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在新时期统一战线上 同心向党 携手前行
   
在新时期统一战线上 同心向党 携手前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1-19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指出要坚持统一战线,引发了我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思考。记得刚加入九三学社不久,我曾写过《我眼中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当时是从民主党派新成员的角度去认识统一战线。如今我加入民主党派已有14年的时间,我由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成长为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市审计局特邀审计员、市内控规范实施专家委员会委员、市政协委员、省政协特邀信息员。作为新时期统一战线上的财政工作者,深感肩负的双重职责。要有效履职尽责,离不开本单位和党派的支持保障,更离不开“同心向党、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念。回顾过往,在知行合一、不断前行的道路上,我对新时期统一战线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一、民主党派之梦,升腾于财政热土

我加入民主党派,是始于单位领导的引荐。那是2007年,我还在原菏泽市会计中心驻市政府会计工作站工作,当时我已经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考评,在本职专业上已经达到了顶点,没有了再学习提升的方向,常感觉很迷茫。于是听从会计站领导的引荐,通过加入九三学社拓宽眼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会计中心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给予了充分地理解,在入社考察过程中通力配合和支持。后来,会计中心和菏泽市财政局其他二级事业单位中,又陆续有多位同志加入了九三学社、致公党、农工党,我们能够顺利加入民主党派,与单位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的民主党派之梦,正是升腾于这片财政“热土”。

加入民主党派后,我进一步感觉到,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离开业务学习就等于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为结合专业知识提出的参政议政建言,才能称得上真知灼见,才能更好地发挥出社会价值。依托单位的业务学习平台,我不断地汲取新知识,也切实感知到,有很多财政工作者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专业智慧。他们根据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寻求新举措、新方法,解决财政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他们勇于担当的进取精神、锐意创新的开拓精神,深深激励着我、鼓舞着我不断前行。

二、探索进取之舟,启航于温馨港湾

船只可以启帆远航,是因为有背后有提供强大支撑的港湾。单位就是民主党派成员启航的港湾。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参加民主党派活动,有时需要占用工作时间,每次找单位领导请假时,他们都欣然同意,在时间安排上给予大力支持,让人倍感温暖。现在想想,这种安宁、踏实的感觉,就源于背后有单位提供的温馨“港湾”。

对于民主党派开展的调研活动,单位也会给予全力支持。菏泽市财政局的郭山川科长在担任法规科科长时,曾应邀给我们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社员讲过公益课,传授业务调研的经验和心得,让我们获益良多。在实际工作中,单位也通过工作平台,积极为民主党派调研提供帮助。我在参政议政课题、社情民意信息调研中多次从中受益,先后撰写过《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缘何“瘦身难”》、《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的探讨》、《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的建议》等多篇与业务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连年获得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表彰,并被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省政协特邀信息员。

另外,通过参加单位组织的党史学习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同心向党、携手前行”的认识,强化了行动力和执行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践行。

三、携手奋进之歌,源起于感恩同心

常感念单位的理解和支持,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市会计中心转轨为财政支付中心过程中,我负责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结合实际需求,我通过编发微信公众号文章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帮助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顺利度过了适应期。在我负责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中,我积极协调有关科室,周密组织收集资料,并做好培训、考核相关工作,确保单位连年获得A级。在单位内控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以及单位业务调研等活动中,我也不遗余力,多次被评为新时期优秀财政工作者,并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

常感恩九三学社和统战部、政协的培养和指导,我坚持学以致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我运用专业知识储备,结合在九三学社、统战部和政协工作中的所知、所得,积极为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山东省会计学会、财政学会的业务征文评选活动中,以及在菏泽市软科学成果评选、市社科联和省社科联优秀成果评选中,我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由于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课题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全国政协采用,我在菏泽市委统战部、山东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菏泽市政协、山东省政协也屡获殊荣。

在坚持不懈地努力中,我发现双岗建业是相辅相成的,这其中的有效路径就是:植根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常怀感恩心,将业务发展与民主党派履职深度融合,实现双向促进、携手奋进。

感恩践行、双岗建业、同心向党,这其中离不开民主党派和统战部、政协的悉心关怀和培养,也离不开本单位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良好工作氛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目标,面对祖国未来发展的辉煌蓝图,我相信“同心向党、携手前行”,是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的共识,也将会指引我们在新时期统一战线中继续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九三学社社员、菏泽市预算绩效评价中心  周艳丽)

   
« 上一篇:学习九三楷模精神 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 下一篇:立足本职,带领团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学习万卫星和赵振东两位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31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