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记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宁登国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记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宁登国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1-04-06

      “人也,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丰富而完整的人生应当由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组成,精神世界包括一个人的人格、操守、品格、尊严,有了千百年代代流传下来的经典智慧的滋养,人的精神世界才会饱满丰腴,才能够使人在不断追求的过程得到心灵的提升。”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聊城大学国学院时,教授、文学博士、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生导师宁登国笑着说,读书使人高明、使人高雅、使人高尚,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生活融为一体的人生,才是真正快乐的人生。

      从发现“乡村儒学”走向校外,让“学而时习之”成为现实,到义务讲学,让一大批人重新收获理想、找到人生方向,几年时间里,宁登国除了在学校里给学生授课以外,还到社会上开设国学讲堂、与国学爱好者们共同研读经典,为孩子们义务讲授古代经典系列故事,普及传统文化。几年来,他的国学讲堂,已经遍及学校、乡村、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几乎没有中断过。虽然他的时间总是被排得满满的,但他忙在其中,乐此不疲。

 

讲国学,让经典走向大众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以孔孟老庄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无穷的人生哲理和智慧,共同铸成我们的民族魂,在历史中散发出迷人的光彩。读经典是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关键之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东西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宁登国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于“笃行”。扎扎实实地“行”,坚持不懈的“习”,是儒家文化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法宝和强大动能,是达到完美人格和高尚精神生活的必经之路。宁登国在学校里讲授的是古代文学,总感觉高校“学”有余而“习”不足,所以他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到社会上去讲学,真正把传统文化的精髓讲进寻常百姓家。2014年夏天,他偶尔路过山水文苑小区,看到聊城市国学研究与传播促进会会长刘庆涛将自己的别墅改造成公益讲堂后,深深被这一善举所打动。“来吧!我们正需要您这样的专业人士。”在刘庆涛的热情邀请下,宁登国从此便踏上了为百姓义务讲解传统文化的明道之旅。 

    “夫孝,天之经,地之义。孝,是道德的根本。践行了孝,‘善’的种子就会在心底扎根发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兄弟……”他从《孝经》讲起,讲孝与敬,讲孝的不同层次,讲自己对过世母亲的深厚感情……动情处,大家都落泪不已。

    “如何让老百姓听懂经典,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不是在讲课,就是谈心式的,用故事的形式把原本晦涩的道理讲得易于理解,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在韩屯镇道德学校开展了几次讲座,反响很好,宁登国又受邀来古楼大讲堂传“道”。每周六晚七点,宁登国准时出现在讲堂为热爱国学的市民和孩子们讲课,并自费印发讲义。他讲《论语》、讲《左传》、讲《庄子》等,每次都是选取古代经典中的一两个经典故事,作为讨论主题,让大家结合切身经历与人生体会展开讨论……他的课场场爆满,许多人站着听,甚至趴在窗户上听课。

    “我经常把宁老师讲的经典故事,慢慢地吟、细细地品,去领略先人的古文之美、智慧之高。”市民张玉平告诉记者。有的市民,周末没有听够,又专程跑到学校里听他讲课。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义务讲国学,我收获的感动和精神提升,是用金钱换不来的。”宁登国说,几年来,他还到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建行、市三院、天工集团、市税务局等单位举办了“志存高远,放飞梦想”、“爱的力量”、“传统文化铸就灵魂”、“厚德载物,自求多福”“中国古代礼仪与现代人生”以及家风家教等百余场国学公益讲座。

 

传智慧,让精神走进人生

 

    “2月5日,在我的联系牵线下,聊城大学文学院和北馆陶镇合作打造楹联小镇,我们把家风文化、传统文化和楹联文化精心融合在一起,制作了270多副黑板金字的精致楹联,给大家挂在了门口,不但成为家庭的荣耀,而且还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宁登国笑着说,近年来,他把传统文化作为纽带,推动了文学院和地方政府合作的力度,在东阿鱼山镇成立了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并建成了省楹联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人是有灵性的动物,除了物质还有精神,现在很多人的物质生活丰富了,可仍然不幸福,为什么?因为他们缺乏信仰、精神上荒芜。国学经典就是呼吁我们要做大写的人。很多人在听国学的时候,探讨人生的追求和意义,体悟到了人生的真谛,从自身做起,才能走上修身治国平天下。”宁登国说,先哲们的家国情怀告诉了我们,人生要有大格局。在宁登国眼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特别是儒家文化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圣外王”思想,只有通过虔诚恭敬、始终如一的躬身践行、正己化人,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源远流长。

      在讲国学的过程中,宁登国体会最深的,就是很多人通过听国学感受到了自己格局的“小”,点亮心中的灯,从而改变自己,活出最美的状态。无梦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宁登国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国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做到心存梦想;其次要志向坚定,活出本真的样子;再者要围绕人生目标,勇担使命、善于思索、不畏艰辛、笃志求索、创造价值、奉献社会。

宁登国一直认为,经典是人们心灵的根基,国学要从娃娃抓起。学习经典,不止能让孩子感受语言韵律之美,更能“润物细无声”地塑造孩子的气,让孩子们找到心灵的根基,进而影响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 

   “你是蜡烛,就照亮这一片;你是电灯,就照亮整个房间;你是太阳,就普照大地。”宁登国说,经世致用是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学者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服务社会,济世利民。在弘扬国学的路上,他一定会尽己所能,尽力而为传播国学,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国学!(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吕爱红)

   
« 上一篇:做大学家政教育的“领跑者”——记九三学社聊城市社员、东昌学院教授薛书敏 
» 下一篇:报答春光知有处——记九三学社聊城市东城委员、兴华支社主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推进部部长杨爱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2341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