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刘瑞玉院士先进事迹 » 一辈子坚守,一生奉献
   
一辈子坚守,一生奉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8-26

——追忆刘瑞玉

 

刘瑞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他的一生执着海洋研究,潜心培养后继人才,60年来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活一天就要干一天工作”是他的人生格言,也是这位九十岁老人一生的真实写照。

 

在我国海洋水产科学研究和发展历史上,经历过三次浪潮,刘瑞玉院士是第二次浪潮发生发展的引领人之一。自1952年起,他每年春夏之交,通过海上调查、水族箱饲养昼夜观察,首次掌握了中国对虾生活史和繁殖特点。上世纪80年代,中国对虾产量突破20万吨,我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一虾类产业大国,刘瑞玉院士功不可没。他还开创了我国海洋荸荠动物生态学研究,并成为首个被授予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贡献奖的亚洲科学家。

 

相比刘瑞玉院士,我更希望用 刘老 先生这样一个称谓。正是这样一位老人以真正的科学家的姿态投身到海洋科学研究当中,一辈子坚守,严谨不松懈;又以英勇的时代先锋的摸样捍卫了这一领域,一生奉献,写下《中国海洋生物名录》。他的同事这样说,刘院士把中国的海洋生物的户口就像全国户口普查一样整个都弄清楚了。他的学生这样说,他的概念里没有休息这两个字,一年365天他每天都是要工作。

 

刘瑞玉院士不仅自己刻苦钻研海洋水产,还积极培养科技人才,一直坚持带研究生,并返聘退休专家联合执导研究生。丝毫没有保留的把自己的水产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并在去世前捐出了一生积蓄100万元。并不是刘瑞玉院士家中有多富裕,相反儿子儿媳都身患重病,可是正是对海洋科研的这种心心念念永不妥协坚持到底的态度展现了这位90高龄老人的高风亮节。世人都说战争苦,可是搞过科研的人都知道科研与战争一样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没有醒目的敌人,没有冲锋陷阵的厮杀,却比历史上的任何一场战争都要周期长投入大条件苦出成果难。如果不是刘瑞玉院士对海洋科研的刻骨铭心的热情和刚正不阿的坚定,又怎会有如此骄人的成绩?又如何在去世后仍然用光芒万丈的精神影响并激励后人勇往直前?

 

我们身为九三学社的成员将以刘瑞玉院士为榜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为社会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坚信刘瑞玉院士手中的对科学追求的接力棒一定会在后人的手中继续发扬光大,使真正意义上的科研时代早日到来。

 

 

                                           (九三学社威海经区支社)

 

   
« 上一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组织全体社员学习刘瑞玉先进事迹
» 下一篇: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组织全体社员收看刘瑞玉院士先进事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324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