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刘瑞玉院士先进事迹 » 丹心守爱土,热血谱华章
   
丹心守爱土,热血谱华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9-07

——读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海洋科学家刘瑞玉事迹有感

 

 

2012716,他走了,永远地离开了。在中国的海滨沙滩上,他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他是我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的奠基人,甲壳动物学的开拓者,把一生献给了海洋科学事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

 

书籍如山的办公室、枯燥单调的实验室、颠簸摇晃的考察船,是刘瑞玉院士潜心探索的舞台。“他在和时间赛跑!”这是所有和刘瑞玉院士一起共事过的人,对他最深的印象,而勤奋敬业、精益求精,是对刘瑞玉院士一生最恰当的诠释。

 

“我不谈什么有生之年,我的人生哲学是活一天工作一天。”这就是刘瑞玉院士的人生格言,也是他的人生实践。

 

谈起刘瑞玉院士的人品、学识,熟悉他的同事和学生们赞叹有加。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你甚至很难再找到更为合适的语句来诠释这位老人一生的科研付出。刘瑞玉院士对海洋科研的热爱沁入骨髓、融入血液。

 

在刘瑞玉院士的秘书冀晓青的记忆中,他没有节假日、经常“开夜车”、嫌去食堂浪费时间而用方便面充饥,是刘瑞玉院士的工作常态。即使是在临终前3个月,他的日程安排依然十分紧凑,频繁乘飞机、火车外出开会。

 

刘瑞玉同志的事迹令人震撼,给人启迪,使人信服,使我们看到了一位杰出科学家、一名九三学社老社员的价值追求和人生境界。

 

刘瑞玉同志令我们感动的,是他惟图国强、不尚己荣的爱国情怀,是他献身科学、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是他坚持多党合作制度,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思想风范。

 

他刚直不阿、坚持真理,投身海洋科学60余载,致力于海洋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研究,夜以继日地在科学的海洋中奋进。他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引领我国海洋虾类养殖浪潮,催生显著的经济、民生效益。他学风严谨、学识渊博,提携后学、甘为人梯,潜心培养海洋科学后备人才,为国内外带出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很少考虑自己的利益,却始终围绕着国家的战略发展开展科学研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却在去世前捐出了一生的积蓄100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励优秀海洋生物学研究生,展现了一位老科学家的高风亮节。

 

九十载岁月如歌,谱写了刘瑞玉院士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也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奉献精神的真实内涵。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65年的科研生涯,他甘为人梯,励志后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祖国海洋科学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死而无憾”的神圣诺言。他一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堪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楷模、知识分子的典范。

 

奉献的背后是坚持,坚持往往意味着和艰苦寂寞相伴。刘瑞玉院士给我们的启示是:一辈子的坚守,就是人生的伟业。

 

我们在全社广泛深入开展向刘瑞玉同志学习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社员自觉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立足本职、心无旁骛、勇攀高峰,争做人民的公仆,为营造诚信政府和良好作风而不懈努力,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化作真诚奉献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与执政党同心同向同行,深化政治交接,提高履职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刘瑞玉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人格风范永存,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他在我们心目中树立起一根永恒的标杆,是九三学社社员心中永恒的榜样。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员会   张昭媛)

 

 

   
« 上一篇:与海洋为伴一生
» 下一篇:学习楷模精神 奉献“黄蓝”经济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195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