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有水自远方来
   
有水自远方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3-25

编者按: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都极大地依赖淡水的质量和供应。地球虽然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在全部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而且分布不均。

今年3月22日第三十届“世界水日”以“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为主题,3月22日至28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主题。珍视水资源、爱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应当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在此,入社积极分子郭清华撰写了本文,现分享给大家。

水,孕育了生命,滋养了万物。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支撑着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自古至今,我国水文化源远流长。“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无不体现着人们对水的喜爱和渴望。悠悠长江水、浩浩黄河水承载着无数文人的悲欢离愁,牵动着众多墨客的情感哲思。

我国水资源夏秋水多、冬春水少,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存在明显的时空分布不均特点。1952年10月,国家主席毛泽东到郑州视察黄河时,对当时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自此,历经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大量前期工作并分析比较多种方案,构思出我国伟大的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从提出构想,到论证再到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终于变为现实,工程分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

我们所处的胶东地区,属资源型缺水地区。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水资源短缺矛盾更加突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北上分两路输水,其中一路向东,经新辟的胶东地区输水干线接引黄济青渠道,为胶东地区供水。2015年起,烟台市多次开启应急调水工程。从江苏扬州至山东烟威地区,“共饮长江水”的千年梦想照进了现实。山东省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的运行,改写了“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现状,从天上奔腾而来的黄河之水,不只是直奔大海,也取道向东,润泽胶东。2015年至今,烟台市实施了八次调引客水,累计调引6.96亿立方米长江水和黄河水,相当于搬运了约三座门楼水库入烟,有效保障了全市城乡供水安全。烟台市彻底改变了单一水源的状况,实现客水与当地水的科学调度,构筑起“双水源”的城乡供水保障格局,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有水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南水北调工程是凝聚了几代人心血和智慧的伟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南水北调工程调的不仅是水资源,更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资源。数十万移民舍小家为大家,习近平总书记和移民群众交流时强调要“吃水不忘挖井人”。不只是移民,还有南水北调工程的构思着、设计者、建设者和运行管理者,也都是“挖井人”。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来说,对无私付出和奉献的“挖井人”最实际的感恩和回报,就是节约用水。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水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关于节水护水,我们不仅要讲情怀,更要讲科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滴水成流、百流成川,不浪费每一滴水,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入社积极分子 郭清华)

   
« 上一篇:邓玮:行至春光——致敬最美逆行者
» 下一篇:王伟:我是逆行者——逆行担当,大爱无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348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