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提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统一的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提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统一的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9-14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其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09122,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上指出: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还要注重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注重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

根据社中央、社省委、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有关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工作部署,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多次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研究部署学习与实践活动。社市委主委贾国哲强调:要从爱国、民主、科学的角度和理论的高度,提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他在认真学习与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归纳、总结、提升,首先提出了“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概念,他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博士、副教授、社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德苏合作完成了《试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与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对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即追求民主科学,汇聚社会精英,拥护多党合作,致力中华复兴。文章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丰富的内涵,集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之大成,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九三学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九三学社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的题中之义。提出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为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地、实际地、有机地融汇到九三人的血液之中。

首先,“追求民主与科学”必然会相信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具有真理性。追求民主与科学也必然赞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因为这条道路最为符合中国国情。追求民主与科学也必然倾心于改革创新,因为只有不断地改革创新,才是实现民主与科学的必由之路。

其次,“汇聚社会精英”对于九三学社来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集中智力资源,更成功地改革创新,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

再次,“拥护多党合作”就是拥护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一项最为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道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接受中共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发展过程中的自觉选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唯一选择,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有丝毫含糊与动摇。

最后,“致力中华复兴”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着更为深刻的一致性,更能集中体现九三学社与中共合作的深刻基础。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是中共的奋斗目标,也是九三学社的奋斗目标,也是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在这一点上,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达成完全的统一。

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具有比较丰富的内涵,集该社价值观念之大成,渗透于该社的各个方面,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样具有政治性、战略性、科学性和现实性等基本特征。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其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方面和组成部分,它们之间是相通、相融、殊途同归的关系.

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政治性,决定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树立和践行其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性,要求社员始终同中共沿着共同的道路、朝着共同的方向和目标同舟共济一道前进。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为其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社员和她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同中共合作奋斗提供了明确指导。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九三学社的本质体现,树立和践行其核心价值观,可以有效抵御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对九三学社的侵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九三学社意识中的主导地位。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这种强烈的现实性,能使其广大社员自觉识别和抵制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违背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其核心价值观,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巩固与中共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现实需求。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曲兴)

   
« 上一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下一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47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