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11-24

摘 要: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作为参政党,应该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庄严的政治承诺。因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在这场学习教育活动中,九三学社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是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本文从六方面对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进行了思考。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是党中央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七大又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因此,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保证实现坚持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全面实现小康的根本保证。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具有进步性的政治组织、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政治力量,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现实呼唤。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述

 

所谓“核心”,就是居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一定的社会系统得以运转、一定的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综观人类社会文明历史,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及其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是对其发展的历史性与时代性的反映,而反过来以理想的意识形态来指导引领着一定民族、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向与进程。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这是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根本性质紧密联系的,是一个结构明晰和内在组成部分密切相关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定、要求和目标取向。

 

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期新阶段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九三学社要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方法手段,体现时代特色,推动广大社员认真学习、热情参与。

 

二、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一)抓住核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和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在这个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处于领导地位,对各民主党派实行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

 

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从成立之初,就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与合作者活跃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九三学社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淄博市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治行为准则,积极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每逢国家重大事件,社市委总是旗帜鲜明地与党保持一致并带领广大社员坚定信念,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九三学社老一辈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代九三社员自觉的现实选择,把九三学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为经济社会发展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高贵品质转化为做好新时期工作的宝贵财富。

 

(二)抓住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

 

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共识和价值取向。近年来,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结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国家纪念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省市政协会、统战会议、社中央、社省委等重要讲话会议文件精神展开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认识、拓宽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社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突出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理想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灵魂所系,也是民主党派精神家园。有了崇高的共同理想,才有前进动力,才能确保国家不断实现确定的宏伟的目标。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有精神,要有追求,才能永葆活力和创造力。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广大社员作为一部分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有着对国家、民族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共同追求,具有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和理想。

 

(四)把握精髓,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爱国主义是统一战线的旗帜,是民主党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基石,也是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建国后,我社都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团结并带领广大社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体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

 

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创造,是新时期民族奋斗和改革创新精神成果的结晶。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要坚持和巩固多党合作制度,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要团结和带领社员为实现其政治任务而奋斗,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问题,分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适应迅猛发展的形势与挑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五)夯实基础,奉行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锦涛同志明确而系统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他强调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在当前形势下,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方略和举措,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倡导良好风气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九三学社许多前辈既是令人仰慕的科学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者和守望者,他们热爱祖国和人民、矢志不渝、无私奉献;他们淡泊名利、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和风范,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九三学社的每一名社员都应该成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整体水平以及构建和谐机关、和谐九三学社结合起来,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使全社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联系实践,坚持“立社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

 

1、立社为公。《礼记·礼运》中记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下为公”与“天下为私”相反,以为天下非一姓一家之私物,乃为天下人所共有,故又称“大同”之世界,它表述的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社会理想和道德理想。“立社为公”是我社的优良传统,它与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为公”原则一脉相承。“立社为公”就是克己奉公、不谋私利、淡泊名利,即坚持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不谋党派团体和个人的私利;要求广大九三社员以民为本,关注民生、克己奉公,贡献社会,促进社会公平。

 

2、参政为民。参政为民是民主党派的工作职责,就是要爱民、亲民、为民,把知民情、顺民愿、惜民力、集民智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标准和新要求。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各阶层的联系桥梁,要关注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深入研究由于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失衡所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畅通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利益关系方面的作用,努力协助中共中央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促进团结的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党派工作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自身科技界人士较多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尤其在关注民生方面,人民公园开放式改造、各区县间固话通话费调整为市话费率标准、停止收取燃气表更新维护费用等提案关注民意、贴近民生,切实为群众谋得了利益,得到了广大市民高度评价,也切实体现了“参政为民”的思想。

 

3、服务为本。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首先,九三学社主要由科技界代表性人士组成,服务社会是其本质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为本”是“为人民服务”原则的体现。其次,九三学社从根本上讲其宗旨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一致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社存在与发展的根源。再次,实施社会服务既是我社履行政治纲领的行为,也是组织社员参与社会实践和深入调研的过程,广大社员反映“社情民意”实际上就是为人民服务。

 

近年来,九三学社淄博市委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社会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开展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重点开展“整村推进”社会服务活动,展开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活动,为企业、高校发展牵线搭桥,关注弱势群体,开展“情系山区教育”等系列公益活动,还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这些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树立了九三学社新时期的良好形象。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  王济众)

 

   
« 上一篇:拓宽社会服务工作领域 提升九三学社社会影响力
» 下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1547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