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弘扬“同心”传统 践行“同心”思想
   
弘扬“同心”传统 践行“同心”思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夺取全国政权和矢志不渝建设社会主义美好家园的90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共进的90年。90年的征程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也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政治体制是正确的和卓有成效的。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在回顾历史中,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科学性、前瞻性,这一伟大创举,是受八个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全国各族人民拥护的民主政治制度;在中国革命进程的各个历史时期及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坚持自觉接受领导,任何时候都是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人口多,资源少,底子薄;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饱受外来列强的侵略与凌辱,武力的掠夺与经济的压迫,使中国丧失独立,陷于半殖民地之地位;中国的领土和主权遭受严重侵犯,始终处于内忧外患、战乱频发、支离破碎、天灾人祸、水深火热之中。自辛亥革命以后,我们的国家不但无进步可言,还有江河日下之势,中国在黑暗中艰难摸索,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奋斗了一生的孙中山先生,抱着事业未成功的遗憾于1925年撒手西归。两年后的1927年,蒋介石背叛了革命,由此激起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的反抗,开始了十年内战,接着又是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并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0年,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使民族摆脱百年屈辱、获得了独立尊严,使国家走出悲惨困境、迈向繁荣富强,使社会告别愚昧贫穷、进入文明小康。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的社会制度转型、改革开放的经济体制转型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发展模式转型,共同创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些丰功伟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也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奋斗的光辉历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点得到了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历史的实践证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

 

为什么说“只有中国才能创新社会主义”?中国创立了一种崭新的政党制度形式、民主实现方式,在世界上独具特色。中国所创新的社会主义特色发展道路也是执政党与参政党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并达成共同行动所取得的。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革命与建设的成功经验及取得的巨大执政成就,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成为国际舆论探讨的热门话题。我们所创新的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被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纷纷效仿,许多发展中国家都羡慕中国的崛起,中国也有很多管理及发展方面的原创经验正在传授给其他国家。这些巨大成绩的取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是稳定的最大保障”。中国面临诸多压力和冲突,如果没有强大的共产党政府,不稳定和混乱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要认真学习,坚定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水平,加强政治修养,保持同心、同德、同行,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主要体现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中国将必须加快民主化进程,同时强调民主化是有序的,泛民主化并不可取。西方的政党制度是“打橄榄球”,一定要把对方压倒。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保持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富有生命力的。这一制度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随着中国政治生活的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我相信这个制度会越来越发挥出其优越性,民主党派也会越来越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在中国文化中“和谐”是一个古老变的追求,无论是认识世界还是科学的改造世界,以及人与人、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人们都把和谐当作最高境界。而“同心”思想正是从“和”出发,以“和”为本,与统战文化相辅相成,既是对长期以来统战建设的总结升华,也是对今后统战文化建设的指导。在今后的统一战线和统战文化建设过程,我们需要时刻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和理念,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李明霞)

 

   
« 上一篇:心身健康,向着我们的梦想前进
» 下一篇:“同心”报告会感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953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