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厚度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2-09-10

——追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前辈

 

 

“我不谈什么有生之年,我的人生哲学是:活一天工作一天”,这是刘瑞玉院士的人生格言,也是他的人生诠释。

 

716,一代海洋学大家,一个和生命赛跑的人,一个被誉为“方便面院士”、“海洋所活化石”、“海洋生物户籍员”的著名海洋生物学家、甲壳动物学家、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前辈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享年90岁。

 

书籍如山的办公室,枯燥单调的实验室,颠簸摇晃的考察船,这才是刘瑞玉院士潜心探索的舞台。

 

“方便面”院士

 

在刘瑞玉院士的办公室里,除了堆积着大量书籍以外,办公桌一角的一桶桶方便面格外醒目。他中午常常吃泡面,一年到头的吃。所里有食堂,他嫌浪费时间,不愿意去;中午可以回家,又不想麻烦司机。特别是老伴走了后,他更多的时间把自己放在办公室工作,白天、晚上……泡面成了刘瑞玉标志性的特征。“方便面院士”成了所里的笑谈。

 

他生活上非常简朴、随意,一件毛衣穿了十几年,纸张双面用,房间的灯尽量少开,“够用就行”,出差从来坐经济舱……然而, 刘瑞玉 先生却捐出一生积攒下来的100万元,设立了海洋科学奖励基金,奖励在海洋生物学领域成绩优异并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的研究生。

 

海洋生物“户籍员”

 

“他一生从事海洋生物学研究,从海洋甲壳动物到海洋底栖生物,成就卓越,在世界上享有相当高的声誉。”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研究员评价说。

 

2008年,刘瑞玉院士联合全国40多位专家编著的《中国海洋生物名录》出版。这本1627页的《名录》,记载了4622629种海洋生物,为全人类提供了可靠的中国海洋物种最新的“户口簿”。“虾兵蟹将”所属的海洋甲壳动物种类,是海洋动物中物种多样性最高的生物类群之一,也是海洋动物学研究的空白领域。

 

20071022,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授予刘瑞玉“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这一奖项代表着甲壳动物学研究的最高荣誉,是终身成就奖,刘瑞玉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亚洲科学家。

 

海洋所“活化石”

 

在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历史上,有“三次浪潮”席卷全国:第一次浪潮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以海带养殖为代表的海洋藻类养殖浪潮;第二次浪潮是80年代以来,以对虾养殖为代表的海洋虾类养殖浪潮;第三次浪潮是海湾扇贝人工养殖。引领第二次浪潮的,正是海洋研究所刘瑞玉院士。

 

作为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刘瑞玉一生在科学道路上不懈攀登。他积极探索中国对虾生活史的繁殖特点,推动对虾人工育苗和养殖,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依靠捕捞天然虾苗养殖的局面;他首次发现黄海深水区冷水性动物群落占绝对优势,浅水区夏秋高温季节成为一些暖水种向北方扩布的“走廊”,形成独特分布格局和资源优势;他多次率队完成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北部湾海洋综合调查等研究项目,填补了国内的资料空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投身海洋科学60余载,从事于海洋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研究,夜以继日地在科学的海洋中奋进,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引领我国海洋虾类养殖浪潮,催生显著的经济、民生效益;他一生提携后学、甘为人梯,潜心培养海洋科学后备人才,为国内外带出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他是一个奉海洋为生命、一辈子倾心祖国海洋科学事业的智慧长者,一个一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赶潮者,一个…………

 

我们要学习刘瑞玉院士鞠躬尽瘁、死而无憾的奉献精神,学习刘瑞玉院士坚守信念、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学习刘瑞玉院士勤以自强,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秉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务实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的忠实推动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实践者。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员会   吴广峰)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与海洋为伴一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165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