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第八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举办
   
第八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4-28

 

 

 

 

 

4月26日,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的第八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长清举办。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宗涛出席论坛并致辞。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省委会秘书长岳鹏,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委员会主委、山东交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广渊分别主持论坛。九三学社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宋尚桂,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宁,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会副主委、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刚,九三学社省委常委、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机电设计院院长孙鸿昌,九三学社社员、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作栋等出席论坛。

李宗涛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九三学社省委会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是九三学社在山东建立组织70周年。70年来,山东九三学社社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作为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在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之路上,必须有所作为,也一定能够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山东九三的新荣光!他希望参会九三学社专家学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为助力科技赋能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生活献计出力。

 

 

论坛邀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焦李成和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作报告。

 

 

焦李成为大家作了题为《从ChatGPT到GPT-4看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机遇》的视频报告。焦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人工智能及其核心技术的内涵与发展,发展过程中的变革和存在的挑战,介绍了ChatGPT、GPT-4、文心一言等国内外备受关注的大模型,并针对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给出了关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思考和展望。

 

 

李贻斌作了题为《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机器人的发展和人工智能交叉在一起,其发展日新月异,李教授从机器人的起源娓娓道来,重点对包括未来chatgpt在内的大模型通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将给机器人领域带来的变革做了详细讲解。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2个报告内容前沿、深入浅出,使大家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对相关领域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和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有较大的启发意义。

 

 

宋尚桂在围绕论坛主题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论坛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达到了预期效果。社省委会将继续做好搭台建桥工作,为社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围绕重大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建言资政、服务社会提供更多交流机会,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九三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社员企业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自1998年和德国专家合作成立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深耕、探索与实践,确立了“工业+教育”双轮驱动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用工业哺育教育,用教育提升工业技术。运用源自德国的精湛工艺和生产标准,开启国际化进程,把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推向国际市场。产品和服务涵盖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论坛由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协办、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承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部分住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社内专家学者,社省委会机关及济南市委会机关相关部室同志参加现场论坛,在线观看3000余人次。(社省委会 陈建华)

   
« 上一篇:社省委会领导到淄博调研
» 下一篇:社省委会机关集体学习林武书记到民主党派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会议精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515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