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6-07

——一个九三学社基层支社主委的思考

 

 

基层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组织机构中最基本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工作开展的基础。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组织队伍整体素质,才能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我们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效能,整体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得益于社市委引领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所做的积极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工作定位,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我们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如何更好地带领社员们加强履责?等。我们结合实际工作,就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讨:

 

一、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社市委为基层组织建设搭建良好平台

 

为了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重新规划和调整了基层组织,配齐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制定了信息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量化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改进了新社员的选拔程序,又新出台了《社员管理办法》,为我们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加强组织建设

 

在社市委的引领下,各基层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加强组织建设。我们市直三支社制定了“组织活动制度”、“学习制度”、“社费管理制度”“社员测评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我们对社员参与组织活动情况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情况及时进行统计,并以通报的形式定期公布,鼓励和敦促社员双岗建业,积极为组织发展提建议、做贡献。

 

(三)积极摸索基层组织工作方法

 

我们市直三支社在实践中不断提炼基层组织工作方法,注重发挥老社员对新社员的带动作用。通过积极开展活动,创造和提供机会让新、老社员增进交流。以老社员的先进思想和行动来引导、感染新社员积极融入组织活动,激发新社员的爱国、爱社热情。通过新老社员的通力合作,我们在2012年的信息宣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评比中,一举包揽三项集体荣誉,并有5人次获得市级先进个人、1人获得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虽然我们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但是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参政议政、信息宣传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还只限于部分社员,其余社员的主观能动性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高。从支社开展活动情况看,社员出席率只能达到50—70%,有时甚至不足50%。不少新社员入社后没能保持长久的工作热情,新鲜感一过就逐渐对组织活动产生懈怠。因此,基层组织的活动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新社员的工作和思想引导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履责能力和制度贯彻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还有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保障不足,与开展活动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以上都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换届时间不长,缺少工作经验,在制定工作制度时缺少充分的可行性分析。对社员队伍结构分散、新社员思想引导和组织活动协调难度大预料不足,缺少应对的组织工作机制。

 

(二)基层组织管理成员都是兼职做社务工作,对基层组织工作方法的探索和完善需要较长的过程。需要上级部门的进一步关心和指导,以增强基层组织履责效能。 

 

(三)很多在职社员都是本单位的骨干力量,本职工作比较忙。还有相当一部分女同志,在家中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责任较重,能投入到组织活动中来的精力和时间有限。造成有些活动的社员出席率低,需要进一步提高社员参与社内活动的积极性。

 

(四)地方财力有限,难以配备基层社组织的活动经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支社活动的丰富开展,影响了基层组织活力。

 

三、建议与对策

 

通过认真思考和讨论,我们就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新、老社员融合,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成员多数是科技界的精英,“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新加入九三学社的社员都是有理想、有见解的优秀人才,在单位里是业务骨干,有的还担任着领导职务。但是新社员大部分都成长在生活优越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缺少时代磨炼,对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内涵难以在较短时间内深入把握。而广大老社员崇尚民主与科学,爱国、爱集体,处处展现出对国家的忠诚、对组织发展的关爱和热情,尽管存在着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或居住地较远、交通不便等原因,但他们仍然坚持以饱满的热忱参加组织生活。老社员可以发挥很好的影响和感召新社员作用。

 

在基层组织中,还有着一个重要群体,他们入社时间较长,工作素质较强,不仅在社务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还经常对年青社员提出殷切希望,谆谆教导,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到双岗建业工作中。在他们的带动下,基层支社的新社员进步很快,他们有的勇担重任,有的睿智好学,有的务实奋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和九三组织发展贡献着力量。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基层组织可以抓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思想教育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新、老社员的融合,提升支社凝聚力和活力。

 

(二)探索和完善组织活动机制,提升基层组织效能

 

1、创新组织活动形式

 

组织活动开展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增强吸引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由于社员本职工作都比较忙,所以在设计组织活动时,应尽量避繁就简,考虑时间、成本因素。因为支社经费紧张和缺乏活动场地等问题,开展活动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通讯、网络手段层出不穷,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多了起来,一些会议和学习、讨论可以通过支社QQ群和博客在网上进行,也可以依托企业或单位党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实地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培养社员对社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实现社员自身价值,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基层组织建设成一个融洽而又充满生气、积极向上的集体。

 

总之,基层组织活动要由单纯地上传下达向加强工作和思想引导转变,增强组织活动的效果,保持组织活动经久不衰的影响力。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科学有效的组织活动机制。

 

2、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

 

要制定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工作标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有一个科学具体的组织生活工作标准,能涵盖组织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提高规范化和程序化。

 

同时,要增强支社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要根据支社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制度的可行性分析,避免制度流于形式或给社员造成过重的压力。

 

3、探索和调整工作方法

 

支社管理班子是支社的核心,首先要有效激发支社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以点带面,推动支社整体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落实上级布置的任务时,要注意因势利导,有所侧重。根据社员的工作、业务经历和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侧重地引导社员投入到参政议政、信息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中来。注重发挥社员优势,避免强压硬派式的工作模式,防止给社员造成过大压力而引起抵触情绪,影响组织凝聚力和社员参与社内工作的热情。

 

另外,还要多关心社员工作和生活,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对他们遇到的问题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支社社员之间,尤其是支社管理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精诚合作,形成整体合力。建立起真挚的同志、亲友情谊,营造和谐、奋进的组织氛围,促进基层组织工作效能提升。

 

4、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争取支持

 

积极主动地争取基层党组织在经费、时间、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十分必要。党委的关心支持和社基层组织的积极努力相得益彰,一方面社组织可以每年有重点的走访社员所在单位,了解社员工作情况的同时,也可与其单位党组织加强联系,发挥九三学社智力、人才优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争取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拓宽经费来源方面有所突破;另一方面,要使基层党委认为社组织是有作为的,在民主党派组织那里是可以听到很好的建议的,从而对民主党派组织增强信任和支持。

 

(三)要引导社员处理好本职工作、信仰追求及家庭之间的关系

 

回顾支社的工作情况,我们感到在依靠制度来激发社员参与组织活动积极性的同时,还必须要正确引导他们处理好事业、信仰追求和家庭之间的关系。

 

1、要树立“统筹兼顾各种责任”的意识,避免顾此失彼。

 

由于参与组织活动要牺牲休息时间,有时还要占用工作时间,所以一定要取得工作单位和家庭的认同与支持,树立“三方共嬴”的理念:在本单位笃实工作、开拓创新,是民主党派成员双岗建业的首要内容;在党派工作中奋发进取、拓宽眼界,会提升素质、锻炼能力,反过来能促进本职工作;双岗建业取得成绩,可以告慰父母,为家庭增光添彩,并能以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和引导子女积极进取;在家庭中尽好责任,家和万事兴,家庭支持可推动对事业和信仰的追求。

 

2、要规划、管理好目标和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在事业、信仰追求、家庭责任方面,都要明确“基本目标”和“提升目标”。首先保证“基本目标”的完成,履行好各项基本责任,然后再合理分配时间逐一完成“提升目标”。比如,在九三学社工作中,要以履行各项基本责任为基本目标,按时参加社组织会议和社组织要求必须参与的活动等。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要求自己在某一阶要完成几篇信息宣传和参政议政文章、做几项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等。这可以作为自己的“基本目标”,也可以作为“提升目标”。明确了目标,就可以促使自己合理分配时间,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四)要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管理人员素质,恪尽职守履行职责

 

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各项活动中,基层组织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1、要甘于付出,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

 

只有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甘于付出才能做好基层支社工作。首先要甘于从事支社管理工作,虽然这会相应挤占自身投入到信息宣传、参政议政等工作中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作为基层支社管理人员必须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履责意识,为组织发展恪尽职守;同时,还要甘于做支社成员的“后勤保障部队”和“铺路石”。不仅要爱护和关照新、老社员,还要积极为年青社员创造展现的机会,鼓励和引导他们多参与组织活动,不断丰富阅历,不断成长发展。

 

2、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和组织管理水平

 

基层组织管理人员必须坚持加强学习,在日常工作之余要通过自学、参加社组织和统战部门组织的培训等多种形式来提高统战理论水平和基层组织管理水平。多学习、多思考、多调研,以不断增强的理论水平来指导实际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加强本职工作业务学习和探讨,在本行业保持领先水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双岗建业能力。

 

3、要开阔心胸,进一步增强包容力和凝聚力

 

民主党派属于相对松散型的政治组织,作为基层支社管理人员应该开阔胸怀,增强包容力。要用心分析每位社员加入九三学社追求的动力和最终目标,找准方法和途径加以积极引导。在实际工作中,这一点非常重要,要树立长远目标,以真诚感染人,以实际行动带动人,增强支社凝聚力。

 

4、要定位准确,谦虚务实履行职责

 

我们基层支社管理人员是社组织与社员间加强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贯彻传达好社组织的要求,一方面要把握广大社员的心声,为社员和社组织的发展尽心尽力。作为基层支社管理人员,需要培养谦虚务实的精神。在名利荣誉面前,要谦恭逊让;在责任和工作面前,要勇于担当;在日常工作中,要慎思笃行、务实奋进,把个人发展的良好契机留给其他社员。

 

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组织效能,让全体成员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职责。数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意浓。只有我们全体社员都积极融入到双岗建业活动中,锐意进取,争比贡献,我们的基层组织发展才会更有活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才会更加精彩!期待我们的社员都能取得骄人的业绩,期待我们民主党派百花竞放春满园!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张洪涛 王志红)

 

   
« 上一篇:统一战线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 下一篇:影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若干突出问题及对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28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