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以万卫星赵振东同志为榜样,勇做奋进与创新的排头兵
   
以万卫星赵振东同志为榜样,勇做奋进与创新的排头兵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1-11

       近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在全社学习宣传万卫星赵振东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的通知。我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报道及各类网站认真了解学习了万卫星、赵振东同志的主要事迹,被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学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万卫星、赵振东同志的先进事迹,极大地增强了我身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两位科学家与我的父辈同龄,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他们能够坚持对知识的渴求,不断地探索未知的世界,一定是初心使然,是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使然。坚持做一件事简单,但能够一件事坚持做一辈子,却是最让人敬佩、最令人折服的,他们为民族、为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精神震撼着我。他们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和九三学社社员先进分子的优秀代表,是九三学社社员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践行科学家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的杰出典范。


       万卫星,在电离层与中高层大气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突破,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领导建设了我国空间环境综合观测台链,主持了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担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首席科学家,为我国深空探测国家战略实施和行星科学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既是国际著名空间科学家,又是学术带头人,还是我国行星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他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奉献了自己62岁的生命。


       赵振东,长期从事重要病原体天然免疫应答、自噬以及蛋白质质量控制等相关研究,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和重大医疗任务,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骨干。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连续作战200多天,夜以继日奔波在疫苗研发一线,为推进我国疫苗研发生产和紧急使用做了大量工作和基础贡献。因持续工作、过度劳累,突发疾病逝世。


       看完他们的感人事迹,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万卫星同志用尽自己最后的力量说出的“七月”两个字;是赵振东同志在生命最后几小时还在给学生们发布学术分享。体验过失去过亲人的苦痛,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人在饱受病魔的折磨后的弥留之际,能够用尽全身力气表达出来的,一定是灵魂深处最坚定的信仰、最放不下的惦念。万卫星同志有着对科学事业的坚定信仰,有着为国家科技事业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英雄精神。为了能够更多的将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分享给学生们,为了能够尽快的取得研究成果,赵振东同志夜以继日的扑在工作上,连上下班的地铁时间都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个不顾身体的工作狂,定是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驱使,这股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是对国家科学事业的无私热爱,是为民族为人民不惜奉献生命的英雄精神。


       每一个未知的世界都需要先驱者的探索,两位科学家胸怀国之大局,坚守科学探索的初心和敢于创造的雄心,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爱国精神,勇于探索和科学创新的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新社员,我将以他们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高尚精神,坚定信仰、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做奋进与创新的排头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范凯楠)

   
« 上一篇: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学习万卫星和赵振东两位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 下一篇:省文教委召开专题学习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97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