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吴文广:从九三“新兵”到参政“能手”
   
吴文广:从九三“新兵”到参政“能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2-31

 

 

吴文广, 1987年4月生,硕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海洋专门委员会委员。

吴文广是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研究方向为养殖生态学,主要从事浅海筏式养殖、底播养殖、池塘养殖等养殖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等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和合作作者发表文章30余篇、获授权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制定发布行业标准2项,参编专著2部,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同时他也是一名九三学社新社员,他热心社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国家渔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初入九三,小荷才露尖尖角

“我对九三学社一直心怀热爱、仰慕之情,我想早日融入这个崇高的集体,向前辈学习,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中国渔业新发展做出贡献。” 2021年5月8日,在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新社员培训班上,吴文广谈了入社体会,同时他在培训班上作为新人代表进行了信息成果展示,

吴文广从上海海洋大学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与水产养殖专业相关的研究工作,在时任九三学社黄海所委员会主委陈四清的指导和推荐下,他向组织提交了入社申请书。2020年,吴文广如愿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以前通过各种媒体他对九三学社已经有了初步了解,但此次培训班让他更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九三学社,系统学习了多党合作与统一战线理论,参加了参政议政能力专题培训。九三先贤们尊重科学、坚持真理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胸怀祖国、热爱人民的品德风范深深地震撼了他,同时信息成果展示环节也让他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提升了他的参政议政的敏感性、洞察力和实践能力。他在信息成果展示环节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社市委机关工作人员的重视,被纳入参政议政骨干重点培养。

深入一线,参政议政展风采

“我是个参政议政新兵,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黄海所委员会谭志军主委、李秋芬副主委的言传身教,社市委机关李兵校处长的督促指导。” 吴文广谦虚地表示,“李处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我的建言献策稿子进行了20余次指导,感谢社市委和九三前辈的悉心培养。”

作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骨干,吴文广同志始终秉持“创新、求实、团结、奋进”的所训,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项目课题、水科院重大预研项目等相关课题10余项,他深入科研一线,克服严寒酷暑和晕船,开展浅海筏式养殖、底播养殖、池塘养殖及网箱养殖等多种养殖方式的环境调查及现场养殖生物生理生态学实验,为科研团队的研究任务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料。同时,结合本职工作,他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从找准问题、悟透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方面着手,对于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做到多方调研、几经证明,精心打磨、反复修正,力求把握问题更加深入,提出建议切实可行。虽然入社刚刚一年多,吴文广在生态渔业领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撰写的一篇信息被社市委选为参政议政范文供社员学习参考,7篇高质量的建言议政材料被全国政协、社中央、社省委等采用,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度信息工作贡献奖”,被评为“2021年度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奉献社会,做一名优秀的九三人

谈及履职体会,吴文广认为,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必须胸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展现出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也是这样做的。

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作为“东南亚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授课专家,对来自东南亚8个国家的26名学员进行了全英文授课培训,为东南亚国家学员提供了良好的水产养殖范例。

他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渔业养殖技术领域专家,积极协助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研讨交流凡纳滨对虾池塘生态养殖及盐碱地改良方面先进的经验和技术;积极推动成立“盐碱地水产养殖产学研合作基地”,设立了专家工作站,与鄂尔多斯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助推内蒙古地区盐碱水渔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供稿)

   
« 上一篇:青岛4名九三学社社员获评2021年度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 下一篇:九三学社社员李玲获聘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217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