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5-29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语出《周易》,把两个人的同心比喻为可切断金属的威力无比的锋利刀剑,现在则常用这句话来勉励人们要团结一致。当然,“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是无法与中共中央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相提并论的,它不够宏观,也没有五一口号的巨大政治影响力,但却非常形象和直接的表达出人们要团结一致的主旨。毛主席也曾说过一句类似意思的话:“团结起来,人多力量大。”在当代,曾有人批评说,正是毛主席的人多力量大之语,造成了中国巨大的出生人口。这实质上是对毛主席话语的误读,因为他们只引用了后半句----人多力量大,而真正忘记了整句话应该是:团结起来,人多力量大。可见,毛泽东同志对团结问题是相当重视的。他老人家不仅重视团结,还非常注意分清团结的对象。《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文章就表达了“要分清依靠谁、团结谁、打倒谁,从而取得革命胜利”的观点。其实,在纵跨历史2000年的中国历史长河里,团结一直是大到国家、小到个人的重要问题。在世界历史的发展中,亦是如此。中世纪的欧洲能摆脱黑暗时代并完成近代的转型,也得益于为驯服危机而结成的深得民心的统一战线,它是市民阶级与上至王权、下至农民和其他民众的结盟,是一个为振兴欧洲而建立起来的团结的陈营。我们常说中国幅原辽阔,人口众多,但没有团结的要素,没有统战的观点,是难以凝聚力量的。在中国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的21世纪,在国际形势不能乐观而国内社会结构又不甚合理的形势下,全国人民能否团结起来谋求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的小康社会,将是我国顺利进入现代化的关键要素。
       在近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祖国可谓多灾多难。曾一度辉煌得可以傲视世界的“中心之国”,落迫为外夷坚船利炮下的半殖民地国家。孤立的清政府的腐败,直接导致了19世纪末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这之后便是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其间,只有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以贯之地团结民众,关注民众的福祉、利益和意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建立不同的统一战线,如民主联合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等,每一个时期的统一战线,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反映出每一个时代的主题,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旗帜。如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旗帜是“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而此统一战线的建立之时,也正值抗日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时刻,坚持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中国共产党最终战胜了破坏政治协商并试图谋取国家权利的蒋家国朝,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以史为鉴,中共中央在1948年的4月30日在西柏坡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的提出,在全国掀起了新政协运动的高潮,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与兄弟党派一样,九三学社也积极地响应了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进京参加到协商建国中去,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回听60年前的“五一口号”,似乎可听到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呼喊声,是“五一口号”吹响了建立真正民主的新政权的行动号角。由此,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
        历经60年的花荣花枯和三、四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在各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已经发生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了,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变化了,就业结构也在跟着变,原有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划分也无法确切表达现存的社会结构,私营企业主、经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新的具有现代化社会特点的阶层正在形成。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而其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怎么实现全国人民的和谐,也就是实现各阶级各阶层间的和谐。2005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时候,胡锦涛同志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要加强对社会利益关系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统一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要求。中国当代的爱国统一战线,正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将能更好地在不同阶级、阶层、政党、民族和宗教的利益诉求、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等方面异中求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从而顺利地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与爱国统一战线相适应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由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它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经济基础薄弱、国民素质相对还不高的国家,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才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共同的发展大目标上来,也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调动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医药卫生界及高等教育界等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由于界别对入社人员的职业和技能有一定要求,所以九三的社员按过去两阶级一阶层的原则来划分,多属于为工人阶级服务的知识分子阶层;而按最新社会分层来划分,则多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阶层,在目前或在不久的未来都应或都将基本属于中产阶层。而一个社会的中产阶层,将是一个社会的稳定因素,因为他们多属于政治上与执政党和国家利益一致,经济上是国家经济的组织者和消费者,文化上则是各类文化创造者的有素养的群体。所以说,无论是在理论意义上进行讨论还是看社会实践中的具体体现,九三学社都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利益相一致。
        2007年,九三学社在换届之后便积极展开了政治交接的各种活动和学习,以保证新的基层负责人能自觉地加强并确保自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不变。今天,我们又一起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这类活动并不是走形式,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对历史的回顾和反思,将会使个体对中国发展的感受更为厚重。相信在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每一位九三成员都会加入支持奥运、反对藏独的行列中来,积极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党派的参政议政活动,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协商制度,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
治发展道路做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肝胆相映照 千古悠悠情
» 下一篇:民主监督三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79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