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报告很成熟、很大气、很厚重,有深度、有新意、有气势,体现了党的智慧、自信、执著、先进,传递出“务实、实干、创新”的新风。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谈两点心得体会。

 

一、三个基本精神统揽全局

 

学习十八大精神,最深刻的体会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第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第三,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

 

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十年工作的总结完全符合实际情况。这十年来,国家的巨大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是广大群众有目共睹、感同身受的。尤其是报告不仅肯定了成绩,而且以坦率的态度谈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敢于承认缺点和面对困难是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是极其可贵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报告从实际出发阐述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基础,论证了这些理论创新成果的实践依据,有助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让党清醒而有信心,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前进。 

 

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新时期以来取得的一切成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坚持创新精神结出的丰硕果实。这一宝贵的历史经验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全面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新世纪、新阶段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解决,必须进一步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报告把创新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举措都体现了创新精神。更重要的是,这些创新是以改革开放以来的丰富经验为基础的,是积极大胆而又高度慎重的,是切实可行的。报告特别强调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建立创新体系等,对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 

 

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力量所在。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主张,都是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包括几个必须:保障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发展生产力、推动改革开放、保障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等,都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尤其是提出的科学发展等一系列设想,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更是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在新形势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的福祉,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纲领政策主张,更加紧密地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忧人民所忧,把人民的幸福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报告最后提出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幸福美好的未来,必将极大地动员起十三亿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党就有了无穷的力量源泉和牢固的胜利之本。 

 

报告最后强调的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求真务实等要求更体现了上述三个基本精神。总之,实事求是对待成绩和问题、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开放,解决问题,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三条将保证中国共产党在今后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十八大将作为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载入史册!

 

二、民生纳入未来发展蓝图

 

十八大是一次全民的盛会,社会各阶层都有自己的代表,十八大所反映的问题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十八大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今后几年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重点解决民生问题,重点解决人民关注的问题,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可以说整个十八大,都是人民在探讨国家大事,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共谋将来美好之发展。

 

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短短二十字便将社会中普遍存在并且亟待解决的问题给简明扼要的体现出来。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养老问题,住房问题,在感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和办事提纲挈领、效率高的作风。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关注社会,关注十八大,认清现实,意识到社会发展中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可以为解决这些问题作些什么,只有这样,才得以回报社会。当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还可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之梦。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十七届中央政府执政以来,对教育的投入其金额之高,数目之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但肯定“后有来者”。党和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减轻。完善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等多种助学贷款体系。国家还颁布了首批教育部直属的本科师范类院校,在读本科生若符合一定的条件,便可免除本科教育期间所有的学杂费。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学有所教”,为了让优秀的大学生走进贫困地区,托起明天的太阳。

 

中小学生的减负又一次提上了十八大的议程,并制定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说,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正确地看待和评价每一个学校、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用几把尺子来衡量。多一把尺子,就会多一批好的学校,多一批好的学生。如果只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很多老师和同学就会被埋没。思想决定其行为,我想只有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素质教育和减负工作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效。

 

医疗是民生之需。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建立基本的的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强化政府职责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素质,鼓励社会参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会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收入是民生之源。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01202亿元,约合6.274万亿美元,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我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现在咱们的目标是这三个数字全都翻一倍,也就是说,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12.5万亿美元,达到美国2005年的水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2万元,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元。十八大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首次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的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不可谓不宏伟,当然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好处数不胜数。

 

民生问题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决定了我们依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努力关注和改善民生。民生所指、民生所系、民心所向,国运所系。立足民生,以民生为导向谋求个人发展,为国家分忧解难,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为自我价值的实现寻求捷径!

 

学习十八大报告,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要以十八大三个基本精神统揽全局,在深化改革、不断发展中解决好民生问题。在我们实际工作实践中,要不断领会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爱岗敬业,努力奉献。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杜亚娜)

 

 

 

   
« 上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 下一篇:科学管理城市 创造生态宜居环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470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