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搭建协商平台 拓宽监督渠道 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搭建协商平台 拓宽监督渠道 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8-23

 

田正祥

 

 

近年来,政协德州市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专心谋事,真心成事,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美丽德州、幸福德州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治活动家梁启超先生曾说过,“民主制度,天下之公理”。协商民主是社会各政党、各阶层、各团体和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就共同关心或利益相关的问题以及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进行政治参与,以适当方式通过对话、讨论、沟通、协调和妥协来表达自己的立场、观点与利益诉求,最终达成基本一致的意见或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以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和共同目标最优化。

 

2007年1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第一次确认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概念,并强调“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大特点”。

 

中共十八大报告系统论述了“协商民主”,在此基础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一概念,并进而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规划和部署,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民主问题上最新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4月26日,市政协邀请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李昌鉴会长,作了“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广大政协委员对协商民主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市政协组织召开“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市政协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工作理念,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具备作为政治协商重要参与者的巨大政治优势,在协商民主的发展中有着突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下面,我根据九三学社工作情况,就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谈四点看法

 

一、提素质,重考核,夯实履职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委员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业绩突出的政协委员,外考察学习、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理念,提高履职水平。邀请全国著名专家来德州举办讲座,举办“委员论坛”、“委员读书会”,组织政协委员培训班,提升委员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完善《政协委员考评办法》,建立健全以“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指标的委员考核评价方案,在学习进修、评先树优等方面,向业绩突出的基层委员倾斜,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

 

二、抓调研,建机制,完善民主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积极组织开展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专题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广开言路,征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操作性强的“推进协商民主”规范性文件,确保协商民主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严格落实好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民主监督“三通报、三倾听”,参政议政“三提供、三主动”等制度,对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结果的确认和采纳运用等,都要在制度中做出具体、明确、刚性的具体规定。

 

三、搭载体,促创新,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搭建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平台,建立提案立案、办理和落实协商机制,实行提案先协商后立案、办理面商制、落实回访制,调动承办单位积极性,增强提案办理落实效果。建设好基层政协工作联络室、基层委员联络室,设立委员联系群众信箱,拓宽利益诉求渠道,了解基层实情,化解苗头性矛盾。推进协商民主向网络延伸,听取百姓呼声,了解社会舆情。加强政协网站建设,设立委员议政论坛,引导网民进入规范、有序、可控的协商民主政治体系。

 

四、抓落实,强队伍,激发工作活力。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市、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和“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应配备民主党派、无党派干部的副秘书长或办公室副主任的专职领导职务”。贯彻落实“凡规定需要经过人民政协进行协商而未协商的事项,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予决策”的原则要求,探索建立协商意见督办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营造民主和谐、宽松活泛协商民主环境,把协商民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指标体系,不抓辫子,不打棍子,鼓励讲真话、报实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副主委、市安监局调研员)

 

 

 

 

 

 

 

 

 

 

 

 

 

 

 

 

 

   
« 上一篇:统一战线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 下一篇: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服务山亭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1696位客人