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将光明送上青藏高原
   
将光明送上青藏高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8-06


——“亮康行动——青海行”侧记

 

 

716,“亮康行动——青海行”启动仪式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隆重举行,九三中央副主席丛斌、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巡视员郭新民、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员会主委杜德志、副主委范增成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丛斌副主席和郭新民巡视员等领导同志分别在仪式上讲话。 

 

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总人口近45万,在21个少数民族中藏族占60%以上,这里干旱少雨,光照时间长(年均日照为2928.5小时),太阳辐射强(年总辐射可达6200--6800mj/㎡),当地的白内障发病率占人口的16%左右成为世界上少数的白内障高发地区。基于上述原因,“亮康行动——青海行”决定在这里举办。

 

为了搞好这次爱心“行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派出了由机关相关同志和医生组成的“先遣小组”筛查病员,并为符合手术条件的病员提前用药,做好手术准备。随后组成了由九三社员、山东红十字眼科医院院长高富军和院内十名社内外专家组成的医疗队,715郭新民巡视员率领医疗队和包括两台德国手术显微镜和两台美国超声乳化仪在内的1000公斤手术设备和耗材,开始了长途“跋涉”。经过近一天飞机、汽车的辗转终于到达了海南州,大家不顾旅途劳累、高原反应和条件简陋等诸多不便,连夜立即分组投入到设备调试和手术准备中。

 

由于日照充足和强辐射,再加上少数民族兄弟生活习俗等其他原因,很多患者的晶状体混浊度都是成熟期或过熟期,其核十分坚硬,硬度达到了四级,这增加了超声乳化手术角膜内皮失代偿及后囊破裂的风险和感染几率,再加上语言不通、条件简陋等,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专家们想民族兄弟所想、急民族兄弟所急,克服水土不服、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连续两天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终于使93位民族兄弟重见了光明。

 

医护人员还为不符合手术条件的广大患者进行了义务诊疗,向他们宣讲眼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并利用手术和医治间隙培训州医院的眼科医生和护理人员。

 

患白内障失明已近20年的多吉老人术前曾说:“只要让我再看见一天,哪怕是死在手术台上也可以”,术后第二天,当为老人揭开纱布,老人看清了孙子的脸及周围的一切时,紧紧地握着高富军院长的手连声说“吐杰切(藏语谢谢的意思)!吐杰切!”一位活佛在得知母亲重见光明的消息后,给专家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执意要请医护人员吃饭,被专家们婉拒后,他又问清了手术专家的手机号,发来短信,说他“愿捧来喜马拉雅山的圣水,为大家祝福,祝全体山东医护人员扎西德勒”。在手术医院,藏、汉、蒙、撒拉、土、哈萨克等多种语言共同发出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九三学社的专家”的心声,这心声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回响在美丽的青藏高原。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孙钢)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暨济南市委举行第24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认真开展扶贫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47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