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民主党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的角色定位研究
   
民主党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的角色定位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11-24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软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方面成员思想的根本保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民主党派要充分理解和认识自身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角色定位,作为参政党,作为执政党的政治盟友,对于执政党着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部署应当深切领会,认真学习,率先垂范,积极推动各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民主党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角色定位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包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以上四个方面的基本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思想的构建与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

 

中国政党的意识形态独具特色,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一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政治强调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并从整体上包容执政党和参政党的价值取向和利益取向,将中国政党一和多的意识形态统一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政党的灵魂和旗帜,集中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政党的价值取向和利益取向,强有力地支撑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功能发挥。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 2002 年和 2007 年两次换届时新修订的章程中都公开宣称:要把自己建设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马克思主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同样代表了中国各民主党派的价值取向和利益取向。作为与中共执政党同心同德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观是基于与中共执政党一致的价值认同上的。这是因为我国各民主党派诞生于与中共目标趋同的民主革命时期,经历了国共合作、抗日战争、新中国建设等多个历史时期的考验最终与中共政治并轨成长,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参政党,其生存与发展都有赖于与中共执政党共同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认同。因此从理论的逻辑上来看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理论本质上来说,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际上是主导性与多样性、求同与存异、互融互促政党政治关系的集中体现。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执政党的立党之本,那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的立足之基。也就是说,坚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马克思主义,是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同理想的构建与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

 

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适合中国。这就决定了当代中国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必然是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这一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有精神,要有追求,才能永葆活力和创造力。

 

在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国家、民族与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强调了国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人民要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有利于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共同为之奋斗。

 

民主党派应该深切体会执政党在此时此刻提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瞻远瞩和良苦用心,更加坚定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任何时候都要把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放在参政党工作的核心位置,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代精神的构建与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五千年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也是统一战线的一面重要旗帜。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创造,是新时期民族奋斗和改革创新精神成果的结晶。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交融,共同构成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各民主党派要不断发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做团结创新的典范和楷模。

 

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在行业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政治联盟,既要鼓励其成员立足于本职岗位改革创新,争做各学科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顶尖人才,实现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献计出力;还应当鼓励他们关心国家大事,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国家软实力增强身体力行,做出贡献。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构建与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观念有机融合在了一起,提供了基本规范,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中国的民主党派从诞生的第一天起,爱国主义就始终是他们旗帜上最为鲜明的标志。以九三学社为例,九三学社创立之初,就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新的时代特征下,九三学社又把自己的基本任务定位为: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民主党派的开创者们从没有任何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追求,这是新时期民主党派人尤其需要继承和珍惜的品格。关键时刻能否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执政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这是对每个民主党派成员的真正考验。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们吸收了世界先进文化,但同时,糟粕文化充斥,造成国民思想意识不稳定,官僚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华之风恣意泛滥,严重威胁着政权的巩固和民族的复兴大业。中国共产党在此严俊时期强调重建国民的荣辱观、廉耻观,尤为适当其时。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盟友,应积极教育和引导其全体成员率先垂范,与执政党的成员一起,为全社会做出榜样。
三、民主党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正确角色定位的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政党,在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正确的角色定位有助于整个民主党派群体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心力,更能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在自身建设中,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实现党派价值的唯一途径,切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著追求者,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忠实传承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带头实践者。为建立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社会关系、政党与政党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谐政党关系,为全体人民和各个政党成员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为所有党派均以“和谐兴国、和谐创业、和谐安邦”为己任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滨州医学院支社  宋月雁 陈强谱 刘庆新 吴淑华 孙朝晖 刘明廷 陈绍水)

 

   
« 上一篇:顺应时代潮流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 下一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235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