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践行同心思想 共建幸福家园
   
践行同心思想 共建幸福家园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升华。认真践行“同心”思想,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民主党派践行同心思想,要做好五项工作,在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具体实践中让同心思想得以彰显。

 

    一是用“同心”思想,增进政治共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深入贯彻同心思想,就要在思想上围绕这个共识来建设,目标上着眼这个共识来确定,行动上根据这个共识来落实,不断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增进政治共识旨在强化方向引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最大政治共识绝不偏离。增进政治共识重在形成自觉行动,要深刻领会政治共识的时代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行动。

 

    二是用“同心”思想,增强党的“同心”凝聚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同心”思想的引领者。要用党的先进理论说服人、感召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信心,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基础,自觉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要用党的光辉形象影响人、团结人,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经受住“四个考验”、防范好“四个危险”,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情感上贴近党、工作上追随党,始终与党组织同向同行。各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头学习贯彻“同心”思想,扎实做好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新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统战等工作,积极做践行“同心”思想的模范、推进“同心”行动的表率。

 

    三是用“同心”思想,提升各方“同心”认同力。“同心”思想深刻揭示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是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灵魂和旗帜。要增强事业认同,深入宣传建党九十多年、建国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前景,吸引更多的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增强政治认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断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同心”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廓清思想、深化认识、提升境界,帮助参政党加强进步性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共识能力,自觉做“同心”思想的坚定拥护者、主动践行者。

 

    四是用“同心”思想,提升参政水平。要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善于聚焦服务重点,围绕中心工作,着眼关键时期不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攻坚阶段逐渐呈现的深层次矛盾,配合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把政治实践作为参政之要,积极参与高层协商、专题协商,参与考察调研、监督检查等活动,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议政建言实效,打造参政议政品牌。要把深入调研作为参政之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把想问题、提建议建立在对客观实际的全面把握上。要强化服务保障,既多渠道反映成员和群众的合理要求、意见和建议,又积极引导他们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

 

五是用“同心”思想,加强党派建设。要以党为师,大力加强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同心,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要全力建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会员队伍。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在加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性分析国际局势变化,在明辨是非中站稳政治立场。要全力建设开拓创新、朝气蓬勃的会员队伍。抓好服务科学发展这个中心,在围绕大局的实践中展现价值;抓好助推民生改善这个根本,优化党派已有的特色服务品牌;抓好促进社会和谐这个目标,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的工作,共同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要全力建设善于团结、精于协作的会员队伍。强化合作思维,坚决执行中共党委作出的各项决定,积极参与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锤炼个人修养,培养相互谅解、坦诚相见的气度;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怀。要全力建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会员队伍。树立务实的形象,以实际业绩赢得所有社员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倡导求实的作风,敢于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在以诚相见、团结和谐中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同心同德是思想上的最高境界,同心同向是目标上的高度契合,同心同行是行动上的根本准则。贯彻“同心”思想要求、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核心是要牢固树立“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项制度”理念,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认真践行“同心”思想,是民主党派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要求。我们一定要突出同心同德的政治导向,彰显同心同向的目标追求,汇聚同心同行的发展合力,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共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杜亚娜)

 

   
« 上一篇:践行同心思想 积极参政议政
» 下一篇:把握“同心”思想,提高履职能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17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