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李斌: 十年坚守初心 十年坚实履职
   
李斌: 十年坚守初心 十年坚实履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11-02

2022年,我加入九三学社刚好整十年,参加工作已有十二年。回首十年前的2012年,当接过入社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难以言表的激动。源于对知识分子和科学家深深的向往,读博期间我就立志加入九三学社。入社十年来,我时刻不忘提醒自己:一定要倍加努力,不忘入社初心使命,始终努力履职尽责。

坚守信念 铭记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传承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77年的光辉历程中,九三学社继承和发扬“五四”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认真履行职责,做出了新的贡献。

回顾九三学社创建至今,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坚持科学技术界知识分子的“实”,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无数社员以这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奉献精神在两弹一星工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战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种光荣的传承一直铭记在我和支社每一位社员心里,大家用努力工作去继承和实践。我所在的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支社(原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支社)成立于1990年8月,到我入社之初的2012年,仅有13名社员,其中退休社员8名,平均年龄超过56岁,年龄结构老龄化问题突出。十年来,在姜海滨主委的带领下,2022年6月28日支社顺利完成了换届,目前社员达到22人,分为省海洋资环院、烟台中心站和省蚕科所三个小组,专业涵盖海洋生态、现代渔业、海水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在职社员15人,平均年龄不到45岁,40岁以下的社员占在职社员人数的60%,社员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理论素养不断提升。

履职尽责 担当起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和使命

自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我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号召,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努力做到与党同心、爱国为民。作为社员,我坚定立足本职,做到双岗双责,在完成科研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支社和社市委有关工作,努力做到业务、履职两不误双促进。参政议政方面,我先后承担九三学社中央、省委等调研课题近10项,围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文化产业、海洋渔业发展、海水农业等提交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参与的社中央“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获习近平总书记、韩正副总理批示;多篇建议被选为省政协大会发言和省市政协重点提案。社会服务方面,我多次组织参与了海洋科普和宣传工作,在烟台、乐陵等地学校组织举办线上和线下讲座1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次;在抗疫防疫、希望小屋、济贫救困等工作中,累计捐款6000余元,协调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多批次。十年来,我也见证了省海洋资环院支社的发展,支社先后承担社中央调研课题4项,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社省委调研课题10项,市级调研课题4项。提交提案建议、信息40多件,其中2件被全国政协采纳,4件被山东省政协采纳;5件被社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或作为省政协大会发言,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还组织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10余次,向养殖户捐赠苗种价值约20万元,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岗敬业 力争为海洋生态保护和现代渔业发展多做贡献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海洋环境研究、渔业技术推广与科研管理工作。我积极投身科技改革实践,不断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单位学科建设逐步完善,平台建设与公益服务成效显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我牵头编制了全院十三五、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制(修)定了《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管理激励办法,对完善学科体系建设、规范科研管理和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2021年,我院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新增“黄渤海蓝碳监测和评估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立项科研项目数量和层次再现新突破,共立项24项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1项;成果获得科技奖励21项,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相关行业部门科技奖励16项。获颁布标准11项,其中国家标准3项,省地方标准6项;授权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近年来,相继组织实施了3项发明专利权转让,填补了专利转让的空白;并利用科技优势精准对接企业60余家,为相关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的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我积极参加选派专班和基层挂职,2021年3月至9月,参加了省派第一批裕龙岛项目工作组,承担了工作组制度建设、项目填海验收及土地保障协调等工作,指导海洋环境监测报告编制和海水淡化工程建设,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2月,又报名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双百”基层挂职,到滨州市无棣县挂职副县长,利用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组织筹划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渔港经济园区和海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论证和建设工作;联系10余个高校院所来棣指导帮扶,指导6项渔业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将始终坚持“赓续九三传统、做好政治交接”理念,努力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立足多党合作的广阔平台,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踔厉奋发赶新考,笃行不怠建新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三篇章!(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副主委  李斌)

   
« 上一篇:中共二十大在烟台市社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四)
» 下一篇:菏泽市九三学社社员热议中共二十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61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