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聊在业达”里的挂职故事
   
“聊在业达”里的挂职故事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1-04-06

2019年12月,到市科协工作仅仅半年的我,按照组织安排,到省党外代表人士锻炼基地-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锻炼,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从相对欠发达地区到沿海开放城市,从群团机关到政务前沿,不同地域的文化氛围、不同岗位的本领恐慌,让我既心存忐忑,又充满期待。为记录挂职期间的所得所悟,我开通了个人公众号“聊在业达”,并以周记的形式进行。“业达”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别称。“聊”既是聊城人在业达的客观表述,还包含“聊天”,记录传递信息之意。

 

服务窗口里的“小学生”

“聊在业达”的第十周公号文章中,有我几张在一线窗口的工作照片。有同事和朋友看到后,打来电话,说是此时的我,像是一个好学的小学生。

做“学生”,这是我挂职锻炼“三步走”中“融入投入”的具体写照。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发区+自贸区属性,使得这里在开放、创新、改革等诸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部分工作位居全国一流。其发展思路、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有看头更有学头。

如何度过挂职的两年时间?我想绝不能满足于漫无目的地走马观花和浅尝辄止,而是应系统谋划、精准着力、实有所得。因此,补齐知识短板、提升履职能力、促进两地交流、服务区域发展,成为我的挂职原则。基于此,我制定了全力学习、全情融入、全面提高、全新改变的“四全”目标,和“三步走”挂职计划。即:第一步融入投入,在学习中提升自我;第二步输出产出,在实践中做出贡献;第三步回眸回顾,在总结中带回收获。

做学生,不仅要成绩好,还要作风优。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政务中心恰恰是解决和反馈“重点和难点”的前台。挂职以来,我定期在服务大厅窗口现场办公,并深入参与改革攻坚的论证研讨。在政务前沿紧张的工作节奏中,在和同事们的朝夕相处中,我参与了拆迁工作的一线交流,体会了“帮办代办”的角色互换。“永不满足、永不停步、永不懈怠”的烟台开发区精神、“自信、融合、热情、创新”的阳光政务文化,以及“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机关干部风气,都让我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也更加强化。

 

“我相信我能行!”

细细翻看“聊在业达”,“学习”绝对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烟台城市党建学院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学习、“八角湾自贸大讲堂”开篇-宋锦标先生的《自贸区建设与发展》、2020中日韩工程技术大会、2020“新动能”产才交流大会,等等。密集的学习频率,多元的学习主题,成为我挂职锻炼的重要组成。这一切,源于我工作笔记中的一句话“我相信我能行”!

烟台开发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和政务服务+部门运作模式,因此我有机会参与了解各项工作。按照烟台基地“挂实职、行实权、做实事”的要求,我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分管政务管理处、商事登记处、社会事业处和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工作没几天,我就感到了吃力。以往对全局工作了解不透、对经济工作参与不多的短板显现出来。对文件材料中的“亩均效益”“FTA和FTZ”“核准管理”“容缺受理”“市县同权”等等新概念的不理解,成为我新岗位上的第一个痛点。每签批一个文件,我都会检索部分概念和具体案例,为此花费很多时间。

这样下去可不行。几天之后,我在工作笔记的第三页,写下了大大的六个字“我相信我能行”!我从经济学和行政审批基本概念入手,从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再到从各审批处室借阅来的具体案宗,扎扎实实进行学习思考。一年来,我先后撰写工作笔记近10万字,翻阅卷宗50余件。

努力就是能力,坚持就是专业。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一周年之际,我在区《阳光政务》杂志撰写卷首篇《打造自贸烟台片区靓丽的“城市之窗”》,全方位阐释对自贸区经济发展、制度创新、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的感悟和体会。组织对接中国(长春)中韩产业园等参观考察团时,对“四书合一”“三一审批”亮点工作的如数家珍、局长办公会上对分管工作的侃侃而谈、区政务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都见证了我从“政务菜鸟”到行家里手的质的转变。

 

魏局长的两次失约

招商引资是烟台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路走来,烟台开发区在招商方面,创造了很多“业达经验”。有些经验恰恰是聊城目前发展所缺少的,未来发展所必需的。

“聊在业达”的第37周,我记录了开发区招商局魏局长的两次失约。2020年12月7日,我和开发区招商局魏局长联系,约定第二天上午10点开发区管委办公室见。8日一早7点,魏局长发来信息“张局长您好!非常抱歉,管委相关领导调度招商项目,我们约下午3点再见”。临近中午,又发来信息,“抱歉,临时接到工作安排,协调招商项目用地问题,再联系”。直到10日上午,我们的约见才算成行。魏局长谈了开发区招商的总体思路、机制体制、政策集成以及富士康、睿创微纳等成功案例。我很受启发。

对标烟台看聊城,跳出聊城看聊城。挂职以来,我充分把握“行政审批”这根主线,深入了解开发区的产业结构趋势、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双招双引侧重等工作。从中抓取、辨别、甄选出对聊城改革发展有益的做法,以议政建言或调研报告的形式及时反馈。同时结合聊城发展现状,发挥好形象使者和先遣队的作用,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做些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铺垫。

一年来,我先后与经发科创局、招商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多部门相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到自贸创谷、中日韩产业园、京东云(山东半岛)数字经济产业园、海洋经济创新中心、睿创微纳股份有限公司、泰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国企央企、优秀民族品牌、成长型企业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园区调研走访,把握要点,深入思考,撰写报告和心得。《烟台“创新工作小组”做法值得借鉴》《实行“导师制”,让优才更优》两篇议政建言信息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解放思想谋发展,创新路径做文章-烟台三案例带来的启示》被收录为聊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并引发强烈反响。

23年的疾控背景,半年的群团经历,让我“经济社会发展”中“社会”阅历尚可、“经济”认知不足。烟台一年,在以经济发展为主责主业的国家级开发区,在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前沿,市场主体、产业、园区成为工作的中心和重点。耳濡目染加全情投入,理论学习加实践历练,拓宽了我的全局视野、弥补了知识短板、提升了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烟台开发区为我由专业技术型干部成长为复合管理型干部提供了锻炼场景和实践平台,为我的成长进步注入不竭的源头活水。

半亩方塘一鉴开,中流击水豪情来。2021年,“十四五”新的时代序幕已徐徐拉开,下一步,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烟台这片充满改革之风、先锋之气的热土,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努力做到留见识不留遗憾、留口碑不留平淡、留痕迹更要留下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让“聊在业达”的故事更多更精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聊城市科协主席,九三聊城市委委员张芙蓉,现挂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 上一篇:百年的红
» 下一篇:沂蒙风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333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