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楷模 » 程伟:初心凝芳华 巾帼别样红
   
程伟:初心凝芳华 巾帼别样红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5-23  点击次数:42168

编者按:3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表扬烟台市“卫健巾帼红 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的通知》。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烟台护士学校临床教学部部长程伟获得“卫健巾帼红 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殊荣。


职教生涯  无悔选择

大学毕业后,程伟放弃进大医院当医生的机会,选择当一名职业教育的教师,从教26年,默默耕耘在职业教育的热土,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奉献于护理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克服困难,勇挑教学重担

程伟26年坚守在教学一线,无论是在身为军嫂两地分居8年、独自一人承担照顾老人孩子的时候,还是在老公、父母亲人身患重病住院手术化疗期间甚至临终之前,以及血压高导致下午头疼,视物不清连续两年不知道自己已经高血压2级,频发室性早搏引起心慌胸闷(严重时上班路上将车停在路边休息片刻)等情况,她都没有因为家庭、个人的困难,耽误教学工作,没有因私请过假、调过课,主动承担多头课、多门课教学,先后从事《内科护理》《传染病护理》《健康评估》等教学工作,年均授课学时达400以上。

潜心研教,助圆天使之梦

卫生职业院校,培养的是呵护生命的天使,如何让中学期间没有自信心的孩子在中职学习期间,成为一名高尚的医德作风的合格护理人才,是职校教师的职责。在教学中,她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潜心研究教学,严格要求自己,将丰富的临床经验与教材紧密结合,创造活跃的学习氛围,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每次课前提前10分钟进教室,督导学生学习,课间不离开教室,与学生在一起,辅导学生的学习,解决生活疑问,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连续参与护考辅导教学,提高护考通过率,助圆学生天使之梦,利用业余时间,将易混淆知识点反复录播,有时录播一晚上才成功,要录播就要家里安静,家人的支持给了莫大的鼓励,将录播视频提供给同事,发给学生,反复观看;将历年护考真题整理成填空题形式,方便学生记忆;保持24小时在线为学生答疑;创新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不直接给答案,给学生相关知识点,让其找出正确答,明白后,变为自己的话在班级群里为大家讲解;整理创建2000多道题试题库,随时线上测试。

突破壁垒,培养临床思维

护理工作的基础是护理思维,要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就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强化学生学科间的联系,临床课程与医学基础课程密切相关,层层推进的关系,程伟作为临床教学部部长以及学科组长,带领临床各科教师,无论教学任务有多重,均要系统听专业基础课程的授课内容,与基础课程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探讨关联知识,积极思考,整理基础课程知识点及时督导学生复习,培养学生临床思维。

创新发展,提高教学能力

在教学中,为提高教学能力,她积极参与技能比赛:参加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的《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获得二等奖。鼓励督导内外科教师参加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办公室组织的《烟台市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办公室《烟台市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先后参加省级精品课程《急重症护理》《健康评估》建设,参与《外科护理》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主持中专《内科护理》校级精品资源课程的建设。

勇于改革,以科研促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思考,勇于改革,及时总结经验,撰写论文10余篇,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参与教育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先后主持烟台市职业教育“十三五”课题《中职护生时间管理能力现状与干预对策研究》、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协会课题《中职护生时间管理能力现状与干预对策研究》;第二位身份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课题《PBL教学在中职护生健康评估课程中的应用研究》已结题;参与申报烟台市职业教育“十三五”课题2019年度课题《提高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健康评估实践的策略研究--以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为例》已立项。在教学中积极思考,努力创新,申请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两项。参与教材编写工作,担任人民卫生出版社省级规划教材《健康评估》的第一位副主编。 

无私奉献,做好传帮带

作为老教师,她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认真指导年轻教师教学,先后指导教学部6名授课教师的教学工作,为减轻年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帮助其开拓思路,将自己业余时间录制的视频作为共享资源,供大家借用;帮助青年教师参加各种优质课、教学能力等各项比赛,反复打磨教学过程,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真正起到传帮带作用,为学校的教学一线工作培养接班人。

洒遍春晖  润泽心田

众所周知,中职学生,往往会因为喜欢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而喜欢上学,教师阳光般的温暖,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在学生管理方面,程伟会仔细观察学生的表情,用心记住那些表情不是很热衷的学生的位置,快速扫一眼课桌上学生的名单,然后用一些简单的能够回答上来的问题,面带微笑直接叫着同学的名字,让他们起来展示自己,并给予表扬。学生都希望老师能够记住她的名字,都喜欢被老师在同学们面前给肯定与表扬,这样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学习的动力。程伟回忆说:“曾经有一个学生,补考之后有五门不及格,我第一天上课,她趴在桌子上,使用了多种方法都提不起她的兴致,下课后,提前了解有关她的情况以及兴趣,坐在她身边,亲昵的叫她的名字,跟她聊她喜欢的话题,一步一步引导她对我产生了兴趣,上课时我经常投给她鼓励与赞许的目光,渐渐的她越来越喜欢学习,第一次考试考了85分!”像这样的学生有很多,无论是作为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程伟都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与他们同喜、同悲、同爱、同情、同感受,用自己春天般的温暖,润泽学生的心田,助他们青春无悔。

勇于担当  胸怀大爱

担任科室负责人8年,以身作则,勇于担当、胸怀大爱。在科室工作关键时刻、急难重任务面前,不推诿,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学校各项评估以及教学改革工作,材料收集整理时,有些工作没有明确的标准,不畏困难,积极思考,结合平日工作,自己制定模板,并提供给其他教学部使用,减轻同事工作负担,及时有效、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在管理岗位中,能够充分发挥科主任带头作用,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合理解决教学部教师工作之间的以及教师个人的问题,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忘我奉献,为同事创设和谐氛围;积极配合其他科室工作,任何科室、任何同事,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临床工作10年,从医经验丰富)有求必应,对待同事耐心细致,获得同事好评,本科室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科室或红旗科室。(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

   
« 上一篇:聊城大学九三学社社员尹蕾《中国音乐史》 课程团队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 下一篇:医术精湛惠患者 热情服务暖人心——记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林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822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