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9-17

——学习岳庆平同志专题报告的心得体会

 

 

OO九月三日,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在珍珠泉宾馆召开。会议主题为庆祝九三学社成立65周年,同时邀请社中央研究室主任岳庆平同志作题为《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专题报告。

 

岳庆平同志的报告结合我社实际,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报告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八个字的高度概括,对于我们应如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当前人们的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极具多样性和复杂性。尤其是在西方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等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中国社会延续了几千年的道德理念正在渐趋瓦解,勤劳俭朴和善良的传统美德逐步被急功近利和贪婪冷漠所取代。这就需要我们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来充实头脑,识别和自觉抵制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违背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自觉抵制资本主义不良意识形态的侵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机结合,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精神指南。只有坚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有效抵御各种非主流落后观念的影响,使之真正服务于国家科学发展。

 

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岳庆平同志报告的中心思想。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是辩证的统一。内化是外化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内化就没有外化;外化是内化的外显和表现,没有外化,内化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实际意义。

 

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观体系中最本质、最核心的部分,能否真正树立起来,最根本的,要看一个人能否将它内化为政治信仰。主题教育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真正理解、认同、消化和吸收。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深入至思想和灵魂,把外在的思想道德准则转化为内在的思想道德品质,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否则,在头脑中只能生成些条条框框的硬性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只能是表面轰轰烈烈,实则空有其名,做做表面文章而已。

 

“践行”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这才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目的。“知”是为了更自觉地“行”,“行”是对“知”的最好检验。实践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基础,也是衡量核心价值观是否确立的标准。九三学社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更应该体现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高尚品格和浩然正气。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仅停留在嘴上,更应该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在具体行动里。九三学社成员应该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所在单位的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少说官话、套话,多说实话、真话,为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凝聚人心,化解矛盾。

 

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它们互相渗透,内化中有外化,外化中有内化。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不能人为地把两者割裂开来,也不能简单地认为谁比谁重要,而应该用内化于心的成果推动外化于行,用外化于行的实践巩固内化于心,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也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所在。

 

九三学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密切相关,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息息相关。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就需要我们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和加强广大社员的思想建设,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

 

九三学社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爱国精神是九三学社始终不变的灵魂,在爱国主义思想指导下,老一辈社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领导者许德珩同志,一生都为追求真理而奋斗;敢怒敢言的民主斗士何鲁等,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又是我们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的榜样、行为的示范和前进的动力。今天,我们既要秉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又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代价值,如此才能真正服务于国家科学的发展,真正体现出九三学社的自身价值。

 

 

      (济南社员  张健军)

 

   
« 上一篇:民主党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的角色定位研究
» 下一篇: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提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统一的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820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