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楷模 » 医术精湛惠患者 热情服务暖人心——记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林娟
   
医术精湛惠患者 热情服务暖人心——记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林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3-31  点击次数:57002

编者按:3月9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中医药名医名单的通知》。九三学社社员、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林娟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

林娟,女,1965年11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烟台市党员名医工作室——“林娟工作室”领衔名医。林娟主任师承原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田文,擅长内分泌、心脑血管、消化等多领域的诊治,尤其在治疗老年性疾病方面造诣深厚。从医三十多年来,她始终秉持医者初心,以热情周到的服务、独到精湛的医术、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与赞誉。



一心为患者,于热情服务中展高尚医德

熟悉林娟主任的患者总会被她的热情所感染。从接诊时的亲切问候,到诊疗过程中拉家常般的贴心沟通,再到诊断结束后的礼貌送行,无不让患者如沐春风,患者亲切地称她为“那位爱笑的女大夫”。来院就诊的病人多是长年患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每遇患者前来,她总是耐心地听老人讲述病情,不厌其烦地解答老人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且想方设法地让老人花“小钱”治“大病”,凡事都为患者考虑。

在她的时间表上,从来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只要患者有需要,她总会抛下手中的一切,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有天早上,一位老同志的女儿打电话到林娟主任家里,说自己母亲腹部疼痛可能胆囊炎又犯了,想请她和她的爱人前去诊治(林娟的爱人是外科医生)。当时,林娟主任的母亲被诊断为恶性肿瘤,病情危重,正住在她的家里。可是,接到电话后,她和丈夫顾不得卧病在床的母亲,火速赶往医院。经过腹部B超及心电图检查,患者初步诊断为急性心梗,马上被送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做心脏造影,显示为三支血管堵塞,最严重的地方堵塞面达90%以上。经过紧张的PCI手术,病人终于脱离了危险。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因为她总是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从来不考虑自己的得失。



孜孜以求索,于深耕细耘中显精湛医术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如何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一直是林娟孜孜以求的目标。毕业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始终不忘业务学习,总是刻苦钻研中医理论知识。2002年,原烟台毓顶医院田文院长开始到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坐诊,林娟主动要求跟随学习,一学就是二十年。二十年的坚持,使她深切领略到了中医大师的神韵,对其多年心脑血管病、脾胃病、糖尿病的研究及保健工作起到了核心影响作用,为她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搭建了较高平台。她先后主持开展了雷火灸、穴位贴敷等中医外治、冬病夏治中医特色项目,并身先士卒、亲自动手,带领医生团队夜以继日地学习、培训、实践,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新技术新项目的推广应用,为患者带来了健康。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林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中医学理念,对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人脑血管、脾胃病、糖尿病有独到的见解,探索实施了“心理疏导+中西医诊疗”模式,不仅针对病情悉心诊治,还及时地对患者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疏肝解郁、安神定志作用,帮助患者调整情绪,消除心理阴影,既医“病”又医“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林娟被聘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栓病分会委员、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健康与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一届中医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基层学组成员、山东中医药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山东烟台联盟第一届副主任委员、烟台市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老年病学科第八届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健康科普专家库高级顾问团成员等多个学科专业委员会职务。



热心于公益,于默默奉献中育优良医风

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共产党员、九三学社社员,林娟在做好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通过义诊、健康讲座等形式,将毕生所学惠及更多的人。仅2020年以来,她就先后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银行等部门单位,举办健康讲座20余次、开展社区义诊活动10余次。对于社市委组织的健康惠民活动,林娟总是积极参加,热情为群众诊治,经常忙碌到中午12点多。以至于往往别的专家已经结束诊疗,她的桌前依然被群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她依然在微笑地听群众诉说、为群众把脉、给群众讲解、替群众开处方。

2021年下半年,由她领衔的“林娟工作室”被评为烟台市党员名医工作室。她充分发挥工作室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中西医结合优势,向患者提供合理、有效、安全、经济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并培育出了“护佑健康,医在身旁”的团队精神。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获得“烟台好医生”、“烟台市卫健委优秀党员”、“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烟台市“优秀九三学社社员”等荣誉称号,患者赠送的锦旗更是挂满了整个墙壁。身穿一袭白大褂,秉承杏林遗风。三十多年的从医生涯,林娟把青春奉献给了守护群众健康的医学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展望未来,林娟满怀希冀,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

   
« 上一篇:程伟:初心凝芳华 巾帼别样红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社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89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