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学习先进城市经验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
   
学习先进城市经验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4-21


      4月15日至17日,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成立联合调研组,赴杭州市就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情况、城乡融合发展等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政府参事、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二级巡视员陈宁宁,秘书长赵宁参加调研。

      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浙江省和杭州市于2020年先后出台了“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15日,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杭州市江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与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江干区司法局、区法院的相关领导和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双方针对诉前调解与登记立案的衔接、和诉讼调解的关系及矛调中心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起的作用开展深入的交流,并就探索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会治理信访相关工作机制,与九三学社杭州市江干区委员会进行了探讨。

      通过这次调研,大家一致表示,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浙江省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对我市刚刚启动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随后, 调研组就社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加快县城城镇化,助推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赴杭州市桐庐县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调研两个村镇了解到桐庐县围绕农村产业、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强化统筹规划、坚持改革引领,抓实项目带动,打造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桐庐样板,为此次调研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副主任韩毅和来自市司法局、市住建局、法院和社市委议政调研处相关同志共同参加了调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王丽)

   
« 上一篇:烟台九三艺术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活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主委刘霞赴九三学社高新区委员会调研基层组织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551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