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宋少军、林娟分获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基层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宋少军、林娟分获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基层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3-16

3月9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中医药名医名单的通知》,九三学社社员、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针灸推拿与康复保健系推拿教研室主任、教授宋少军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九三学社社员、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林娟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

今天,我们介绍宋少军事迹:

宋少军,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1989年在北京解放军海军总医院进修学习。现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疑难杂症分会副会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医药教育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手法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理事,山东针灸技术康复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推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学成果

宋少军长期承担技术技能课程《针灸技术》《推拿技术》等教学任务,有37年的教学与临床经验,工作成效突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卫生系统职工技术能手”“山东省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先进个人”“莱阳市十佳创新技术能手”“校园最受欢迎的教师”等荣誉称号。

2004年宋少军参与录制的山东省卫生厅视听教材“常见病中医适宜技术”在全省推广,并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广到全国。参与了省卫生厅常见病中医适宜技术整个项目的启动仪式以及烟台、威海两地市的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推广,共进行专家讲座13场,培训人员6400余名,受到省卫生厅好评。他按照“校企共建、边建边用、动态更新”的原则,主持完成了山东省精品课程《推拿技术》建设,主持山东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推拿技术》的建设。参与完成了《针灸推拿技术》《针灸技术》《经络腧穴学》等3门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他指导的学生在2011、2014、2016三届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针灸推拿技能大赛中,分别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2项。

宋少军发表“盘龙刺配合整脊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併发小关节紊乱疗效观察”等3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国家级论文;发表“针刺治疗更年期失眠的临床疗效观察” 等10余篇省级论文。编著《颈椎整脊技术》《推拿保健》等4部医学专著,主编《针灸推拿技术》《推拿技术》等7部医学教材,副主编《推拿手法学》等5部部医学教材。其中主编的《针灸推拿技术》教材被教育部评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

科研成果

宋少军主持山东省卫健委课题“齐鲁医派——温针灸中医药特色技术整理推广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中医局课题“开胸顺气针刺法治疗乳腺增生症的临床研究”等2项;主持山东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火针、温针灸治疗慢性膝关节病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学习”等2项;主持山东省教育厅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关于疫情期间对大中专院校学生进行必要的中医疫情预防线上教育的研究”1项。主持的山东省中医局课题“灸关元、大椎改善阳虚证血液流变指标的临床研究”荣获山东高校中医药科技成果三等奖;主持的山东省社区教育课程《推拿保健》,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社区教育优秀课程。

2006年至2009年,宋少军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推拿整脊医学创新教材的编写任务,主编出版了新世纪全国整脊医学创新教材《颈椎整脊学》《整脊保健学》两部教材,填补了国内整脊医学教材的空白,代表了当时国内整脊医学发展的最高水平,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领导的肯定。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宋少军长期坚持在学校附属医院、校医院等临床实践,作为我国著名针灸、推拿与骨伤医学大师宋一同的入室弟子,宋少军中医药经典理论功底扎实,擅长用温针灸、针刺、中药、整骨推拿等治疗颈肩腰腿痛与疑难杂症;在本专业领域有独特建树,得到了同行公认。(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副主委  张桂德)

   
« 上一篇:殷伟红:超声守护健康防线 仁爱铸就行医之路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万同军抓紧组织生产防疫物资并开展捐赠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329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