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心身健康,向着我们的梦想前进
   
心身健康,向着我们的梦想前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共和国领导者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怀和担当: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对人民的承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是对历史的承诺:“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他更号召全体人民: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3000多字的讲话,有希冀,有期许,有承诺,有担当,习近平书记为实现中国梦所发出的号召,激起人们无尽的憧憬与向往。

 

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都要以人为本,身心健康,才是一个健康的人。没有健康的精神状态,怎能向梦想前进?

 

据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提供的数据,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精神疾病在中国疾病负担的排名中已超越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位居首位,占总负担的五分之一15岁及以上成年人精神疾病患病率约为17%,其中抑郁症约为5%,焦虑症约5%,药物、酒精等物质依赖症约5%,重度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如精神分裂症患者约1000万人,抑郁症患者超过2600万人

 

有人说重症精神病人是“定时炸弹”,关于精神病人伤害人或者被伤害的报道也是屡屡出现,近几年来,每年有1万多人次肇事肇祸事件是由精神病人引起的,精神病患者的肇事率为10%,给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的威胁和危害非常大;也有人说他们是“一群可怜人”,在一份学者所作的《对81例流浪精神病人的调查报告》对收治的流浪精神病人的诊治分析,伴发严重肢体疾病的占42%,其它还有发热、下肢坏疽、子宫脱垂、小脑萎缩、糖尿病、怀孕等多例。但是不管人们用什么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这个被边缘化的社会群体已是让人避无可避,精神病人现状需要我们关注起来。 
  首先,我国的精神病医疗资源匮乏。全国的注册精神科医师16383人,平均每10万人口拥有1.26名精神科医师,这与全球平均每10万人口3.96名精神科医生的水平相差近70%。我国每10万人口拥有的精神科护士只有2.1名,而全球的平均水平是12.63名,相差80%多。同时,因经济发展不平衡,现有的机构和人员相对集中于东部一些省区,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精神卫生资源匮乏,许多患者难以得到必要的住院治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青海、宁夏的精神科医师还不足30人,西藏更是没有一张精神科病床。我国儿童、老年等专业的精神科医生严重不足,临床心理学工作者、精神卫生社会工作者、康复治疗师则更加缺乏。 
  其次,病人的巨大负担由家庭承担。据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估算,中国有90%的精神病人都和家人住在一起。由于人们对于精神病相关知识的匮乏,相关的社会组织的缺失,政府职能的空白,许多在家的精神病人过着非常惨淡的生活,他们的家人也受到异常痛苦的折磨。如果送去治疗,医疗费用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据业内人士的保守估计,一个月的治疗费用至少在4000~5000元之间。家庭承担不起,政府的救助也是杯水车薪。无力治疗的直接后果就是,许多家庭放弃了治疗,将病人关在家中。而20%的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突然病发伤害家人、邻里甚至陌生人的报道屡见不鲜。家人为避免病人出去闹事,有的就直接被锁起来,甚至一锁就是几十年。 
  再次,被抛弃的病人权益无法保障。被家庭或者医疗、救助机构抛弃的精神病人只能流落街头,流浪精神病人在我国的确切总数尚无统计,据研究者估算,应在3-6万左右。流浪精神病人因为神志不清,比起一般的流浪人员来说更容易被歧视、取笑甚至于被伤害。某媒体曾经作出调查,有50%的女流浪精神病人都被人性侵害过,由此怀孕的更是不在少数。而对于如何保障流浪精神病孕妇的权益,目前在我国法律仍然是个空白。风餐露宿的生活,严重的身体疾病,甚至于突然的意外伤害或自杀,都让脆弱的精神病人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事实上,能像2010年的“犀利哥”那样幸运的精神病人毕竟是少数,就算能有幸回到亲友身边,也不能保证他们不会再一次被抛弃。 
  最后,救助和治疗的现实极为尴尬。根据《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条例》,救助站对精神病人采取的是“先予救治、后予救助”,所以救助站只接收经过医疗、病情得到缓解的这类流浪者。而在收容站改为救助站之后,救助就变成了“自愿救助”。而精神病人基本不会有自愿救助的行为。

 

目前,公众对精神障碍的知晓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人们对精神现象的认识,决定并影响着人们对精障碍的态度、观点和方法。在各种民族不同时代的文化医学典籍中,无不记载有精神障碍的病象及其诊治方法,和人们对这些现象的观点。但在漫长的科学文化落后历史时期,精神障碍被视为荒诞莫测的古怪现象,患者则被看作是魔鬼缠身,并受到虐待或残害。18世纪法国大革命后,皮内尔提出解除病人的枷锁和以人道主义态度对待精神病人克雷佩林总结了前人的观察研究成果,确定了早发性痴呆及躁狂抑郁症等内因精神病和脑器质性精神病的诊断名称,并从病理解剖的病因观点对精神障碍进行分类,为以后的生物精神病学奠定了基础;弗洛伊德创立精神分析理论,扩展了从病理心理领域来探讨某些精神疾病的病因,并寻求治疗措施的途径20世纪50年代初以来,精神药物广泛应用于精神病学领域人们已总结出许多治疗精神障碍的有效措施。各类精神药物治疗,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或消除精神障碍的症状,有助于心理治疗、工娱治疗和社会性治疗的进行。脑电图、脑电位分布图等仪器的应用,有助于对某些病症进行客观检验。心理测查、人格测查和智能测查方法,更有助于精神障碍的心理诊断技术的开展。

 

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精神障碍的患病率继续呈上升趋势。卫生部提供的资料显示,重性精神病患病率由20世纪50年代的2.7‰,70年代的5.4‰,上升到80年代的11.4‰。1993年国内抽样调查显示,发病率达13.47‰,全国约有1800万精神疾病患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薄绍晔主任说,在中国只有很少一部分需要住院的精神病人能得到治疗,至今这样的现实状况还没有得到改善。总之,我国的精神病现状堪忧,随着精神病群体越来越大,相应的配套设施和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也越来越突出,差距之大确实给精神病人的管理,救治带来的难以调和的问题。针对现状,我提出几点建议:

 

服务重点向社区转移,以社区为中心,建立三级预防系统。精神障碍的治疗通常采用综合性措施,例如各种精神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工疗和社会康复治疗等。在实施治疗中,一般采取由精神科医生、护士、社工员、工疗员、心理员组成的治疗小组协同工作社区医疗可以较小的人力和物力,对为数众多的精神障碍者进行预防和治疗康复,这表明当代医学发展已达到医疗与公共卫生相结合阶段。社区精神卫生的实践,须得到公众的同情与支持,同样须协同社会力量建立医疗设施,既定的医疗目标有计划进行。

 

加强唤起公众意识的教育宣传活动,减少对精神障碍的歧视。

 

减少、关闭监禁式精神病院。

 

加强综合医院的精神卫生服务水平。

 

人才培养,精神卫生领域的人才应包括医学和非医学领域的专家,如社会工作师等。

 

加强部门合作,卫生部外诸如教育、劳动、社会保障、司法以及非政府组织也应参与及加强社区精神卫生服务。

 

 历史上有许多名人患有精神障碍:亚里斯多德因抑郁自杀;牛顿患有严重的孤独症,几乎不会交谈;梵高则有精神分裂症;美国总统华盛顿、尼克松都有恐惧症;贝克汉姆则有强迫症,家里有三个冰箱,食品、沙拉、饮料分开放,而且饮料必须保持双数,如果一种饮料是三瓶的话,他就会扔掉一瓶。这些伟人或名人在他们的领域创造出骄人的成绩,有他心理或性格的优势,值得我们思考。换言之,他们也深受疾病的困扰,饱受折磨。在向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此刻,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心身健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向着我们的梦想出发吧!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一支社  白艳红)

 

   
« 上一篇:同心、同德、同行
» 下一篇:弘扬“同心”传统 践行“同心”思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222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