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三度援疆倾心血 文化润疆展新篇——记烟台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周健
   
三度援疆倾心血 文化润疆展新篇——记烟台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周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3-09

编者按:2022年3月,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烟台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周健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殊荣。

周健,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已有二十年。2018年9月,周健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工商学院选派,离开黄海之滨的家乡烟台,远赴几千公里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大学开展援疆工作。

周健去结亲户家送温暖,宣讲政策


工作中,周健敢啃硬骨头,勇开顶风船,教学科研一肩挑,扶智扶贫两手抓。由于表现优异,2019年,她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评为“第九批省市援疆优秀个人”,被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评为“教育援疆先进个人”。2020年2月,周健自愿再次前往喀什援疆。她用心履职、用脑扶智、用功教学、用情帮扶, 2021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被山东省委统战部授予首批“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称号。2021年7月,当她即将结束三年的帮扶回到烟台时,组织希望她继续留下。最终,她毅然决定再次踏上援疆路,大力推动山东与喀什大学共建国学院工作,为服务国家文化润疆战略贡献力量。她的儿子也在其感召下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母亲一道,为新疆的发展“并肩作战”。援疆三年来,周健不仅超额完成了援疆高校的教学科研任务,主动承担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任务,还为服务国家文化润疆战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国学“带头人”,文化润疆促团结  

第三次援疆,周健对边疆工作、民族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她感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她立足国家的文化润疆战略,接手了喀什大学与山东共建的“喀什大学国学院”,誓将国学院打造成一个文化主阵地,用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滋养润泽新疆在校师生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灵,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周健赴塔什库尔干县坎儿羊村看望患重病的毛伦.艾孜木巴依并送上慰问金

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国学院打造了以学习和传播中华诗词成语、爱国故事、国学常识、中华传统文化技能和文艺体育项目为内容的“九久工程”,增进各族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校园里,爱国情景剧大赛办起来了,中华诗词学起来了,舞龙舞狮演起来了,四时节气国学视频拍起来了……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校园里萦绕着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浸润校园,成为喀什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一系列活动,喀什大学选拔优秀学生组成“九久”小分队,每个周末奔赴喀什的各个乡、镇、村,向当地干部群众宣教、展演优秀的国学活动成果,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成风化人,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山东援疆喀什大学工作基地揭牌合影

为了启动国学院,周健紧锣密鼓、不眠不休地为国学院制定运转方案,设计相关活动,四处筹措资源,辗转下乡调研。她表示:援疆,如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为新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国学院的启动,就是立足当前谋长远的重要举措,即使她未来结束援疆,也能为新疆长治久安继续贡献力量。

敢啃“硬骨头”,教学科研一肩挑

喀什大学师资短缺,科研工作非常薄弱。在三年多的援疆过程中,周健抢抓时间,教学、科研两不误,不仅在学校承担了7门课程、平均每周11学时的教学任务,还顺利完成了23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指导工作,成功指导硕士研究生2名。在新疆的日子里,晚上赶11:30的最后一班班车回宿舍,对周健来说是一种常态。

周健赴塔什库尔干县坎儿羊村看望患重病的苏来曼夏•图合坦巴依并送上慰问金

2021年4月,她和山东工商学院另一位援疆教师张晓微一起,指导喀什大学2支学生队伍参加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这是喀什大学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周健极为重视,为了不耽误学生白天上课,她把辅导时间安排在了课后,每天晚上和学生一起泡在机房,自己更是在办公室一住就是一个月,每一个单子、每一笔业务,都手把手地教。最终,她所带领的2支学生队伍获得了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科研方面,周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出发,成功申报了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并与喀大的同事们共同申报了“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为喀什大学再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为专家和学者研究“一带一路”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科研平台。此外,周健还大力推动喀什大学与政府的校地合作,主持申报并获批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1项、自治区高校人文计划重点项目1项,接受重大委托研究项目1项,大大提高了喀什大学的科研工作水平。

群众“知心人”,扶智扶贫两手抓

周健把扶智扶贫、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议程。她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先后与8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结对,经常抽时间与学生们一起用餐、交心、辅导,帮助她们更好地融入民族大家庭。

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特点,周健把学生分成了四大类: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弱势学生和就业困难学生,并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特殊学生关怀、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帮扶等工作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当中。她时常走进宿舍和学生沟通谈心,倾听他们真实的想法,“对症下药”地进行帮扶,做好谈话记录和后续情况跟进,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在正确的道路上持续走下去。

周健在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潜心研究

此外,周健还主动承担了图尔贡·奥斯曼、麦麦提敏·托合提和外力·外力卡日3个贫困家庭的定点扶贫和结亲工作。她和贫困家庭唠家常、讲政治,把从报刊、杂志、网络搜集的资料形成一个个小故事讲给他们听。在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后,周健从扶贫消费、文化扶贫等多方面展开工作,帮助他们寻找致贫根源、对接所需资源,提供各项支持。2021年,周健自费为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坎儿羊村捐献电脑、打印机、幼儿园冬衣,并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针对特贫户开展爱心活动,每年的爱心捎款用于帮助、关爱村里特贫户。

接力“援疆梦”,母子上阵一条心

第一次援疆期满后,组织找她谈话,希望她留下来。从内心讲她的确有难处:援疆期间父亲去世,自己上有85岁老母需要照顾,下有读大学青春期的儿子,夹在中间的丈夫也期待着她早日回家照顾家庭。可是喀什大学教学科研处于百废待兴的关键期,与新疆人民的朝夕相处也让周健渐渐地爱上了这一方水土。她深思熟虑后决定留下,成为第十批援疆人,开启她服务喀什经济发展、开展教学科研等十四五目标工作。

有一回,周健还在上大学的儿子来到新疆看望她,她带着儿子好好地在当地转了一圈,详细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言语间她向儿子透露:“这里实在是太缺人了!”听到母亲这番话,临近毕业的儿子在几经思考过后,毅然报名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下决心跟随母亲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得知儿子的选择后,周健心里也十分欣慰。如今,周健的儿子也追随母亲的脚步,跨越山海来到新疆,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从经济发达的黄海之滨,来到祖国西部的大漠边疆,三度开启援疆征程、母子两代接力奉献……周健克服了个人和家庭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全面贯彻党的新时代治疆方略,开展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的一系列工作,用心履职,以智帮扶,不仅超越预期,高质量地完成了援建高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在促进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建设以及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周健被山东省委统战部授予“山东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称号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周健用智慧和汗水,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党和国家的期望和嘱托。以周健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援疆人,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在新疆的辽阔大地上书写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答卷,并将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科长  仲晓宁)

   
« 上一篇:创意手工,点亮生活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开展“女神节创意手工坊”活动
» 下一篇:“香”约三八节 品味茶之韵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举办“春暖茶香”三八节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7381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