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漫话齐东老城
   
漫话齐东老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2-21

老齐东是令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老齐东县城故址,位于今天的邹平市台子镇政府驻地正北方向黄河渡口稍东处。自金阜昌年间(1130年—1137年),改大清河南岸的赵岩口为齐东镇始,齐东之名距今已近九百年历史。元太宗七年(1235年)析邹平、章丘县地立齐东县,治所就在这齐东镇。元宪宗三年(1253年)改隶济南路。至元二年(1265年),划归河间路管辖。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明大将徐达、常遇春兵下济南,齐东县主簿(古代官名)孙成明率众归附。洪武元年(1368年),改济南路为济南府,齐东县隶焉。明沿旧制,别号“东皋”,清因之。

由于齐东故城濒临黄河的特殊地理位置,遭遇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在今河南省兰考县北部决口所酿成的铜瓦厢改道所害,终至光绪十八年(1892年)齐东县城城池被淹没,建筑物冲毁倒塌沉入河内,县城仅存东南一隅。同年,知县王儒章呈请省署获准迁城。光绪十九年冬(1893年),知县康鸿达奉省署准许迁城,遂将齐东县城迁至今九户镇。至此,繁荣长达820余年的齐东县(包括镇)旧城长眠于黄河之中。中华民国初期,先隶岱北道,后隶济南道。1927年废道制,齐东县直属山东省。新中国成立后,齐东县属惠民专区。1950年4月,齐东县驻地又由今九户镇迁往今魏桥镇麻姑堂村,1952年又迁魏桥村;1956年,高青县并入齐东县,县驻地迁入今高青县田镇镇。1958年11月,惠民专区与淄博市合并为淄博专区,专区机关迁驻张店。撤销齐东县,恢复高青县,原齐东县所辖之青城、花沟、黑里寨、九户、魏桥、码头6个公社划归邹平县。自此,具有720余年的齐东县建置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齐东县城在当时是大清河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水陆码头。东到渤海湾,东南到青州,西南到济南直到中原地区,北连武定府直到京津地区,南接章丘且有一条官道(台子镇尚有官道、官道里两村)从此通过,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山东的食盐、布匹…物资经水陆到辽东半岛,把东北的粮食、药材、木材等物资运往齐东再转运中原、南方等地区。这里财兴物繁,南商北客,市情繁华,大清河中船只白帆点点,颇有江南风韵,其因繁荣富足而有“小济南”之称。齐东旧城方圆很大,城池中公署修缮完备,坛庙坊表若干。文献记载:明成化正德间(1505年—1521年)累加修筑,围城城与池相连,东西门各有石质大牌坊。解放初期,旧城的牌坊和高大坚固成圆锥形的转角楼等遗迹尚存。1954年,牌坊、转角楼等所存建筑被悉数拆除后修筑了黄河大坝。

齐东县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旧城东门处有一巨大学宫,文人骚客也多会于此。据载:齐东学宫由元达鲁花赤探马赤建造,历经多次修缮。至元三年(公元1266年),县尹郑忽必烈重修;明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知县李宽重修;正德十年(公元 1515年),知县萧敬谏重修;嘉靖年间,主簿岳伦重修;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知县陶登重修;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余为霖重修。大成殿(现旧城东一华里左右处)东西两旁,崇列着名宦、乡贤各祠及教谕、训导各署、明伦堂等。至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黄水肆虐,河道南移,学宫旁文庙内供奉着的历代先贤也和大部分建筑同时塌陷河心。齐东故城城内,原有五门六街八大景,城内街道错落有致,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吕家酒馆、满家茶庄、德泰恒布店、乾泰粮栈、万全堂药店等铺号声名远播。齐东县还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奎楼耸秀、赵岩秋涨、义庄兴文、延安圣井、魏城阴雨、昌阳仙迹、坝水托蓝、故台夕照、减河横带、东皋晓月等十大景观颇负盛名。城东张梦鲸旧宅与李氏花园、郭家厅房等交相辉映,景色宜人,衬托出古齐东的人杰地灵与名家辈出,只可惜这些都随着黄河夺大清河改道入海而消失了…。清末民国时期的齐东大儒、乡贤、诗人李炳炎先生曾作《吊旧城》诗曰:“金城团聚压齐州,簇簇楼台绕四周。莫挽狂澜从北倒”,可怜胜境付东流。 鱼龙悲啸乾坤转,波浪奔腾日月浮。 试看当年歌舞地,夕阳天外起沙鸥。”

黄河曾经给齐东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这场灾难从1855年算起至新中国成立前几近百年!看过清末小说《老残游记》的人或许能从中知道些许黄河曾经给人民带来的灾难,或许能够理解李炳炎先生之“可怜胜境付东流”的无奈叹息!然时过境迁,老齐东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数代人70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使得黄河这条桀骜不驯的害河变成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包括齐东老城在内的齐东故地旧貌也早已变新颜。老齐东古城旧址上建起的文化公园之“齐东古韵、黄河神韵、党建红韵”的鲜明时代特色,就像镶嵌在万里黄河旅游文化长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向世人昭示着这里的人民一定会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九三学社滨州市委 王大生)

   
« 上一篇:立春——贺中华武校武娃们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篇"
» 下一篇:漫话码头镇李氏家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480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