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一个“老九三人”的履职故事
   
一个“老九三人”的履职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15

我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作为一名1990年入社的老民主党派成员,我总感到自己肩负着一种特殊的社会责任。正是这种责任感时刻督促和鼓励着我,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奔波忙碌,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这些年来,我经常参加调研观摩、研讨听证等社会活动,撰写了大量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和建议,许多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为社会发展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曾被誉为“提案大王”。在这个过程中我本人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开阔了眼界,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如今细细回想起来,其中确有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形成了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

 

 

跑马岭的回忆

 

2000年我作为党外人士,被推荐为济南市纪委特邀监察员,很荣幸的被安排重点参与济南市林业局的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有一次该局负责纪检的徐主任邀请我参加局党委的会议,亲自派车接我到林业局,局党委书记李局长热情接待了我,征求我对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令我非常感动。同时我也向他提出,我们党派成员不仅仅是行使民主监督做好党风、行风建设,而且还有履行参政议政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职责。我是一名建设者,林业局有什么在建设方面需要我帮助解决的困难和任务,也请提出来我尽力帮忙。说到这里,李局长非常高兴,他马上谈起市政府正把建设济南野生动物园的任务交给林业局,拨款1个多亿进行植树造林、购买野生动物及园区规划建设,选址定在跑马岭,正愁园区设计和施工呢!我听完情况介绍,立即与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张副局长前往七星台。

 

车经过几次盘桓驶上了海拔600多米的四角村,那时还不叫七星台,山顶的平坦处有一小院是市长一号工程办公地点。我仔细观察了这里的地形地貌和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资料数据,即刻与当时我们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济南建筑设计院的韩克胜总工汇报,请他给予支持。韩总与在全省享有盛誉,有“齐鲁贝聿明”之称的刘元琦同志专程来到跑马岭,细心勘察,就园区建设向市林业局提出的中肯建议得到了采纳。跑马岭在各方面领导专家们的策划努力下,很快形成了野生动物园的规划与园区建设方案。经过几年的努力,建成了在省会城市中堪称一流的野生动物园。

 

 

粉煤灰变废为宝

 

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更要成为围绕中心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生力军。在我众多的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履历中,为充分利用工业废渣---粉煤灰所作的工作很值得自豪。

 

我市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东郊发电厂每年都排出近百万吨的工业废渣---粉煤灰,当时尚未利用且全部排放,一部分存放于小清河南岸灰场,大部分排至距电厂25公里外的天桥区靳家乡,灰场占农田耕地已达4800多亩,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和环境污染,周边农民苦不堪言,尤其是春风一刮到处是黑尘弥漫睁不开眼,正值扬花绣穗的小麦上沾满了蒙蒙的灰。同时远距离排灰还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每年耗水上千万立方,综合排灰费用每年高达3000多万元。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农田土地、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粉煤灰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作为一名从事建筑几十年的九三学社社员,深感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政府解决这一难题。为此,我和九三学社省、市委领导多次到靳家乡,以及能够大量消纳粉煤灰做建筑材料的济南新型建材厂了解情况。同时在本职工作中搜集有关资料,进行应用粉煤灰的试验,反复实践在建筑工程上使用粉煤灰的方法措施、渠道途径,通过施工技术来解决粉煤灰的出路,使之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并撰写了《建筑施工综合利用粉煤灰技术》一书,得到山东建筑学会的大力支持,在山东省暨济南市建筑行业广泛宣传介绍,营造了推广应用粉煤灰的良好氛围,创造了条件和环境。

 

同时我还多次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加强行业协作,加强粉煤灰的综合应用》、《科学处理工业废渣确保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等二十多项提案,根据电厂和建材厂双方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要求,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几十项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欢迎和采纳,粉煤灰的应用治理得到了有效实施。其中《建筑施工综合利用粉煤灰技术》一书,被省建筑学会评为优秀读物,同时我的一些建议还被济南市人大采纳,列入粉煤灰综合利用专项法律法规中。现在粉煤灰的利用已形成相当的气候和规模,粉煤灰制品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用粉煤灰做原材料生产的加气混凝土砌块成了我市建筑工程新型节能墙体的主要产品和主导材料,每年都为我市创造不菲的财税收入。《联合日报》、《济南日报》多次报道有关我的事迹。看到自己作为九三学社成员能够尽职尽责、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绩,为社会建设发挥作用,为九三学社赢得荣誉,我深感欣慰和骄傲。

 

 

廉政建言见实效

 

每当我看到我市任何一项建筑工程在合同签订时,必须签订一份《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并与合同一同备案的时候,我发自内心的高兴,因为我曾为此尽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建设市场不景气的时期,建筑公司多,建筑工程相对少,一些企业为了能承揽到工程各显神通。同时,社会上“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也比较严重,经济领域中的犯罪问题多。特别是建筑工程发包方与承包方出现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地方因此发生了严重的质量事故,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很大威胁。我身在建筑行业耳濡目染了这些现象,感到有责任向有关方面反映。为此,我在市政协会议期间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六项建议,并提议借鉴外地做法,在我市实施《建设工程承发包双方签订廉政协议制度》,并把签订该协议作为工程项目报建、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先决与必要条件,用以制约建筑工程各责任方有关人员的不良行为。提案很快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认可并引起了高度重视。当年首先在舜湖社区中实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久就在建筑行业全面推行这一制度一直延续到今天。此项措施起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从源头消除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腐败滋生的作用,成为加强建设领域廉政建设方面的措施之一。因此,尽管我市基本建设投资每年都在千亿元左右,建筑施工企业数量按16.4%的速度递增,但多年来在工程建设领域并未发生大的问题。提案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赞扬。

 

 

为节水保泉奔走疾呼

 

济南是以泉水闻名遐迩的城市。泉群密集、水量充沛、百泉竟涌的魅力与壮观的泉水景观,使济南戴上了“泉城”的桂冠。由泉水孕育的“泉文化”,也使古城济南成为“历史文化名城”。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出现了泉群停喷、泉眼干涸的现象,济南市民十分着急痛心。作为济南市民,尤其我又是一名九三社员,有义务、有责任,为保泉护泉恢复泉水的喷涌做些工作。为此,我和其他九位爱泉热心人于《济南市名泉保护办法》颁布一周年之际,配合济南市名泉保护办公室共同发起了保泉护泉活动,发出“别让名泉毁在我们手中”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十万人保泉签名达到了高潮,其情令人感动“众愿盼泉喷,心潮如泉涌”,保泉壮举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在这十多年中始终不渝地为节水保泉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撰写相关建议达五十多件,并且奔走疾呼大力宣传爱泉保泉,推广介绍科学用水、控制用水、节约用水、充分利用中水等技术措施,并在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大力推行各项节水措施,以实际行动来确保泉水长期喷涌。而且提议建立“保泉基金”,并和妻子耿广笠一起,率先向济南市名泉保护办公室捐款。书写了数十首赞美泉水的诗文,还向章丘、平阴政府提出保泉建议,这些履职行动得到了各级领导、新闻媒体,广大市民的赞扬,《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新闻媒体,屡屡报道我的事迹,并被授予《保泉节水十佳市民》。

 

 

视察留诗句

 

案头的《建设者文路》与《建设者情怀》两本出自本人手笔的诗文集,成了我爱不释手的掌中宝,每每翻阅,咏诵其中的诗文,不禁欣喜万分、心旷神怡。两本诗文集的写成,确是得益于我十多年来的参政议政活动。

 

我原本是建筑工人出身,自年少即从事建筑施工,文化功底浅薄,几十年与砖瓦灰沙石木铁打交道,施工任务的繁重,工期质量的压力,使我无暇顾及文化学习。又为了干好本职工作,稍有时间也多是用于钻研业务学习技术,哪有功夫与精力来学习文学知识呢,更谈不上写作啦。出于爱好与工地现场宣传之用,间或写些小文章、顺口溜见诸于黑板报。但自成为九三社员,尤其是九三基层负责人后,有了参参政议政的责任和动力。在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中,为了撰写出水平较高的精品优秀提案,我一是善于学习勤于积累。在繁忙的工作中,见缝插针地学习政治理论,时时处处关注国计民生,留意百姓意见,广泛获取新信息,开拓新思路,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参与视察调研,考察观摩,走访企事业单位,成了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形式。每次参政议政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一来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多认识一些各方面人士。二来通过多看、多听、多问、多学,增长了见识。在各项活动中,我总是认真听、认真看、认真记,一方面为发言表态做准备,一方面为即席作诗打好腹稿。为了能使诗句文章经得起推敲,无伤大雅,必然要反复斟酌,多看书籍引经据典,多方请教多加练习。长期保持下来,竟形成了几百首诗词和多篇文章。

 

集腋成裘,积水成渊。十多年的零星诗作,居然成了厚厚的两本累计七十万字的诗文集。一个从事建筑近半个世纪的泥瓦匠,能有如此殊获能不高兴吗?这两本诗文集成了我与九三结缘的信物,个人十多年参与民主党派活动的真实记录。

 

 

张希舜简历:男,汉族,19449月出生。工学学士,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毕业于同济大学。曾任济南一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济南建工总承包集团总工程师,山东省暨济南市科学技术专家,山东建筑学会施工专业委员会暨总工程委员会委员等职。从事建筑业半个世纪以来曾获得泉城杯、泰山杯、鲁班奖、用户满意,质量诚信及科技示范工程,编写了大量施工工法,曾获山东省城市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暨济南市工程质量先进个人,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科技创新人才、全省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全国首批建筑业优秀项目管理者等荣誉称号。曾编著《建筑施工综合利用粉煤灰技术》、《钢筋工》、《技术论文与施工法》等技术专著,还编撰《张希舜政协提案集》、《建设者文路》、建设者文怀》等文集。

 

19908月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常委、历下区支社主委。曾任市政协委员、文史委员,中共济南市纪委特邀监察员,历下区政协常委。多次获得济南市优秀提案工作者、人民信息员、九三学社中央优秀社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暨济南市双文明先进个人,十佳社员等。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张希舜)

 

   
« 上一篇:一个儒商的智慧人生
» 下一篇:在科技创新中完善自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41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