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90周年 » 父亲嘱我——坚决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父亲嘱我——坚决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23

回想往事,每每忆起我的父亲,总不免心潮起伏。在建党九十周年到来之际,回忆父亲对党的衷心仿佛就在眼前……

 

已经是多年前的事了,49年春解放军已经打到长江边上,那时我父亲徐佐夏在江苏镇江的江苏医学院教书,医学院的胡院长来找我父亲说:“应该准备撤退去台湾,因为长江是守不住的,到了台湾生活会比现在好一些,”他说的是指当时国统区经济已经面临崩溃,吃饭都成问题。父亲淡淡地笑笑说:“城里光难民就有几十万,绝不会都饿死,只要他们能活下去,我们就更没有问题了”。第二天上午父亲的一位同事也是位教授,姓王,来找我父亲说:“台湾有一家美资制药厂,希望我父亲能去工作,现在就可以脱离江苏医学院赴台,工资很高,而且是美元,房子、车子皆由厂方安排,家属、子女也会给予安排”。送走了王教授父亲呆呆地坐在桌子前陷入深思,这时电话响了,是我叔叔由青岛打来的,只匆匆地说了几句话,意思是什么都不要了,只要带着老婆孩子速来青岛就行了。

 

我叔叔是我父亲由乡下带出来上学的,叫徐佐周,父亲让他学医,他学的是战伤外科,当时是国民党在青岛的第二陆军总医院少将院长,正在组织撤退的船队将医院迁往台湾,他希望他唯一的哥哥和他一起走,怕我们在大陆会有危险。父亲一时拿不定主意,黄昏时住在我家后面一排宿舍的一位老教授来找父亲闲聊,当时最热门的话题就是“走”还是“留”,我在小后屋正在做作业,听父亲说:“共产党已经打下了大半个中国,国民党政府所说的共产党要杀掉所有的知识分子肯定是胡说,近几个月来由江北逃难来的人虽然很多,但没有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一些土财主”,父亲在全国的学校及知识分子阶层中有大量的学生和朋友,从未听说知识分子在解放区被杀,反而多是同声赞誉共产党重视知识分子,清廉爱民,尤其是廉洁在国统区是很难想象的。父亲一生清贫,却最看不起的就是贪官污吏。最后父亲坚定地说:“我是不会走的,我家一共四口人靠体力劳动也不会饿死,何况共产党也不可能不办学校,办学校就必须有教员”。我知道父亲不会离开镇江的。

 

半个月后的一天夜里,突然想起了炮声,一道道红色的炮弹弧线划破夜空,第二天早上出门一看,医学院外的大街上行人稀少,学院的铁栅栏门关着,门旁一边站着一个穿着军服背着步枪胸前佩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胸章,原来昨夜兵不刃血已经解放了镇江市。

 

解放后,父亲的工作未变,职称也未变,还是教授,生活条件变化不大,院长跑了,医学院由一位军代表领导,40多岁,人很和蔼,与教师、学生谈话时总是微笑着、认真地听对方讲话。父亲全心全意地投入了工作,他对我们说:“幸亏没走现在工作真顺心,没有杂事打扰,主要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国家现在比较困难,今后还要好好建设,大家努力干一定会有前途的┅”,短短几年过去了,父亲忘我工作,党和政府看在眼里,父亲也得到了很多的荣誉。19518月父亲调任山东大学医学院任院长,并评为一级教授,当选了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山大迁到济南,父亲又奉命组建青岛医学院,1956年建成,父亲被任命为青医第一任院长。1962年父亲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3年出席了全国文教卫生战线群英会;又兼任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分社副主委等多项社会工作。我和弟弟(河北农大教授)也加入了九三学社。

 

文革期间,父亲也在这场运动中被加上“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潜伏特务”等莫须有罪名,被关进牛棚,年逾古稀的父亲,身心受到巨大摧残,疾病缠身,半身不遂,母亲也已60多岁了,身体有病,为了照顾二老,我和妻子及孩子五口人住20平米小屋中共同生活,每当雨天,雨水就灌进低洼的“牛棚”,每到黄昏父亲就令我们围坐在床沿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毛主席著作,父亲总是一次次坚定地对我们说:“现在都是暂时的,党会给我们一个说法的”。71年父亲病重,父亲临终前对我们说:“你们千万不要灰心,要坚决听党的话,目前的一切一定会弄明白的”。父亲走了,走得很安详,因为他对党充满了信心。

 

76年,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对父亲的所有不实之辞也给予了澄清平反,这也证明了父亲的坚信是正确的,至终我们唯一牢记的就是父亲的教导要“坚决跟党走”。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徐褒)

 

 

相关链接:

 

徐佐夏简介

 

 

徐佐夏(18931971)  字益甫。广饶县徐楼村人。著名药理学家。19139月,徐佐夏考入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 19177月毕业后,到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当校医。 19182月,到济南省立医学专门学校任教师。1920年春,赴德国留学,先后在柏林大学、提兵根大学和格莱夫司瓦尔多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柏林药理研究所任研究员。1924年, 徐佐夏回国,在北平大学医学院任药理学教授。19373月,再次赴德国柏林大学进修。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回国,在西北大学医学院任教授兼院长。1945年,任江苏医学院教授。19518月,调任山东大学医学院院长。195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独立为青岛医学院,徐佐夏任青岛医学院院长。此时他已年过花甲,领导教学之余,忙于编写教材,著书立说,所得稿费,全部捐献给学院。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出席全国文教卫生战线群英会。

 

徐佐夏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辛勤工作50余年,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兼青岛分社副主任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协常委、山东省药学会理事长、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等职。

 

“文化大革命” 中遭受迫害,1971111去世。1979年,中共山东省委为其平反昭雪。

 

   
« 上一篇:一起走向辉煌
» 下一篇:同心同行九十年——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96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