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建设“生态菏泽”的几点思考
   
建设“生态菏泽”的几点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了党章,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自去年入冬以来,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与“美丽中国”形成了巨大反差,其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灰霾、PM2.5也得到了空前的关注。人们不禁反思,如果赖以生存的环境日益恶化,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GDP的增长又有什么意义?菏泽作为传统的农业、林业大市,空气质量状况一直优于省内多数地市,然而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为广大菏泽人民所关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更加注重“生态菏泽”建设。

 

对于减少环境污染,人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有的认为应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的认为应该实施车辆限行,提倡骑自行车;有的则认为不应该发展化工企业。这些想法对于减少污染都是有效的,但是站在发展的角度和生态文明的高度,更加需要系统思考、统筹兼顾。

 

首先,建设“生态菏泽”不能因噎废食,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方向不能变。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一点应该成为共识。菏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的起步阶段,发展水平、特别是人均水平还非常落后,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地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工业化,必然要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而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甚至鄄城新探明的盐矿,都决定了我们的发展绕不开化工产业。然而,发展化工产业并不意味着放弃环境保护,应当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抓大控小”上,大项目一般有着更高的治污效率,“五小”企业对环境的破坏更加严重,应当作为控制的重点。

 

其次,建设“生态菏泽”应当科学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化,并不是单纯地盖大楼、修马路,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去年以来,菏泽市内一种人称“行云”的电动三轮车激增,“满城尽是红三轮”。有人调侃:“行云”代表了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发展方向,有利于生态文明;有人则反思:“行云”的出现表明菏泽的公共交通太落后了。虽然,地铁对我们来说遥不可及,政府补贴上马纯电动出租车也暂无实力,但公交确实是当前应当下大力气抓好的现实问题,不应一直落后下去。同时,在人们的城市意识、环保自觉等方面都需要大力引导。这些措施对于减少车辆拥堵和尾气排放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第三,建设“生态菏泽”应当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当前各个城市、乃至各个国家争相抢占的发展制高点。菏泽虽然工业基础落后,但却拥有全国第一家生物发电项目,拥有运营良好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拥有较为先进的光伏产业,这些都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非后工业化城市的“专利”,菏泽完全可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重要抓手,实现“弯道超车”。由于我们在人才、资金等各方面都处于劣势,因此应当突出政府的调节作用,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扶持和优惠政策,引导国有和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总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打造“生态菏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温杰)

 

 

   
« 上一篇:科学管理城市 创造生态宜居环境
» 下一篇: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人民幸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333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