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学习“同心”思想心得体会
   
学习“同心”思想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我市委统战部于3月5日成功举办了全市统一战线“同心”讲坛报告会,在报告会上,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研讨、总结、交流“同心”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作为一名新社员,我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认真听取了五位代表的精彩报告,学习刘部长讲话精神。这次报告会让我受益颇深,下面谈下我对这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重要价值和深刻内涵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三同心”思想,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丰富和创新,是指导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理论指南。同心思想,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要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

 

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一直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国中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中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同心同德;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同心同行,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道,同心同向,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九三学社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当今,世界和中国都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建设好“同心”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好“同心”思想,就显得极其重要。因此,我们要自觉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践行“同心”思想,大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之一,在我国的政治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九三一份子,为更好地担当起政治重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务必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努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首先要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活动,不断增进政治共识,提高政治素质。要积极参加学社组织的专题讲座、报告会、参观考察等活动,从而更好的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情、省情、市情,明确自身任务,通过每一次学习,每一次培训,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修养、理论功底和知识水平。

 

其次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核心工作之一,因此,要经常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大胆建言献策,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积极为创建和谐社会和国家政治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最后要热心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意识与素质。在社会服务中,深入践行 “同心”思想,抓住并立足于自身优势,踏踏实实地去谋事干事成事,自觉树立好九三学社良好形象。

 

三、坚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立足工作实际

 

“同心”思想源自实践,也指导实践。在自身实际工作中要突出“同心”思想的引领作用,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密切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发挥工作效能的需要,更是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需要。

 

在今后工作中,我要把握好“同心”思想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学习进取,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务实创新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领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学习和探索,提出有价值、有影响的建议,推动整体工作改进和提高。

 

四、以“同心”思想为标准,积极融入组织发展,增强凝聚力,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

 

能够加入九三学社,成为其中一份子,这是我的荣耀。她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沟通、相互促进的平台,她发挥着承上启下、下情上达、联络情感、交流思想、汇聚信息的作用。我们的学社是个大家庭,我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学习先辈们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凝心聚力,将“同心”思想贯穿于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使思想团结统一、目标一致协调、行动沟通合作,不断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展现出新时期九三人风貌。

 

在这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喜庆日子里,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不仅仅是自豪,更多的是责任。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立足工作实际,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为祖国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郑智文)

 

  

 

                    

 

   
« 上一篇:扬“同心”传统 践“同心”思想
» 下一篇:携手同心 ,奉献价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352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