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统一战线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统一战线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6-25

十八大报告在论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时更是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为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对于“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要求,体现了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平等性、包容性、合法性,更有利于在协商内容上凝聚各方意见形成共识,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增强协商内容的时效性,有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助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有助于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和发展历程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统一战线始终与社会主义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发挥了独特巨大的作用。统一战线通过多渠道、多领域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社会各阶层,激励引导其为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就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社会利益的分化越来越明显,民主党派更多承担了份利益表达和社会整合的任务。

 

在长期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在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体现了团结、信任、协商、合作共事的政治生活关系。为此,中共中央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指明了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与作用,对做好多党合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新形势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有效途径和作用

 

1、坚持基本政治制度是各民主党派发挥好协商民主的基本前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提供了很好的制度安排。通过这一制度,各民主党派选派代表直接参政议政,或者以政党形式参与民主协商、监督,并以其所联系的群众为依托,广泛吸纳和反映来自社会各方面、各阶层的意见与建议,有助于保障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体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要求和独特优势。因此,必须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核心地位,坚持多党合作的统一战线和民主协商的制度保证不动摇, 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密切联系与协商,调节各方面的利益因素,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加强党派队伍建设是各民主党派发挥好协商民主的关键所在。民主党派自身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其参与协商民主质量的优劣。加强民主党派建设,首先,要在政协和统战部的指导下建立和完善各民主党派自身的理论体系,增强党派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发挥协商民主提供必要的制度保证。其次,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民主党派委员进行学习和培训,增强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逐步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协商民主奠定扎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第三,要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业务水平,努力提高其参政议政的水平,广泛吸收不同领域的社会精英人物,注重培养、锻炼民主党派成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发挥协商民主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撑。

 

3、健全支持党派参与的制度体系是各民主党派发挥好协商民主的必要保障。各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要发挥作用,必须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健全配套的制度体系建设,为发挥协商民主搭建良好的平台。首先,要逐步完善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机制,应根据需要制定一系列配套的、相对稳定的支持民主党派协商民主的实施细则和规定,力求使协商民主的内容具体化、职责明确化、工作常规化、相关部门的配合制度化 。其次,各级领导应把协商民主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力促将协商民主真正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中去,并形成制度保障,以保证协商民主的常规性和实效性。再次,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建立相应的会议制度和规则,规范协商民主的内容、程序、范围和层次,使民主党派协商民主的基本制度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第四,对协商民主工作给予充分的时间、经费、人才和政治保证,为民主党派协商民主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4、拓宽党派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发挥好协商民主的重要手段。第一,注重总结专题协商好的经验与成果,拓展专题协商的领域和内容,发挥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资政作用。第二,适当探索界别协商,汇集各界别的智力资源,发挥协商在行业间、领域性的决策参考作用。第三,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协商民主制度的有益补充,发挥协商成果纳入决策程序的监督作用。

 

 

                                                                (九三学社泰安市委  肖玲)

 

 

                       

 

 

                                  

 

   
« 上一篇: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服务山亭发展
» 下一篇: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11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