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广泛凝聚一切力量为建立富而美、大而强的青岛市而努力
   
广泛凝聚一切力量为建立富而美、大而强的青岛市而努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青岛远洋船员学院  李爱英
 
  在十一五规划中,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富而美、大而强”的社会主义新青岛的重大战略任务。统一战线工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最大限度地把全市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而美、大而强”的社会主义新青岛的进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更新观念,开拓思路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联盟。它的任务主要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战略方针,这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举措。
  作为最直接的统战工作,其根本任务和工作主题、组成结构和运转机制、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根据时代的变化,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拓性地开展工作。要在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前提下,以构建和谐的统战队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的沟通与联系,发挥统战组织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等特有的优势,为社会各界广泛参政议政创造宽松环境,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氛围,不断推进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要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中的有识之士,以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主题,开展学习和讨论,积极探索统战工作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途径和方法,把统战工作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切实有效地发挥出来,为建设民主政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富而美、大而强和谐青岛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积极调研,建言献策。统一战线有着异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有着非常雄厚的人才、智力和组织优势。因此,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过程中要立足于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营造有利于我市经济发展的环境;要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求善策;要充分利用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三大平台,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政治舞台,为我市经济建设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而建言献策。
要按照调查研究“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和“树精品意识,创一流成果”的要求,发挥统战优势,扩大各党派个团体的参与面,针对全市国际化、信息化、产业集成化、城镇一体化等发展规划的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就青岛市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包括未来发展趋势预测等开展专题调研。在具体调研过程中,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虚心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问真情,听实话,写实事,力争把情况弄准弄全,把问题分析透,提出有真知灼见、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及时准确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好的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工作。
  第三,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在推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因此,我市统战部门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努力用好用足这一优势,积极加强市外、海外联谊工作,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要抓全线动员,把全市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抓市区联动,市区两级统战部门要紧密携手,增强基层统战工作活力;抓目标管理,建立统战各部门的目标考核制度;抓载体建设,建立招商引资宣传平台,组织有影响、有活力的招商引资活动;抓竭诚服务,各级统战部门在招商引资中,要当好宣传员、引导员、联络员、协调员。
  第四,加强民企统战,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找到合适的位置,体现自身价值,才能继续发挥法宝作用。为落实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突出青岛市作为开放城市的特点,统战部门的同志要意识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团结凝聚功能,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教育功能,促进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引导功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艰苦创业、回报社会;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为非公制经济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既要防止游离于经济建设中心之外的错误倾向,又要防止混同于具体经济部门,片面追求经济指标的简单做法。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开创青岛市作为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天然美景的自然旅游城市和电子产业集群、信息化程度高、高新深科技含量大的国际化城市新辉煌。
  第五,强化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是统战工作的职能范围。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促进青岛市委、市政府民主执政建设、加快发展步伐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好民主监督。要继续发扬青岛市统战优势和历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在充分运用和不断完善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民主评议等己有形式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形式。必须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大胆主动地尝试和探索。注意选择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重点监督。要因事而异,灵活多样,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要广开言路,努力创造条件,为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提供实施民主监督的舞台。重视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成员受聘监督的作用,聘请他们担任执法监督员、监察员、行风评议员,以及应邀参加党政机关组织的廉政、执法、纠风等专项检查的条件,重点对部分行政执法执纪部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进行监督评议,或提出建议和批评。积极探索并不断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进程,发挥综合效能,逐步建立规范有序、切实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真正为青岛市的改革发展进步保驾护航。
  总之,统战工作关系直接到青岛市的改革发展,因此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重视起来,全面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和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统战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为青岛市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的使命感。把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起来,把工作热情与求真务实精神、科学态度统一起来,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青岛市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 下一篇: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330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