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11-24

内容提要: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内在的紧密的联系。我社通过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一是弘扬传统,树立民主与科学的精神;二是参政务实,落实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三是创新履职,不断探索民主与科学建设的新举措。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以高水平的履职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一套社会成员普遍认可的价值原则和理念,这些价值原则和理念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维系社会的团结、稳定、和谐。这些价值原则和理念不是单一的东西,它是由许多层次构成的一个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位于整个价值体系的核心位置和最高层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科学命题。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向全党全国提出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揭示,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的旗帜和主心骨。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改革开放30多年证实了的经济发展富民强国的基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包括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民族优良传统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全社会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建社宗旨,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自我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是把成千上万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寄托。九三学社的宗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内在的紧密的联系。我社应通过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是保障主权在民的政治制度,是集中多数人的智慧,人民当家作主构建公平社会的法宝,也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科学”,是符合实际,是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改革落后的生产关系,是发展生产力。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社会主义理想的基本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也是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内涵,是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比如以人为本就是民主,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就是科学。我们要坚定地推进民主与科学的进程,用民主与科学的宗旨指导思想行动,建设组织队伍,提高履职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地探索社会变革和进步的途径,用党派的履职实践,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弘扬传统,树立民主与科学的精神

 

   要大力加强民主作风建设和科学建党管理,使九三学社内部真正做到思想民主、作风民主、行为民主;管理科学,公平和谐,充满生机,努力提高参政履职的水平。

 

一是在社内大力宣传学习民主与科学的典范,弘扬民主与科学的传统。九三学社的早期成员都参加过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创始人 许德珩 先生,当年是北京大学学生和《国民》杂志的编辑人,对民主与科学精神有着自觉和真诚的追求。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九三学社的一代代先辈在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下继续奋斗并且不断赋予其新的、更加完整的内容。民主与科学是中国人民在受屈辱、受苦难的历程中通过斗争探索出来的解放之路,是九三人血液中代代相传的基因。我社以科技界人士为主要发展对象,也是从组织发展的角度贯彻民主与科学的宗旨。新时期,我社应深入挖掘社内民主与科学的典范人物,对过去和当今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代表性人物,进行立体化宣传学习,结合学社建设加强研究借鉴,将民主与科学精神规范为制度标准,在当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务管理、本职工作以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中始终贯彻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不断改革创新,使全体社员进一步树立民主与科学精神,切实把民主与科学精神内化为行为动力和立社规范。

 

二是在社内网站等媒体上充实民主与科学的内容。《民主与科学》杂志始终贯穿了民主与科学的宗旨,办刊质量一直较高,但是其影响面相对较小,一方面是多数为社内订阅,另一方面社内订阅数量有限,再加上分发不及时等原因,都影响其宣传效用的发挥。为了提高宣传效果,社中央和各地方组织的网站也应在网络媒体上,开辟“民主与科学”专栏,在友情连接中把《民主与科学》的网址加进去,从而强化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宣传,强化学社的建社宗旨。

 

三是把民主与科学精神落实到社的工作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民主与科学的宗旨都要求我们结合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绝不能从教条走向教条,必须结合中国实际,结合社会发展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实际问题。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生产关系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就要勇于改革创新,直至让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中国共产党树立核心价值体系的旗帜就是马克思主义,遵循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律,既是马克思主义的要求,也正是民主与科学的宗旨。要真正贯彻建社宗旨,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实际问题,使社会向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在工作中发扬民主就可以集中大多数人的意见,确保作出正确的决定,遵循科学的规律也就是保证工作顺畅的基础。因此,在社内应该讲究实事求是地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脚踏实地的作风。特别是社的领导班子,应该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使社内各项工作符合民主与科学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二、    参政务实,落实民主与科学的宗旨

 

民主和科学的宗旨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的履职过程中能够

 

代表多数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处于弱势的底层群众的意见,从而体现社会的民主意愿,使社会发展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因此在参政议政中应深入群众,务实参政。        

 

一是牢固树立参政为民意识。物质决定意识,社会各阶层因所处的社会位置不同,其思想意识也不尽相同。作为九三学社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应自觉克服各类特权思想,主动与底层群众站在一起,尽力做到与他们心相连意相通,这样才能真正切准占社会大多数群众的思想脉搏,在参政议政中关注民生,代表民意,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参政党成员如何深入社会、体验生活,除了深入调研外,还应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成员与群众保持联系的制度,通过官方和非官方途径保持与各阶层群众的密切联系。如最近郑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建立领导干部定期乘坐公交车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主管副市长每周至少乘坐一次公交车,倡议市党政班子其他成员每周乘坐一次,市直部门领导干部每周一天乘坐公交出行。机关公务车辆每周停运一天。从各个方面了解和体验市区交通运行实际情况,亲身体会到了高峰时段市区交通不畅、长时间等候公交车等对市民工作和出行带来的极大不便和影响,共同面对城市的交通问题,从而更加积极地想方设法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如果领导干部只是听一下汇报,没有对事情的亲身感受,往往就不会产生解决问题的急迫感,决策常常是缓慢的有时甚至会出现失误。领导干部没有特权时的所思、所想、所为,与群众心理距离最近,也最能够促进党风政风建设,改进社会不良状况。

 

二是多元化、多渠道收集民意。目前,我社的参政信息上报渠道通畅,领导重视,发挥了良好的参政议政作用。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各类信息资源的便捷共享成为现实,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搜集民意的作用,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科学务实。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成员应自觉与网络保持密切联络,采用征求意见,浏览网友帖子等方式掌握民意。社中央网站及各级地方网站也应普遍设立群众意见建议箱,征集民意,集中民智,在社集体或个人参政议政意见建议中体现民意。这样针对问题,结合实地调查和收集网友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务虚,切实做到参政务实。

 

三是着重研究热点难点及机制体制问题。目前参政议政多数以容易解决的问题为主要内容,涉及利益分配、机制体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般都隐晦不谈,怕说不好,会引起某些领导或某个群体的不满。如“加快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改革”等机制性难点问题,即使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来了,往往也是进程缓慢。这既说明执政党和政府的执行能力问题,也不同程度看出参政党的参政能力问题。由于我国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较快,但社会矛盾也较多。如何更好的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深入研究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遵循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律,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至关重要。因此作为参政党应深入社会各层面,代表民主和科学的声音,注重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善于学习、借鉴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优秀成果,提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方法,真正履行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   

 

三、创新履职,不断探索民主与科学建设的新举措

 

创新是一个民族和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随着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党派的履职理念和履职途经也需要不断创新。

 

一是积极参与政治协商。首先,在社内人员安排、组织建设上,积极与中共组织部门和有关负责人主动协商。各级社组织以及领导班子负责人,应积极推荐我社优秀人才,使更多的成员走上更加重要的岗位,发挥更加重要的参政议政作用。其次,在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问题上,积极主动协商。就经济、社会重大问题选出专题,提出研讨题目或范围,集中全社智慧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将调研成果汇集整理,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长远化的意见建议。对涉及体制机制的调研成果,除进行提案(议案)转化外,还应积极寻找新的有效的转化途径,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改革的积极协商。如以同级社组织的名义将调研报告书面呈报同级党委、政府,力争通过党委、政府的执政行为转化为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再次,通过高层协商会等形式,提出真知灼见。目前,在各种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上,多数代表人士座谈发言以夸赞执政成绩为主,在提出意见、建议方面,一般是说一点无关紧要、无伤执政党自尊的建议。有的干脆根本不涉及这方面的内容,发言中夸赞执政成绩后,表一下党派支持的态度。并且这种通报会基本形成惯例,召集者、参加者都觉得这些会议与许多会议一样形式大于内容,协商效果不明显。长此以往,政治协商就成了形式主义的东西,距离民主与科学精神越来越远,距离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越来越远。作为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的党派,我社应积极克服社会不良影响,在各类政治协商中尽力做到说真话、进诤言,促进政治协商取得较大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强化民主监督职责。

 

舆论监督是一个国家确保公共权力正当行使的重要保障。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舆论媒体作为“第四种权力”会发挥越来越大的监督作用。随着电子网络的普遍应用,媒体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使各类舆论监督更加多元化。作为民主党派也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充分使用好电子网络等平台,把党派的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借助舆论监督广泛、便捷、经济的特性,强化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现在社内媒体包括社内杂志、网站等多种载体,这些载体也都具有其他媒体的共同特性,如何把民主监督在这些媒体上体现出来,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显得异常重要。如在社内网站,利用网络技术创新等手段,在社内(外)范围就某种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将调查结果进行必要公布,这就可以起到较好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同时社内许多同志,在社外公共媒体舆论也有机会参与其中,也应发挥好在社外媒体(网络)的监督作用,使我社的民主监督与社内外论论监督紧密结合,更好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三是组织各类特邀人员学习交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

 

我社有许多成员担任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特邀监察员、检察员、行风监督员等职务,他们在不同领域和岗位履行着民主监督职能。但是,许多同志被动地履行职能,因聘请机关的重视程度决定是否发挥较大作用。有的聘请机关也是出于应付某种检查或要求,不得不履行特邀监督的形式,这种特邀人员基本不发挥监督作用。如何真正发挥我社特教监督人员的监督作用,需要学习、研究、探讨,找到规律性的机制。比如组织社内监督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组织特邀人员走机关、进社区,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以特邀人员的身份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行使特约监督员的职责,从而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促进政风、行风建设。

 

总之,我社应通过深入践行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进行改革创新,使社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民主与科学的要求,不断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以高水平的履职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姜爱英)

 

 

   
« 上一篇:强化理论教育 突出实践特色 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下一篇:弘扬九三精神 牢固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68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