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光的忧伤与明媚---读赵军的绘画
   
光的忧伤与明媚---读赵军的绘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1-07

 

 赵军,男,汉族,1969年12月生。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主修油画,师从王力克教授。现任山东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油画家学会秘书长,九三学社社员。自2008年至今一直进行油画《向日葵》系列的创作,作品多次在省级和全国级美展中获奖。

 

 《向日葵NO.1》(2016年作1.5乘1.5油画作品)

光是生命得以生存的根本,也是人类活动得以进行的基本条件,并向人们解释着时间的流逝和季节的周而复始。光与影是一个同生体,光使影存在,是物体得以展现的保证;是西方艺术里最引人入胜的表现,光亦使得艺术品充满神秘的美感;在西方艺术作品中,光一直以多种样貌被呈现,且融涵象征意义,创作者彷佛领受着初道天光以来所有的恩泽。

绘画从根本上而言就是由于光影的产生而产生的,光影对于绘画的重要性无可厚非, 西方绘画艺术长期以来一直沿着研究光影与对象之间的关系而发展着,通过对于光影的运用表现出不同的思想情感及艺术形式,在各个绘画领域展现出它的审美价值和审美意义。古希腊、古罗马绘画在光影方面有了实践性探索。文艺复兴时期,绘画技法获得了重大突破,画家对于“光”的运用趋于成熟。十六世纪到十七世纪前期,人物和历史题材是具象油画创作的主流,但“光”的趣味性被强大的人物造型掩盖。直至后来静物和风景油画出现,“光影”的表现才逐渐被重视。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初,印象派画家追求对光、色、大气的表现, 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科学主义”对光的表现。这个时期,不是“光”服务于物体,而是物体服务于光。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具象油画艺术中的光影表现也获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具象油画家在对于光影表现的核心要求上即运用传统的观察方法和造型方式去自然地还原光影。因此,带有主观性、情绪化、精神性等个性光影表现并不多见。不过,画家赵军的作品可以看到光影的这种呈现。


 《向日葵NO.2》(2015年作1.5乘1.5油画作品)

读赵军的作品,眼睛被饱满且跃动的光线盈满,有不可言喻的温润。画家在画面中慢慢地建构出绵密闪耀的高明度色彩,时间随着观者的目光在画面游移。赵军藉由光影、物质、精神、神秘等元素赋予画中俗世凡物一种神圣。

当视线关注在这熟悉却又生疏的“物质”真实却又如梦;虽然画面的一切看起来理所当然,但目光搜寻并停留在画面中被一分为二的浅灰色,却无法在此找到现实中合理的视觉经验;这抑或是画家隐藏的秘密。画面中的色彩被和谐的比例间隔,空间因此延展。这不仅限于视觉,它更牵动着身心的律动,这个过程正好说明画面中灰色的意义:空间与时间具有短促空白的特质。虽然人类视觉有其共通的特性,但却从画面中反映出赵军的表现透露出一种讯息,即画家打破视觉物理上的必然性,传递了一种人类心灵皆可触及的神秘之境。


 《向日葵NO.3》(2014年作)1.5乘1.5油画作品

对于光影的表现,赵军有自己的逻辑。光影已经成为赵军作品中不可忽视的构成元素。在他看来光影已然不再是技法层面的问题,它的背后体现的是画家主观情感及内心世界的表达。 因此,具象绘画中的光影已上升为艺术创作的灵魂。

向日葵作为一种常见的植物,往往被作为热情、生命感的象征。赵军笔下的向日葵色彩斑斓,形状诡异抽象,萦绕着画家内心对真诚态度的渴望;在他的描绘中,向日葵用生命的热情倾注着对太阳的忠诚,带着太阳赋予的温度,傲然活在属于它的季节,默默地生根、开花、结果。然后,脱下金黄色的外衣,以饱满的成熟与大地共绘秋图,他的画面中我们看到的永远是葵花动人的丰韵与秋色的凝固,赵军以朴素的表达给季节以真实的支撑。希腊神话中有关向日葵的故事那么凄美,无论是凝望着赫利俄斯的克吕提厄那份痴情,还是追随阿波罗的克丽泰,都诠释了花语——沉默的爱。


 《向日葵NO.4》(2013年作1.5乘1.5油画作品)

似乎感受到赵军所描绘的向日葵的状态,像冬日暖阳舒缓且愉悦,也是一种明媚的、忧伤的真实存在。(文:杨大伟)

   
« 上一篇: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徐林作为见义勇为群体一员受到表彰
» 下一篇:刘之俊:一份跨越一千七百公里的“青定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66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