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潍坊九三学社社员王素珍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潍坊九三学社社员王素珍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4-26

近日,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表彰全省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九三学社潍坊医学院支社副主委、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主任、教授王素珍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扶贫攻坚。

王素珍教授利用所掌握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知识对偏远地区农民贫困原因展开了研究。2018年起承担学校扶贫课题“菏泽市东明县三春集镇贫困农民致贫原因研究”,带领研究生往返三春集镇进行调查,在潍坊医学院第一书记帮助下,深入三春集村、果园村、堤根村、拐王村、许庄村等地实地调查,摸清了农民的致贫原因,获得了大量的调研数据,并据此指导学生撰写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同时,撰写的调研报告为政府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依据,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关注。

勇于担当使命,协力抗击疫情。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王素珍教授作为潍坊医学院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生导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国家疾控中心拟从全国公卫系统抽调一线抗疫人员时,主动报名参加。虽然最后未去一线,但是利用专业知识,与其他专家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前期疫情跟踪研究成果,结合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六点建议,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了专家智慧。王素珍教授参与了省社科联新冠疫情应对建议的撰写,为疫情应对献计献策。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咨政服务,获省教育厅领导、潍坊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普及疫情知识,引导正确防疫。

2020年1月31日,在新冠疫情肆虐时期,王素珍教授及其团队结合疫情的相关数据,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对新冠肺炎的传播特征进行了研究。结合研究结果,就如何科学、积极、有效防控疫情,保护自身健康等问题,接受了潍坊电视台的采访,从公共卫生以及传染病发展规律的角度,结合专业知识,对潍坊市疫情的状况进行解读,进而为潍坊市民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合理化建议。

心系学生返校,提供应对策略。

2020年3至4月间,高校学生面临疫情后返校的问题。王素珍及其团队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对新冠肺炎发展趋势的预测结果,对学校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探讨,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应急措施和对策。还特别为相关专业同学录制了小视频,向学生传递返校注意问题的同时,教育学生面对疫情,更应有使命担当。

潜心为人师,精心育桃李。

作为一线教师和统计学专业负责人,多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用爱心启迪学生心智,用真心净化学生心灵,用热心叩开学生心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鼓励和指导学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2020年2月,支持所带博士生朱高培去国家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国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疫情相关研究,博士生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国家疾控的表彰。

关注校企联合,服务地方卫生事业。

2018年,承担潍坊市潍城区疾控中心艾滋病资源咨询项目,带领学生深入社区、村镇等地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发表了学术论文,撰写了调研报告。也为潍城区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九三学社潍坊市委  王兴全)

   
« 上一篇:徐君:做有担当的青年企业家
» 下一篇:李红仪:倾情教育展风采 用心履职做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362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