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省文教委员会开展文物考古工作调研
   
省文教委员会开展文物考古工作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8-12

 

8月5日,省文教委员会联合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开展“弘扬优秀传统 增强文化自信”文物考古工作专题调研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宋尚桂,社省委会秘书长、组织部长岳鹏,社省委会常委、文教委主委、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文教委副主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行政许可处副处长禚柏红及文教委20余名社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东平考古发掘项目单楼遗址与后魏雪墓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佛山石窟造像、世界文化遗产戴村坝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考古发掘现场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考古工作情况,考察了部分出土文物,听取了考古工作人员的介绍。单楼遗址为小型聚落遗址,时代跨度较长,历岳石、东周、汉、宋,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对研究东平地区的历史沿革和考古学文化特征具有重要意义;后魏雪墓地为一处平民家族墓地,目前已发掘墓葬80余座,该墓地随葬品早至西汉,晚至清代,墓地整体延续时间较长,为东平地区墓葬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料。


 

座谈会上,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勇、东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便宁分别介绍了省水下考古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东平市文物工作基本情况,让大家对山东以及东平县文博事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双方围绕文化遗产保护、戴村坝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宋尚桂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此次文物考古专题调研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物考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是做好文物保护和研究的基础,通过现场考察,调研组一行亲身感受到了考古工作的不易,对默默奉献在考古一线的队员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对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叹。东平文物古迹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保存完好,希望再接再厉,把东平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张力,转化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愿意与相关单位一起,发挥智力优势,建言献策,为我省文博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贡献九三力量。

此次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会的形式,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求为弘扬优秀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宣传文物考古工作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省文教委员会供稿)

 


   
« 上一篇:社省委会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 下一篇: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98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