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一个儒商的智慧人生
   
一个儒商的智慧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15

“以自己的创新与开拓树立了本土旅游产品品牌;以自己的智慧和魄力打造出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以自己的胆识和勇气缔造着未来国内旅游品牌的传奇。用自信及创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同时,也成为旅游行业中的难以撼动的杆标。”这是2010年度济南市“城市面孔”十大人物评选委员会授予我的颁奖词。

 

我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济南,1990年毕业于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96年,家境的贫寒和肩负的责任,促使我毅然决然地辞职下海,从一名受人尊敬的中学语文教师走上了自谋职业之路。一年后,我开始步入旅游行业,虽历尽艰辛,几度沉迷,但我以自己的聪慧和特有的激情,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事业心强,业绩突出

 

2001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相继创建了山东新闻旅行和山东环球假日旅行社,并担任了总经理。2004年,旅行社增资扩股,我又成了最大股东。2005年初,山东新闻旅行社斥巨资收购了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演绎了“蛇吞象”的奇迹;4月,接管济南大峰山齐长城风景名胜区。2004年至今,我领导的企业在山东旅游业界做到了“四个唯一”:省内唯一一家常年既包专机、又包专列的旅行社;省内唯一一家国内社收购出境游国际社的旅行社;省内唯一一家拥有全国多家景区、景点推广销售权的旅行社;省内唯一一家常年承包报纸、杂志版面的旅行社。

 

我长期工作在旅游行业第一线,从事旅行社经营,为我市旅游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多年来,一直是全市乃至全省旅游行业的“排头兵”,本人也被同行誉为旅游业的领军人物。我秉承“诚信经营,细微服务”的理念,带领全公司员工“真心交友,率直做人,用心做事”,竭诚尽力为游客服务,受到客户广泛的赞誉。企业也迅猛发展,连创佳绩,从年接待游客不足千人发展到接待4万多余人,经营收入由几十万元跃升到数亿元,成为全省1700多家旅行社中的“佼佼者”。 200912月份,省内首次台湾包机济南直航项目在旅游界、新闻界引起轰动,而此次项目的“始作俑者”——嘉华国旅,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作为总经理也被称为了济台旅游“摆渡人”。开展台湾游业务不足两年的嘉华国旅,冒着巨大的经营风险,毅然投巨资联手台湾长荣航空公司开通济南—台北直航包机,一条新的济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绿色通道”开通,济南成为与台湾“最亲近”的大陆城市之一。

 

为了营造浓浓的企业文化氛围,建立一个学习型团队,打造企业的文化品质,我把企业文化整理成“嘉华语录”,让公司员工共享。在仅百条“嘉华语录”中,有中外经典、毛泽东著作、中西方谚语,还有一些是我自己根据公司实际总结提炼的。这些“嘉华语录”,涵盖了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发展愿景、企业作风、工作态度和方法,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做人原则等方方面面。先进的理念一旦付诸实施,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凭借着独特的企业文化,我和嘉华国旅一路走来,以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在山东旅游业界树立了自己的标杆地位,打造出了自己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品牌,实现了由国内旅行社向国际旅行社的成功转型,推动了由旅行社向旅游批发商的转变,目前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国际旅行社”。

 

厚德载物,天道酬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些哲理思想所透射而出的精神折光,被我很好地运用到了企业管理之中。在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候我从未想到过放弃,因为我坚信:只要方向正确,坚持做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我把毛泽东提出的“思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借用到企业管理上,就是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使每一个走进嘉华国旅的人都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二、乐于助人,奉献社会

 

我总是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观和价值观,每当国家、人民遭受灾难时,我都愿意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本人也因此被评为济南市历城区慈善总会副会长。仅2005年就捐出了50万元赞助慈善事业。多年来,我还一直关心支持老年人体育事业,累计赞助各级老年体育活动10余万元。从2005年以来,公司还先后赞助南部山区10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我本人也捐出3万元,被历城一中聘为贫困生教育基金会会长。2008年又组织开展了“迎奥运万名爸妈免费泉城游”活动总投入50万元。特别是四川汶川地震,震后的第四天,我便组织全体员工举行赈灾爱心义捐,自己当场捐出8万。在我的感召下,员工们慷慨解囊,全公司一共捐出近10万元。514当我得知尚有二名赴川旅游的游客还没归来,我又亲自坐镇,与当地地接联络,守候近一天一夜,直到有了确切消息才休息。游客返回时,我又亲自到机场迎接,第二天,又带着礼品到游客的家里慰问,使两名受灾游客深受感动。

 

去年1021日的台湾苏花公路塌方这一牵动亿万国人神经的“天灾”。就在当时,嘉华文化国旅的一个14人的旅游团也被困苏花公路。在得知游客遇险,作为嘉华国旅总经理,我第一时间与省市旅游局进行沟通,并拿出紧急处理方案,同时表示旅行社将不计成本,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确保游客安全回家。随后,紧急联系当地救援、重新为游客购买机票、安排回程食宿等,花了6万多元,我为此近50个小时没合眼。三天后的深夜,在烟台莱山机场,看到14名山东游客走下飞机时,我稍稍松了一口气,因为游客终于平安回来了。

 

三、讲政治、讲大局

 

身为九三学社成员,平时我就非常注重加强理论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倾注在自己所钟爱的旅游事业上和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上。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树立正确的政治态度和立场,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

 

多年来,我本人受到省、市、国家旅游局多次表彰奖励,先后被评选为“泉城旅游业十大标兵”、“济南市旅游行业十大优秀企业家”、“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旅游突出贡献人物”,2010年,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旅游企业仅此一家)、“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2010年度济南市‘城市面孔’十大人物”之一等荣誉称号;20113月,在全国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山东旅游企业仅此一家)。

 

上善若水,人心向善。“来源于社会,回报于社会”,我经常向员工和管理人员灌输一个思想:嘉华国旅是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更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要通过各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奉献一份爱心,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德”不仅是立身创业的根本,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行动中践行社会公民的责任,提升自身责任感的同时,也是在收获一份来自心灵的幸福感。

 

 

张明简历:男,汉族,197011月出生,济南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总经理。200712月加入九三学社,济南市十二届政协委员(泉城旅游行业仅此一人)。

 

张明2005年获得“泉城旅游业十大标兵”称号,市政府记三等功;2005年和2007年,先后被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聘为兼职教授;被《新鲁商》杂志评为山东省25名风云人物之一; 2006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济南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07年被市总工会、市旅游局评为“济南市建功立业标兵”,“济南市优秀旅游企业家”;被市总工会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被山东省旅游局授予“山东旅游突出贡献人物”,并当选为济南市第十届青联副主席;2009年和2010年被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选为中国旅游总评榜“山东旅游风云人物”;2010年于《生活日报》开辟“明眼看天下”专栏。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张明)

 

   
« 上一篇:立足本职 参政议政 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下一篇:一个“老九三人”的履职故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227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