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做大学家政教育的“领跑者”——记九三学社聊城市社员、东昌学院教授薛书敏 
   
做大学家政教育的“领跑者”——记九三学社聊城市社员、东昌学院教授薛书敏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1-04-06

  2009年,全国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只有3家,山东省内高校更是没有家政学专业,在这种情况下,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副教授薛书敏勇敢地进入了家政学这一陌生领域。10年来,薛书敏情系“水城家政”,成了一名特殊的“家政人”。

 

披荆斩棘育桃李

 

  2009年,薛书敏受单位指派赴吉林农业大学进行家政学专业深造。在那里,她穿梭于教室和图书馆,争分夺秒地学习。一年后,薛书敏满载而归,但她面临着一个大难题:缺教材。当时国内相关教材很少,学习资料也很缺,逛遍聊城大小书店,也找不到一本和家政学有关的书。没有教材,薛书敏就自己编写,她编写的《中国家政思想史》一书,至今仍被不少高校应用。  

  薛书敏面临的挑战还有一个——招生难。有一年,整个专业只招了10个学生,有人甚至当着薛书敏的面说:“学校开设这个专业就是浪费资源。”面对质疑,薛书敏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待,更不辜负学生的人生。她对学生们讲:“你们勇敢地选择了家政学,老师和你们一起努力,4年后,家政学绝对不会辜负你们。”她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带领学生赴企业见习实习,指导学生建立家政创业孵化工作室……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薛书敏和同事的努力下,第一届学生毕业后就业形势良好,有的在大型家政公司担任高管,有的成了家政培训学校的校长,有的开创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品牌……东昌学院家政学专业招生情况也日渐好转,学院被称为山东及周边培育家政管理人才的“摇篮”。2018年,学院被评为“山东省家政培训示范基地”,2020年,该校家政学专业招收了64名学生,数量再创新高。

“让保姆上大学”

 

  长期以来,人们对家政服务持有偏见,认为这个行业很“low”,也有些人认为这个学科刚刚创建,研究起来难度相当大,劝薛书敏放弃。但是,薛书敏深爱这个行业,认为家政行业是一个充满爱和人文精神的行业,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大有可为”的行业。  

2015年,薛书敏参与筹建了聊城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并担任副会长。2019年年底,薛书敏分别赴阳谷、临清、高唐等地为家政服务员举办了多场报告会。“这次培训我非常难忘。”薛书敏说。面对这些抱着孩子来听课的家政服务员,她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在聊城庞大的家政服务员队伍中,女性居多,且年龄大、学历低,大部分属于失业人员,缺乏自信。谁说人到中年不能重新开辟新天地?薛书敏开始鼓励家政服务员接受在职教育,提倡“让保姆上大学”,并利用“省级家政培训示范基地”这个平台,为他们提供培训。每次培训,她说的第一句话都是:“我和大家一样,是家政人,咱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有付出就有收获,2020年12月,她被山东省妇联评为“齐鲁最美家政培训师”。

 

参政议政是责任

 

  2010年,薛书敏加入了九三学社,她说:“在九三学社,我学到了很多,在九三学社的10年,是我生命中非常难忘的一段时光。”  

  她和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原主委潘延红共同承担2016年社省委参政议政课题《关于养老服务员职业化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关于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发展的调研报告》,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名义提交的《关于推进我省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采用。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薛书敏每年都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号召,积极撰写提案。《关于推进我市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加强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的建议》……她的提案大都和家政相关,不少提案获评优秀提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家政行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薛书敏暗暗着急,经过调研后,她向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递交了一份提案《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提案得到了中共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的批示肯定。“当时我非常激动,没想到市领导这么重视我们这一个小行业。”薛书敏说。紧接着,市发改委召开座谈会议,出台了“聊城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大力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  

  从此以后,薛书敏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感受愈发深刻,而她对参政议政也更加自信了。2020年,薛书敏被九三学社聊城市委任命为九三学社市属开发区委员会副主委。这一年,她也成为聊城市“羡林学者培育工程”入选学者。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致力于推进聊城家政高质量发展的薛书敏表示,围绕“把保姆培养成大学生”主题,自己目前正在准备新的政协提案,新的一年将尽己所能为我市的家政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旭光;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吕爱红) 

   
« 上一篇:九三学社省农科院支社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 下一篇: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记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宁登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441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