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修身立己 共赢和谐
   
修身立己 共赢和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浅谈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自身素质的培养
  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组织各自成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职能定位决定了民主党派的素质要求,而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的新特点对其素质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新形势下素质与自我修养的意义所在
  素质,是指一个人在政治、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经过长期锻炼、学习所达到的一定水平。它是人的一种较为稳定的属性,能对人的各种行为起到长期的、持续的影响甚至决定作用,而素质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也就是自我修养提高的过程。孔子认为,“修己以敬”、“修己安人”、“修
  己以安百姓”,是自我修养的三个不同层次和境界,而要达到“敬”、“安人”、“安百姓”的境界,则必须靠“修己”,即依赖于自身的道德修养。这里,孔子把自身的道德修养,看作君子立身处世和治理政事的根本与前提。自我修养的目的是为了立身治国,而立身治国的基础或前提是修己。这一思想,在后来儒家的重要经典《大学》中,被进一步概括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学之道”。
  民主党派成员的素质和自我修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党派的发展前景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因此,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首先要提高整个群体的基本素质和自我修养。
  二、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的个性素质特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急剧变革与迅速发展,随着大批高学历年轻成员的加入,随着我国统战政策的不断调整,民主党派成员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倾向、政党意识、参政议政水平、对本党派及中共的认同感较之以往都有明显的变化,个性素质特点更具明显的时代特征。
  (一)价值观有新的倾向性
  1、更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讲究个人效应与环境的吻合
  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加入党派正值战争时期,革命形势和国内外环境使其养成了时时处处将国家民族集体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无私奉献的价值观,具有那个时代明显的单一性和理想性特点。而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加入党派是在改革开放和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建立与发展市场经济需要尊重与彰显个体之利益。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由于文化水平较高,更能敏锐把握社会经济之发展趋向,他们的竞争意识更强,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要求更强烈。他们注重知识的商品化,追求个人事业的成功,追求将个人待遇与对社会的贡献相匹配的原则。
  2、价值取向多元化,对形式主义不敏感,更注重实际效应
  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养成了凡事都从政治角度考虑问题的习惯,而新一代已经摆脱了这一思维模式,他们凡事注重实效,十分憎恶形式主义,行为灵活务实。他们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富有改革创新精神,遇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角度考虑问题,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开始用全球化的眼光审视中国的现实。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不仅追求个人事业的成功,自我价值的实现,还追求物质及精神生活的质量,并对社会环境有着很高的优化意识。
  3、具有强烈的自主倾向,更看重自己独立思考所获得的认识
  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习惯了“听、跟、走”,善于政治表态。而新一代成员的独立思考意识明显增强,他们对我国基本的政治制度没有异议,但大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会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表达自己的不同见解。
  (二)政党意识有明显的增强趋势
  改革开放以前,民主党派没有参政议政的法定地位,又由于各民主党派不是一个阶级的政党,它具有阶级联盟和统一战线性质,因此成员的政党意识不是太强。1989年中共中央的14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将各民主党派明确定位为参政党,并于1993年将民主党派的地位写入宪法,各民主党派的政党意识有所增强,并且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的到来,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对国外的政党制度越来越熟悉,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更趋增强,而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导致的利益多元化,从而更加强化了民主党派的政党意识。这种特点可以从提案由先前的党派成员个人行为逐渐转化为整个党派的行为可以看出来,也可以从他们不断增多的政治要求上看得出来。
  (三)参政能力正逐步提高
  由于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学历高,眼界开阔,更加熟悉现代民主政治的运做,分析事物更喜欢从大视野角度作论证,而且新时期的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都很熟悉本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意见要求建议,他们能准确感知自己所代表和联系的群体的利益所在,并且还具有将其意见和利益进行适当整合表达的能力,他们关心国计民生,关注国家大事,信息渠道多元,获知政治信息快速迅捷准确,他们的知政参政能力大为提高。
  (四)参政议政的要求有逐渐高涨的趋势
  由于市场经济的建立,社会利益分化日益突出,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由于对自我利益的关注,参政的愿望自然有所提高,随着其参政能力的提高,政党意识的兴起,其参政议政的要求必然高涨。中共的统战政策将民主党派定位为参政党并写入宪法使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要求的提高成为现实。
  (五)对本党派的认同感及中共的向心力都有减弱趋势
  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国的政党制度还是基本认同的,但由于没有象老一辈党派成员那样经历过与中共并肩作战,生死与共的岁月,他们对中共在今日中国的现实地位的认识完全源于对其来说十分抽象的历史,再加之西方政党制度的影响。因此他们中的一些人对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无论从感性认识还是实际接受程度上都没有老一辈那样深刻与彻底。某些民主党派成员由于对本党派历史不是太清楚,也根本搞不清本党派的宗旨与任务,并且加入党派也是被动加入的,因此对本党派的认同感不强。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以党派为荣,而部分新成员认为党派应该以自己为荣。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共具有深厚的感情,具有强烈的“共产党培养”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与各级党组织主动合作,配合默契,部分新成员认为民主党派既然作为政党就应该具有自己的党纲和独立的政治立场,因此出现部分成员在实际工作中与中共党组织主动配合的意识不强。
  三、新时期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素质培养的思考
  新时期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心理的新特点决定了其综合素质及自我修养培养必须从多层次、多方位、少说教、重迁移默化逐步渗透型的培养模式才有可能呈现明显的效果。
  民主党派成员的综合素质及其自我修养是其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基础,对此,应努力从政治、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实事求是地认真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素质培养工作,既积极为民主党派成员成长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又要为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提供坚实的舞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群体智慧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充分展示。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思想素质的培养
  新时期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基本政治素质标准同样都应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继承和发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努力奋斗;全面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呼声。
  任何一个政党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政治使命和责任,都必须具备与该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相适应的素质。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期,能否正确和适时把握时代的脉搏,能否正确领会中国共产党最具前沿的政治动态,能否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的任务和发展方向,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能否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也就是作为一个政党的一员就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而这种高敏锐性的获得要靠不断的学习和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关注党的变革及政策实施状况,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所透露出的政治信息含义。
  作为各个政党的领导阶层要利用各种形式促使每个成员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有目的的学习。并且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教育,使每一个成员认识到,提高政治素质是自身素质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储备。
  (二)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作风、道德品质的培养
  孔子认为,为政者应当以身作则,为百姓树立榜样,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加强民主党派的作风建设,是适应多党合作事业的必然要求,所以必须切实改进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以自身优良作风促进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改善. 
  1、作风建设的基础在教育,有扎实的教育才会有良好的作风。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是全面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根据思想和作风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开展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集中教育是完全必要的。                                                                        
  2、重视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人物,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例影响和改进广大成员的行为。要进行视公众利益为重的大局意识的教育和培养,避免只注重自身利益的狭隘意识占据主流。
  3、加强廉政自律教育,要使每一个成员达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才能真正从公众的利益角度考虑和发现问题。
   (三)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知识、技能素质的培养
  民主党派成员,大都为高中层知识分子,都掌握着不同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而新时期大环境的影响使得其非常注重自身知识价值的体现。如何使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作用,如何使他们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更加精益求精,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创新,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服务是知识素质培养的关键点。
  1、首先要培养民主党派成员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念,只有这样高素质才能作为正价值存在; 其次,要培养他们成为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的人,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每方面的知识都能精通,但是有了学习能力就会大不相同,可以迅速的学会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而不是把有限的精力分散在很多不需要的门类上;第三,要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最好能够成为一个有一门或是几门很强的专业技能而其他也稍微有所了解的通才.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才可在参政议政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2、要培养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将智商与情商很好地结合起来。因为智商仅仅决定一个人可以掌握知识,而情商才可使知识更好的应用;智商使一个人成为天才,情商才可使人成为人才;智商让人高不可攀,而情商让人关注周围人群的一切喜怒哀乐,让人爱心永驻,与大众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因此,民主党派成员要关注民情、民意,就必须使民主党派成员成为情商非常高的人,仅仅从智商去关注,很有可能导致民主人士自私自利、从而失去作为政党成员的基本素质。
  3、知识技能只有用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才可实现其真正的价值。因此培养民主党派知识分子的科技利国利民的意识,把自身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国家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实践当中去,才是民主党派成员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各个政党永远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作为民主党派,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学习,吸收新的知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自身素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6.25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充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满解放思想的创新意蕴,充满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充满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充满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民主党派成员要自觉结合当前开展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把握国家政治脉搏、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明确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如何使自己的政治、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素质、修养适应本政党的要求,做好参政议政,为实现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  宋月雁)
 
   
« 上一篇: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问题研究
» 下一篇: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62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