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问题探析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问题探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5-24

[内容提要] 本文试图站在民主党派角度,探讨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剖析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独特规律和要求,并就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从而为新形势下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可能的思路。

 

[关 键 词]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和谐政党关系的构建,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只有建设强有力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才能为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基础,顺利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唯一正确道路。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诸方面都已经获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国的发展进程中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分化西化的图谋从未停止,甚至有加剧之势,这些都对我国的发展构成了现实威协。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巩固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保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进入新世纪,多党合作制度更加完善。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不懈努力,民主党派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更加重要、社会地位明显提高。同时,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进程中,民主党派责无旁贷,应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出更大努力。而切实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就是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3.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具有模范、引领作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必须依据新形势、新任务,从组织、思想、制度、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只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坚强有为的领导集体,才能全面推动民主党派思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基础更加牢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成为适应新要求的、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4.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用的基础。中共十八大绘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美好蓝图,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对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和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中,民主党派肩负的使命越来越重,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只有切实加强各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与执政党合作为国家发展出力的意识,全面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具有自身特点和要求

 

作为政党,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与中共党委领导班子具有某些相通之处;但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具有独特的特点和规律,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推进。

 

1.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保持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第一要求。各民主党派既是中国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维护国家安定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自觉选择。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树立“同心”思想方面发挥楷模和表率作用,自觉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从而引领民主党派成员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道路前进。

 

2.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政治交接是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凝结着几代民主党派成员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民革“继承和发扬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民盟“发扬民主、科学精神”,民建“爱国、革命”,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农工党“努力为人民服务”,致公党“热爱祖国,致力为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台盟“爱国爱乡”等凝炼表述,都是对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学习好、继承好、弘扬好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坚持在学习中提高觉悟、在继承中凝聚共识、在弘扬中增强能力、在实践中丰富内涵,是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永恒内容。

 

3.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多数兼职,具有各方面专家多、素质高、能力强的特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互相之间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但很少有利益冲突,更容易加强团结,形成推动民主党派工作不断前进的合力。

 

民主党派驻会领导数量少,其余领导班子成员分散在不同行业、不同单位,这些兼职的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各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本职岗位任务繁重,而从事民主党派党务工作主要靠信念支撑,进行无私奉献。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民主党派党派党务工作,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虽有分工,但客观上由于大多为兼职干部,且不熟悉党务工作,造成工作有分工,职责难落实,党务工作主要由专职副主委承担。而专职副主委不可能包办所有党务,只能承担日常事务,使得党派工作机关化,影响党派组织活动、参政活动的更好开展。

 

4.主要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作用非常突出。民主党派领导多不是职业党务干部,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与党派成员之间无行政隶属关系,又不掌握人事、财政等相关资源,所以在组织工作中缺乏约束和激励手段。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更多的是奉献,党派工作的组织开展主要靠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艺术、工作技巧。因此对市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来说,高超的领导艺术、出色的实干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更为重要。

 

三、适应新任务、新要求,贴合实际,全面推进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是个系统工程。根据我国政党制度特点,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建设既需要各民主党派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执政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新成长起来的民主党派领导人思维比较活跃,多属于“学者型”、“兼职型”,存在着一个尽快向“学者+社会活动家”转化的过程。同时,全球化进程使得中国社会的价值认同出现多元化趋势,会对新一代党派领导人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坚定与共产党同舟共济的信念提出挑战。

 

因此,各民主党派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形成了强大的精神支柱,不断夯实参政党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的信念既是各民主党派的性质规定,也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前提。为此,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培训,当前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首先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及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全面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各民主党派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要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自觉发挥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2.传承优良传统,推进政治交接。民主党派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在新形势下,更要加强对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以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将学习好、继承好、弘扬好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丰富和发展,从而为民主党派后来人树立榜样,将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3.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客观需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通过不断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科学合理、系统规范、操作有效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机制度,健全全委会、常委会和主委会的议事决策程序,用制度确保集体领导作用的发挥,推进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要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增强工作透明度。要逐步确立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做到“集体领导、程序规范、公开透明”。要做到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有机结合,促进班子成员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团结合作、科学决策。

 

4.增进团结民主,形成和谐氛围。团结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源泉,是干成事业的重要基础。只有维护和增进团结,才能保持领导班子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各民主党派坚持把加强团结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思想上经常沟通交流,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工作中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领导班子在各项工作中,要突出强调发挥民主作风,自觉践行协商民主精神,多做沟通酝酿工作,从而达成一致认识,凝聚共同目标,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社市委领导班子要保持密切联系协调,经常开展协商讨论。主要领导人要虚怀若谷、平等待人,在推进民主决策方面不遗余力;班子成员一心为公,积极献策出力,共同营造出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5.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水平。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水平。民主党派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要适应民主党派职能定位的新要求,围绕新的历史任务,坚持自觉学习科学理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力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的提高带动各党派参政能力的提高。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自觉洞察国内外形势,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服务大局、谋划长远的意识,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态度,昂扬向上、顽强奋进的精神,推动民主党派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人民出版社.2012

 

[2]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M].华文出版社.2012

 

[3]周忠高.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M].2012.

 

[4]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中发[2005]5号文件

 

[5]中央统战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M]. 华文出版社.2005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张桂德)

 

   
« 上一篇:影响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若干问题
» 下一篇:坚守岗位 做好本职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758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