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90周年 » 同心同行九十年——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同心同行九十年——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23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九十年的风风雨雨。回首过去,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在这重要时刻,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历程,重温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肝胆相照的历史,具有特殊意义。

 

1921年7月,在国家危难之际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注定了她的不平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的封建中国,走向一个人民当家的新中国。是党领导人民在苦难中撑起一片蓝天,使我们民族的希望重现在世界的东方,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而后,以中共为领导,由中共和各民主党派以及广泛爱国民主力量的代表组成的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团结和中国多党派大合作的中国人民政协成立;政协会议召开,制定了作为多党合作进入崭新历史时期里程碑的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九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谈到党与非党的关系时,提出要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1956年9月,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成员将变成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就将变成这部分劳动者的政党。因此,在今后我们应当采取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后,中国共产党重新正确地分析了国内阶级状况已经发生的根本变化,认为各民主党派经过长期锻炼和考验,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们在政治上同共产党更加趋于一致。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提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势。”1982年1月,胡耀邦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同党外朋友建立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同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胡耀邦进一步指出:“我们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爱国人士的合作。”这样,不仅在形式上增添了八个字,而且在“互相监督”的性质上也发生了变化,即由原来带有处理阶级矛盾的性质改变为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协作和民主协商。1987年10月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又提出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重要论点,并把完善这一制度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一提法受到了国际上的关注,受到了民主党派的欢迎。

 

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确立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1986年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的报告时指山,各民主党派都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同中共通力合作的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1989年12月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意见》进一步规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建议的宪法修正案,在中国根本大法中庄严地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2008年12月,胡锦涛提出的“同心”思想,是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重要指导。统一战线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心”思想为重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共同致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形式,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自觉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搞好政治交接,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业。 

 

九十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不断发展壮大,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几名党员,逐步发展成为在全国执政六十多年,拥有七千八百余万党员的大党。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领导我们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发展,实现了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九十年,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与日俱增。这九十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而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九十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九十年,是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不断经受考验、发展壮大的九十年。

 

九十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艰巨的历史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兴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民主党派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积极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抓好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国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和启迪,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党外为党做好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同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史,各民主党派倾其所力,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重温历史,我们倍感统一战线极端重要,倍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越,倍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   

 

追昔抚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我们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改革发展的矛盾凸显期,我们将不断探索参政党集智聚力履行职能的新模式,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和思路,努力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科学发展新的高度。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李京智)

 

   
« 上一篇:父亲嘱我——坚决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 下一篇:优越制度促成长 光明前景催奋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530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