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强化理论教育 突出实践特色 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强化理论教育 突出实践特色 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11-24

山东省副省长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  王随莲

 

201011

 

 

中共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强调指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责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摆在思想建设的突出位置并以其引领各项工作,紧密贴近履行职能的实践,有机融入到参政党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统一认识、把握方向,增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一是教育引导社员充分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明确“为什么践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体系是推动新时期统一战线深入发展,不断巩固壮大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有利于推进统一战线全体成员的价值整合和思想进步,解决好民主党派成员对共同思想基础的认识、认知、认同问题。有利于九三学社成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继承和发扬社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教育引导社员准确把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明确“要践行什么”。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着眼于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增强国家和民族凝聚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员的全面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引领社员的思想认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精神动力,引领社员的奋斗追求;以民族精神为重要依托,以时代精神为实效基础,引领社员的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道德准则,引领社员的社会行为。教育引导社员牢牢把握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明确目标要求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教育引导社员深刻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和基础,明确“怎样来践行”。坚定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信念,是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键。要引导社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全局来把握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科学内涵,从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新高度来认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比较优势和对世界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社员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强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道德修养,弘扬社的光荣传统,是我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基础。要帮助广大社员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坚持以更加昂扬的自信心态和更加饱满的进取精神积极创造价值,充分体现九三学社的正确政治方向和重要作用。

 

二、立足实际、贴近履行职能实践,扎实推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是立足思想建设实际,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始终。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6·25”重要讲话、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两会”以及中共山东省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时事政策教育,引导社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要通过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深化社员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要通过开展向王选、闵乃本、蔡秋芳同志学习的活动,帮助引导社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通过社章、社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社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参政党意识。

 

二是立足组织建设实际,重点推进领导班子建设。要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任职的社员,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骨干,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推进践行活动的重要任务。要着眼于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着眼于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会议和机关办公会议的议事规则,认真开好社省委领导班子民主谈心会。要着眼于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社省委领导联系基层组织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加大省直属基层组织整合力度,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要着眼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继续推进省市两级机关的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是立足履行职能实际,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组织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着眼于“十二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的新特点和新动向,紧密围绕国家和我省 “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特别是体现我社特色的科技方面的相关问题,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为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四是立足社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要采取辅导与自学结合、交流体会与参观考察结合、学习先进人物与相互学习结合等方式。扎实推进“强班子、建队伍、树形象,建设九三新面貌”活动、“双岗建功活动”、“一人一案”等活动。组织社员到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九三学社发祥地参观考察,学习《中国多党合作历史的八个里程碑》等文献。指导帮助各社市委和省直属基层组织认真开展学习培训、座谈、演讲和征文等活动。

 

五是结合专题纪念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社员的思想境界。要把践行核心价值体系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理论研讨会、举行专题征文、在社省委网站开设专栏、《齐鲁社刊》编辑专刊等多种形式,使广大社员的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逐步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知。

 

六是积极奉献社会,不断丰富践行活动的内涵。要发挥我省社组织的整体优势,积极参与社中央在贵州、内蒙开展的“亮康”行动,为贫困农、牧民送去光明。组织社员开展“三下乡”活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通过技术咨询、医疗服务、爱心助学、招商引资等,为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充实社员科研“成果库”,通过科技咨询、支农扶贫、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等,积极向社会推荐社员的科研成果,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组织社员积极参加支援玉树、舟曲灾区恢复重建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社员在参与过程中接受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激发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怀。

 

三、夯实基础、完善机制,不断深化拓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果

 

一是建立完善引领机制,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工作的总抓手与助推器。要通过践行活动来促进各级领导班子的磨合,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通过践行活动来推动 “人才强社”战略的深入实施,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通过践行活动来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践行活动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通过践行活动来推动机关工作,加快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步伐。通过践行活动,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使社的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是建立完善深化提升机制,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要指导全省各级组织在系统总结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功作法和经验以及前期开展践行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我社思想建设的信息沟通机制、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和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建立自觉、自主、自为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好“学哲学、学历史、读经典”活动,不断提升社员的思想境界,把思想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践行活动真正变成社员的长期自觉行动。

 

三是建立完善工作研究机制,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理论指导。要以落实全省统战系统“四新工程”课题为着力点,对思想调研工作进行深度整合,积极构建机关同志和社内专家共同参与的调研工作新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对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中亟待解决、广大社员密切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深入调研和深层次研讨,组织广大社员积极参加“山东干部在线学习”。配合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举办理论研究和社章社史专题报告会,邀请社中央机关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不断巩固和深化前期活动的成效。

 

四是建立完善教育引导机制,充分发挥社史资源对践行活动的促进作用。要继续加强与《九三人物系列丛书》中标课题单位的联系,做好《张玺传》、《 冯沅 君传》、《张雪岩传》的补充和修订工作。指导各社市委进一步完善社史规划,共同推进地方社史工作。要做好张雪岩纪念馆的运转和维护工作,将其打造成为能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教育基地。要进一步增强社省委网站的指导性和时效性,广泛宣传社员中的先进典型,使广大社员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四、着眼长远、常抓不懈,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推向前进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随着形势要求的发展变化,在全面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全省各级组织应着眼长远、常抓不懈、善于总结、自觉创新,努力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深化科学理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融合。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来解开社员思想上的扣子,努力把广大社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帮助引导社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坚持把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同九三学社的各项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贯穿到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二是突出活动重点,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发挥好各级领导班子、骨干队伍在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他们来引领和促进全体社员的学习与实践,全面提高社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不断总结经验,注重把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转化成系统的工作理论,推动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创新特色,构建学习转化长效机制。要通过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价值观念,内化为广大社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教育广大社员在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磨砺品格、锻炼意志、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通过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把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实践和转化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引导广大社员按照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 上一篇:深刻领会,牢固树立,重在践行
» 下一篇: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28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