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科学管理城市 创造生态宜居环境
   
科学管理城市 创造生态宜居环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学习中共十八大有感

 

以前偶尔出现的雾霾天气,今年已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常客,与雾霾天气一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城市内涝、交通、地陷、地下水污染、地沟油……..

 

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加快,人口向城市的高度聚集、人们对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追求等等,极大地考验着城市的承载力,城市在快速发展中暴露的诸多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功能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部门之间不协调有直接必然的联系。全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每个人面对的不仅仅是呼吸,更是我们的生死存亡,夏季,各城市纷纷出现的内涝,不难反映出我们城市的规划、建设缺乏科学性、前瞻性,太多的基础工程,没有系统规划,电信、市政、电业等各部门各自为战,互不协调,地表反复被“开膛破肚”,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更是对城市环境及资源的最大浪费,地下水的污染、空气的雾霾、交通的拥堵等问题的集中显示,给我们如何管理、经营城市提出了严俊的课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三部分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党的十八报告第八部分在这四个方面用更详实的语言来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在建设我们现代家园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避免重复建设,确保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面对“十二五”期间城市化的更大发展,要确保城市生态、安全、有序前行,在这方面,城市管理部门任重而道远。

 

供气、供暖、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每项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主管部门应始终以最大的责任心,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紧扣民生主题,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各项基础保障工作,城市的各项基础建设,必须立足长远发展,改变以往城市建设中“重地上,轻地下“的做法,理顺管理体制和相关部门的职能,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使我们的城市科学合理高效运转。

 

“小垃圾“关乎“大生态”,关乎大民生,对于城市各类垃圾,应学习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进行分类疏理,科学循环利用,特别是地沟油等废弃油类,更要利用科学技术,将本可能成为健康隐患的地沟油变为可再利用的“宝贝”。必须强化各类垃圾监管,统筹建立各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合理化利用。

 

春光复苏,雾霾消散,但我们的反思不能停止,如何使我们的城市科学生态运转,是为人民创造宜居生活环境,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因为,人民对健康、生态、宜居、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一支社  田荷秀

 

 

   
« 上一篇: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 下一篇:建设“生态菏泽”的几点思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63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