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群策群力献良策 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九三学社德州市委提案工作掠影
   
凝心聚力谋发展 群策群力献良策 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九三学社德州市委提案工作掠影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6-10

《关于将岔河两岸滨河路改为单行道的建议》的提案被德州市政协立案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度重视,在科学论证和征集民意的基础上,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关于在我市主城区实行全年免费乘坐公交的建议》的提案得到采纳,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一件件政协提案的落地落实,凝聚着九三学社德州市全体社员的集体智慧,体现了九三学社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在今年召开的德州市第十五届政协会上,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提案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显著提升,3件提案被列为中共德州市委常委领办督办提案,2件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团成员领办督办提案。

高度重视,广泛发动。为做好提案工作,社德州市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将参政议政重点转移到政协提案征集上来,切实发挥社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骨干社员的带头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广大社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营造为全市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各支社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安排政协提案征集工作,积极开展“一人一案”活动,号召广大社员结合自身特长和熟悉领域,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围绕重点,精准选题。社德州市委及时传达学习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让广大社员学习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重点工作,选准提案方向和调研内容,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同时,市委会机关精选参考选题,各支社和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优势认真选题,专题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撰写思路和主要内容,做到议政议到关键处,切实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在1月6日召开的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上,认真学习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会议精神,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特色产业联合发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在 1月26日召开的“两会”议案提案征集工作推进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议案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各支社、各专委会和各课题组,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攻关集体课题,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区或单位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听取专家及相关人员的情况介绍,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客观真实的数据,如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摸准情况、弄透问题、提好对策,真正建真言、献良策,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的科学性。围绕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社德州市委主委任桂英带队开展黄河故道特色产业联合发展专题调研;直属一支社专题调研组先后赴武城县等地就农村小学教育情况开展调研活动,等等。

建立机制,有效推进。成立市委会提案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委任组长、各支社主委为成员,明确职责,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根据重点选题情况,整合社内资源与力量,形成专精力量和团队合力;市委会机关及时跟进,掌握了解各单位的提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度、提供帮助,适时召开推进会、研讨会,把集体智慧凝聚到提案可行性上来。建立通报制度,每周通报各支社的提案征集情况,增强大家撰写提案的紧迫感。健全完善提案审核机制,支社预审、机关初审、领导小组核定、主委会审定,严格把控提案报送、加工完善、整合提高、定稿上报等各个环节,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流程顺畅,有效保障了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工作的顺利进行。

整合提高,质量为先。在市委会机关初审中,对选题类似的提案进行整合,征求撰写人的意见建议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对内容不完整、需补充完善的提案,与撰写人联系沟通,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由撰写人进行修改完善,提高提案的可操作性;根据撰写质量,择优选择一批重点提案,组织相关领域社员进行深入研讨,经过再调研和加工完善,有效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形成了《关于整合我市农村小学教育资源的建议》等20余件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其中《关于解决全市中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的建议》等以集体提案的形式上报市政协,《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中国食品名市》被市政协选为大会发言。

“政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政协提案质量的优劣、水平的高低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主委任桂英多次强调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围绕全市工作重心、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张东明)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组织学习中共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农业农村专委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科技助力粮食安全”线上研讨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422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