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一棵老牡丹
   
一棵老牡丹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2-03

滨河片区的被拆迁户大部分都搬迁走了,可是老陈头一家还丝豪没有搬家的迹象,老陈头一大早照常骑着电动车,带着渔具去钓鱼,老伴张秀骑着环卫车上街打扫卫生。这可把拆迁队工作人员乔玉铮、武环军急坏了,如果陈老头一家不按期搬走,他们二人受批评、挨处罚不说,还耽误了环堤公园的如期开工和建设。傍晚时分,乔玉铮、武环军二人又来到老陈头家里做思想工作。

二人推开木门,来到老陈头家的院内,见老陈头蹲在地上正在开膛、清洗刚钓回来的鱼,老伴张秀在厨房内烧制着晚饭。一见老陈头老俩口若无其事的样子,乔玉铮气不打一处来。“环堤公园建设是改善全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如果因为你不搬迁,影响了环堤公园的建设,你就是全市人民的罪人……。”乔玉铮给老陈头讲了一大通道理,老陈头斜眼看了看乔玉铮二人,“你们讲的这些道理我都懂”。“你懂你为啥还不搬家呢?”乔玉铮有点急了。“我的问题你们还没有给解决了”。“什么问题?拆迁补偿款还没有领到手?”“领到手了”。“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房?”“找到了”。“那你还有什么问题没解决?”“我院子里的这棵老牡丹”。“你这棵老牡丹不是按地面作物包赔给五百元钱吗?”“包赔了是不假,我要把这棵老牡丹保护好,让它继续在这里生长下去……”。这不是无理取闹吗,按照环堤公园的建设规划,老陈头的家正处在环堤公园的绿化带上,地面上的杂物不清理干净,环堤公园怎么建?乔玉铮、武环军二气呼呼地走了。

乔玉铮、武环军二人来到拆迁指挥长牛银柱的办公室,把陈老头不肯搬迁的原因告诉了牛银柱指挥长。牛银柱表示,无论如何不能让老陈头成了钉子户,否则,就有可能影响到滨河片区的拆迁进度,耽误环堤公园的如期开工。这是一棵什么样的牡丹呢?竟成了老陈头不肯搬迁的由头。

牛银柱领着乔玉铮、武环军又来到老陈头的家,只见这棵牡丹有1米多高,树冠有七八十公分。牛银柱给老陈头说,“这棵牡丹在环堤公园规划建设范围之内,你想把这棵牡丹继续养下去,就把它挪走吧,指挥部可以多给你三百元钱的移栽费用”。陈老头一怔,“说的轻巧,现在正是五黄六月的天,这牡丹一挪它不就死了吗。宁可我死,也不能让这棵牡丹死”。

牛银柱坐下来,拉住陈老头的手说,“啥事让你对这棵牡丹这么有感情?”。一句话勾起了老陈头的陈年往事。原来老陈头家里弟兄五个,二十七八岁了,老陈头还没有说上媳妇,大家都以为,陈老头这一辈子的光棍是打定了。可是老陈头时来运转,就在他三十岁的时候,他培育的这棵牡丹在全国获得了金奖,他也赢得了现在的老伴张秀的芳心。老陈头又告诉牛银柱指挥长,现在全市培育牡丹新品种,大多都以这棵牡丹作为母本。所以说这棵牡丹对他来说极其珍贵。听完这些,牛银柱指挥长也感动了。他表示一定要想办法把这棵牡丹保护下来,了却老陈头的心愿。

牛银柱等人走后,老陈头高兴地告诉老伴张秀,保护住这棵牡丹有希望了。老伴让他别高兴得太早,“现在办事不送点礼那能成?别看牛银柱指挥长现在答应得怪好,不给他送点礼,他不会把这事放在心上,到时候,他如果把这事没办成,你不是空喜欢一场”。陈老头一琢磨,觉得老伴说得有道理,“要不给他送两千元钱”,老伴说,“给牛银柱指挥长这样的大领导,送两千元拿不出手,最少也不能低于三千元……”。

第二天下午一上班,老陈头揣上钱,骑着电动车马不停地赶到了拆迁指挥部,到了指挥部大门口,刚好碰到了准备外出办事的牛银柱指挥长,老陈头看看四周没人,就神秘地对牛银柱指挥长说,“我们去你办公室谈吧。”牛银柱点了点头。

来到办公室,秘书小刘正在打扫卫生,老陈头走到他面前说:“小刘同志啊,我和牛银柱指挥长有点事儿要谈,五分钟就好,您能不能先出去一下?”小刘感觉有些奇怪,但愣了愣还是出去了。

老陈头关上办公室的门,来到牛银柱指挥长身边:“牛指挥长,我家的事就全仰仗您了,小意思,不成敬意,请笑纳!”说着掏出三千元塞到了牛银柱的衣兜里。“你这是啥意思?”“您别嫌少,我真的是太舍不得我那棵牡丹了,无论如何,请您帮忙保住它。”

“唉,老陈头你真是的,看你挺实在的一个人,怎么还搞出这些名堂了?你看看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说着话,牛银柱把钱拿出来塞回了老陈头手里。

老陈头见牛银柱不收钱,当时就急了:“我不就是求你办这点事吗?怎么你嫌少啊?您别不拿我的事不当一回事呀!”说到这里,老陈头急得眼泪都下来了。

见老陈头急得这个样,牛银柱说,“你的钱我收下,这下你该放心了吧”。俗话说,拿人手软,吃人嘴短,见牛银柱收下了钱,老陈头终于放心地回家了。

过了几天,老陈头正在家里吃早饭,院子里来了一大群人。老陈头一看这阵势,是不是来强拆自己的家了。他立即放下碗筷,抄起地上一把铁锹挡在了众人面前,大呵一声“谁也不能动我的这棵牡丹,如果谁敢动,我就跟他拼命”。

“老陈头,你这是干啥哩?”老陈头闻声向人群中一瞅,喊自己的人竟是牛银柱。牛银柱指挥长走到老陈头面前,指着身旁一位花白头发、戴着眼镜的老人说:“老陈啊,这是咱市园林处的植物专家王明海老师,你家的这棵牡丹都五十多年了,在咱市也算是稀有品种了,应该重点照顾啊!并且它和你感情这么深,我特意把王老师请来,就是为了帮咱怎样保护这棵老牡丹”。牛银柱又指着旁边戴眼镜的青年小伙,“这是咱市规划设计院的小冯,他可是同济大学设计系毕业的高材生,环堤公园的规划图就是他设计规划的,让这两专家好好研究一下,看怎样才能保护住这棵老牡丹”。

“真的吗?”老陈头盯着牛银柱的眼睛问道。牛银柱点点头说:“当然是真的了!不信你问问大伙,他们都是来帮忙的!”老陈头看着大家温和含笑的眼神,这才放心下来。

接下来,王明海、小冯二人在环堤公园规划图上圈圈点点。小冯告诉大家,可以以这棵老牡丹为点,在它的周围再移栽上一些其它牡丹,以形成一个牡丹观赏景点……。大家对小冯的设计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王明海、小冯二人的指导下,园林处的工作人员对这棵老牡丹划定了保护范围,并栽植上栏杆保护起来。其他拆迁工作人员则帮助老陈头搬家什、抬家俱……。

这时,牛银柱指挥长来到老陈头旁边,拿出一沓钱塞到了老陈头的手里。“老陈呀,这是你的三千元钱,还给你”。老陈头一愣,“牛指挥长,这怎么能行呢?钱我都给您了,您也把事给我办了,哪有再把钱收回来的道理?”。“哈哈,老陈呀,你想到那里去了,那时候要是我不收你的钱,你害怕我不给你办,你心里不踏实,大热的天你来回跑。我们党员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那有一给老百姓办事,就收钱的道理”。大家都跟着笑了起来。(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副主委,菏泽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政协常委 田荷秀;菏泽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心  刘春梅)

   
« 上一篇:一条公路的华丽蝶变
» 下一篇:牡丹四季开 奋进新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117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