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关于民主党派成员学习践行十八大精神的思考
   
关于民主党派成员学习践行十八大精神的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崭新的时代画卷: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施创新驱动,建设美丽中国, 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为民主党派贯彻“同心”思想,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如何扎实有效地学习和践行十八大精神?笔者结合党派工作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一、树立两种意识,为学习、践行十八大精神奠定基础

 

1、牢固树立奉献意识。民主党派肩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责任,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实现祖国发展宏伟蓝图的过程中,需要民主党派成员的配合、参与。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牢固树立奉献意识,自觉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竭诚履职尽责。

 

2、着力加强学习意识。要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自觉加强学习,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知识结构。要学习国情、基本路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在坚持学习的同时,深入思考和实践,努力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深入调研能力、系统思考能力、团结奋进和合作共事能力。按照十八大精神指引,在务实中不断开拓进取,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责的能力。

 

二、处理好三个关系,促进学习和践行十八大精神

 

1、处理好民主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单位中的骨干,本职工作忙碌,应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是融入国家建设的最基本体现,而统筹兼顾民主党派工作,则需要付出比常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度,忌本末倒置、顾此失彼。民主党派成员要坚持双岗建业,为国家建设奉献才智。

 

2、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民主党派成员在为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贡献力量的同时,要认真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履行好在家庭中应尽的义务。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不能忽视家庭义务的履行,同时要积极取得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家庭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起点和基础。

 

3、处理好紧张工作与自我调节放松的关系。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进行适度的放松调节,听音乐、做运动,张驰有度才能拥有不断开拓进取的动力。不能只忙于工作而忽视心理调节,影响身体健康,更不能放松过度而影响职责履行。

 

三、确立四个结合点,深入学习、践行十八大精神

 

1、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深入贯彻“同心”思想,密切联系中共十八大精神,明确国家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2、民主党派成员要密切联系国家建设和民生重点,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特点和优势,坚持统一战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实质,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积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谐社会创建和国家政治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3、要密切联系实际工作,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务实创新地开展工作。这是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发挥工作效能的需要,更是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需要。我们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在工作领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学习和探索,提出有价值、有影响的建议,推动整体工作改进和提高。

 

4、密切联系民主党派建设工作,增强组织凝心聚力,使成员积极融入组织发展,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保持民主党派组织的优良传统,首先要保持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加强老成员对新成员的传、帮、带,从热爱组织、关心组织工作做起,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职责。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主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关注农民生活变化
» 下一篇:九三学社济宁科技二支社召开学习十八大报告座谈会暨2012年支社年度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137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