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浅谈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合作的基本经验
   
浅谈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合作的基本经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2011 年 1 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 90 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1]这一“同心思想”重要论断的提出,不仅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还指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本质特征。“同心思想”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基本原理同中国民主政治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篇章,其所蕴涵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革命精神与工作方针,为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重要指导。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同心思想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在多党合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同于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也不同于其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这种领导是对在合作中处于同盟者和参政党地位的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因此,这种领导不是组织领导,也不是行政领导,而是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2]。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讲,就是对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认同。对各民主党派进行领导的根本要求,就是要使其认同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自觉坚持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保证多党合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同心合作的根本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斗争中确立的,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演进和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的自觉自愿选择。只有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当之无愧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实践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把13亿人民团结起来并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才能最终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

 

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同心思想的政治基础、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质上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找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几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进而走向温饱、小康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必由之路,是进一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幸福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为促进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旗帜,集中体现了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历史告诉我们,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影响中国共产党以及各民主党派,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必须把发展作为同心合作的根本任务,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

 

同心思想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要求。同心同德是思想上的最高境界,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进共识; 同心同向是目标上的高度契合,要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坚定信念; 同心同行是行动上的根本准则,要求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践汇聚力量[3]。

 

三、坚持各政党和谐发展是同心思想形成和发展的源头活水

 

从一般意义上说,“政党,要么处于执政状态,要么处于非执政状态”[4]。但在中国,政党和谐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合作。没有同心合作,就没有政党和谐。一方面,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要以最宽广的胸怀,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保证各种不同意见的充分发表,要在根本理念相一致的基础上保持各民主党派的相对独立性,使政党之间真正成为挚友。另一方面,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方向上明确,提高政治上的敏感性和鉴别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实践证明,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和谐与相互促进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政治生态模式,它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是相适应的。因此,只有同心,中国共产党才能以宽广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容纳不同意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才能以真挚的态度和无所畏惧的勇气讲真话、建诤言,多党合作才能形成叠加优势,在各尽所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之所以能够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能够同心合作。但同心不等于同一,而是体现为不同政党全面合作、始终保持团结,不同意见平等协商、始终发扬民主,不同力量有序参与、始终维护和谐[5]。各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党派组织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因而必须使多党合作始终保持一种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对于不同意见“就是要宽容一点、谅解一点、豁达一点、‘糊涂’一点,就是要听得进、容得下、想得开”[6]。

 

总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着眼“同心思想”的目标追求,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N].新华社,2010-1-28.

 

[2]张献生. 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经验[J].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 5) .

 

[3]、[5]杜青林.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 推动统一战线薪火相传[N]. 人民日报,2011-05-30.

 

[4]段若鹏.三问: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J].

 

学习论坛,2012,( 6) .

 

[6]李瑞环.辩证法随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二支社  刘辉)

 

   
« 上一篇: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以“同心思想”完善高校民主党派基层建设
» 下一篇:同心、同德、同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46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